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七八成糖尿病患者最终死于心梗 十条控糖新招

2013-12-11 09:47:17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英国一项糖尿病前瞻性研究证明,血糖的严格控制可以减少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但是不能减少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因此,糖尿病病人,尤其是伴有肥胖、高血压、血脂紊乱、高黏血症、抽烟的病人,除了控制好血糖以外,还要同时控制好导致动脉硬化的其他因素,才能有效地控制冠心病等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70%—80%的糖尿病患者最终死于心梗

严控血压比控制血糖对大血管病变更有针对性

根据国际上的研究,单纯患糖尿病的人发生心梗的几率和单纯患冠心病发生心梗的几率是一样的。事实证明,70%—80%的糖尿病患者最终死于心梗等终点事件。事实上,糖尿病和冠心病不仅有着相同的遗传背景,两者之间往往还有着共同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状态会使血液黏稠度增加,导致血管内皮损伤,促进斑块的形成,引起心梗、中风等严重后果。

然而,根据英国一项糖尿病前瞻性研究证明,强力血糖控制较传统治疗能够明显降低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可是,与糖尿病相关的死亡风险,包括心肌梗死、猝死、脑卒中等并无显著降低,而严格控制血压、降低体重则可使糖尿病相关性死亡率明显降低32%,其中心肌梗死降低21%,脑卒中减少44%。这一研究结果证明了血糖的严格控制可以减少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但是不能减少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因此,糖尿病病人,尤其是伴有肥胖、高血压、血脂紊乱、高黏血症、抽烟的病人,除了控制好血糖以外,还要同时控制好导致动脉硬化的其他因素,才能有效地控制冠心病等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糖尿病患者血压的正常值不再是140/90mmHg

由于糖尿病患者在高血糖、高血脂的同时常常还会伴有高血压,而高血压同样是引起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除了实现血糖、血脂达标,还需积极控制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如血压,从而有效地减少2型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一项全球历时12年的大型研究结果显示,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血压的正常值不再是140/90mmHg,而要控制在130/80mmHg以内。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同时,还要积极控制好“三高”。

十条控糖“新招”

1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规律起居;合理饮食,控制总热量,少食多餐;坚持运动,避免激烈的竞技活动;保持平和心态。

2 定期监测血糖、血压、血脂、血黏稠度、体重等指标。

3 选择对心脏无损害的降糖药,让血糖达标,空腹血糖控制在7毫摩尔/升以下,餐后血糖控制在10毫摩尔/升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以下,老年人可适当放松标准。预防低血糖。

4 血压应严格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

5 血脂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应严格控制在2.6毫摩尔/升以下。

6 控制体重,将体质指数(BMI)保持在22—25。

7 男性糖友超过50岁、60岁以上的女性糖友,应服用抗血小板药物。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梗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样预防心梗?

糖尿病是一种容易诱发并发症的疾病,很多糖尿病患者会合并高血压,高血压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血管内皮会受到严重的损伤,进一步就会诱发心梗。详细>>

七成糖尿病患者死于ASCVD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主要死亡原因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ASCVD并发症(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最终约70%的糖尿病患者被ASCVD并发症夺去生……详细>>

糖尿病患者大血管并发症危害大

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大血管并发症,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心脑血管疾病。据统计,3个糖尿病患者,最终会有2个死于心脑血管疾病。也就是说,血……详细>>

哪些糖尿病患者容易患糖眼?

说到糖尿病,我们都不陌生,但是糖尿病并发症你知道多少呢?糖尿病眼病就是糖尿病并发症的其中之一,约1/3的糖尿病患者有糖尿病视网膜病,通常……详细>>

糖尿病患者控糖要多吃“黑”食

糖尿病已经成为我国不少朋友的生命威胁,并且威胁着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引起关注。很多人对于糖尿病的日常饮食十分关心,那么,糖尿病患者日常该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