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误区 不能跟着广告乱吃药

2012-06-13 17:13:4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误区一:跟着广告乱吃药

  哈医大二院内分泌代谢病科主任李强在会上介绍,很多糖尿病重症患者在得病初期,往往根据自己听到、看到的广告乱用药,甚至希望通过服用一些保健品彻底治疗糖尿病,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引发各种并发症。

  李强介绍,医学界普遍认为,如果糖尿病患者不遵医嘱,盲目根据广告宣传服用药品、保健品,就可能影响正常治疗,使血糖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加重病情。

  专家介绍说,目前,没有任何一种口服降糖药能够被证明可以改变胰岛素分泌。因此,患者面对各种广告宣传,应该保持清醒认识。

  糖尿病误区二:惧怕胰岛素治疗

  专家介绍,胰岛素在糖尿病治疗中作用重大,但很多人对胰岛素认识不足,盲目恐惧,认为“打胰岛素就意味病情严重了”或者是“使用胰岛素会成瘾,用上就撤不了”。

  李强指出,胰岛素本身是人体内的一种激素,使用它不会成瘾,也不会使病情加重。早期强化使用胰岛素治疗,不仅可以在治疗中停止使用胰岛素,还可能达到停掉其他降糖药而保证自身血糖依然稳定的效果。

  糖尿病误区三:得糖尿病后不能吃糖

  许多市民认为,多吃糖会得糖尿病。专家指出,目前没有研究证明,糖尿病与多吃糖有关。但是,糖吃多了意味着能量摄入增加,可能会肥胖,而肥胖与糖尿病有一定关联。在我国,越来越多的糖尿病患者是偏胖者。

  另外,许多患者认为,得病后绝对不能吃糖(包括水果、奶酪及甜品等)。专家表示,患者只要能把血糖控制在合理的水平,就没必要戒糖。但在吃糖的同时,患者应随时监测自己的血糖。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别跟着广告乱吃药!糖友用药应合理

对于任何疾病吃药都是不能乱吃的,尤其是糖尿病的治疗,应按照医生的指导,合理的用药,只有合理的用药才能对治疗起到好的作用。那么,糖友在用药……详细>>

糖友别跟着广告乱吃药 药物选择需因人而异

对于任何疾病吃药都是不能乱吃的,尤其是糖尿病的治疗,应按照医生的指导,合理的用药,只有合理的用药才能对治疗起到好的作用。那么,糖友在用药……详细>>

治疗糖尿病不能轻信广告 糖尿病的认识误区知多少?

近年来,不少治疗糖尿病的新药物、新疗法不断问世,但还没听说有哪种新药能够彻底治愈糖尿病。乱用保健品轻者可导致病情反复、血糖失控,重者甚至……详细>>

教你6招识破虚假糖尿病广告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处处小心,但却因为求医治病心切,遭虚假广告趁虚而入。来看看,有哪些虚假广告可能骗了你呢?详细>>

糖尿病广告夸大宣传 患者小心误入骗局

我国糖尿病人的致残致死率是国外的12倍,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大多数残死不是因为疾病本身,而是因为无知。尤其在目前市场上巫医假药的欺骗宣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