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尚无根治方法 正规治疗勿信虚假广告

2013-12-06 10:34:25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临床治愈已初现曙光,但根治糖尿病仍是梦想”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医师张波近日针对各类虚假“治愈”广告等提醒糖尿病患者:应正规治疗,勿信虚假宣传或广告,以免经济受损、延误病情。

逼近1亿人的糖尿病群体已成不法分子争抢的赚钱对象,打着“治愈”、“无需终生服药”、“不吃药就能控好血糖”旗号的不实宣传屡见不鲜。些患者被些虚假广告拉离正常的就医轨道。

“拿宣传甚广的‘糖尿病疫苗’来说,广告词宣称‘基于胰岛疫苗疗法精华制成的口服液能够让胰腺产生一类似疫苗的抗体,长期为胰岛β细胞保驾护航’,最终能达到改变糖尿病患者必须终生服药的历史。”张波举例道,这是打着高科技旗号移花接木的经典骗术。真正的疫苗概念,仅仅是针对1型糖尿病高危体,而且目尚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其有效性还有待在应用中检验,而对2型糖尿病患者则根本无效。

事实上,糖尿病研究日新月异,科研和临床新概念、新方法确实层出不穷。张波介绍说,干细胞移植、人工胰脏—闭环泵、口服胰岛素、手术治疗糖尿病等是目前的研究热点。值得期待的同时,也需要保持理性和冷静。

他说,干细胞移植仅处于临床应用前的研究阶段,不建议将其作为常规的临床实践;闭环泵在国内仅在中日友好医院开展临床研究,需领域专家的共同协作;口服胰岛素制剂仅少进入临床研究,其优势无法观察体验,但研究已取得了很进步;手术治疗糖尿病虽获国际糖尿病联盟承认,但有严格的分型、体质指数等适应症。

张波说,不法分子会打着高科技的旗号采用高明的方法行骗敛财。如何指导公众既能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最新成果,同时又避免上当受骗,是摆在医学界、新闻界、企业界、法律界和行政监管部门面前的严肃课题。而患者自身也需明白一个道理:目前糖尿病尚无根治方法。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尚无根治方法 正规治疗勿信虚假广告

糖友致病心切,难免会上虚假广告的当。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医师张波提醒糖友:应正规治疗,勿信虚假宣传或广告,以免经济受损……详细>>

教你6招识破虚假糖尿病广告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处处小心,但却因为求医治病心切,遭虚假广告趁虚而入。来看看,有哪些虚假广告可能骗了你呢?详细>>

专家提醒糖尿病尚难根治

现在市面上治疗糖尿病的虚假宣传花样繁多,有些甚至宣传可以“治愈”、“全面摆脱药物依赖”等,误导了患者,可能导致严重后果。详细>>

糖尿病误区 不能跟着广告乱吃药

据悉,目前,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已超过4%,而该病的知晓率和治疗率仅分别为33.3%和27.2%,大多数患者对糖尿病的防治存在各种误区。详细>>

治疗糖尿病不能轻信广告 糖尿病的认识误区知多少?

近年来,不少治疗糖尿病的新药物、新疗法不断问世,但还没听说有哪种新药能够彻底治愈糖尿病。乱用保健品轻者可导致病情反复、血糖失控,重者甚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