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气温下降:要严格制血糖 预防并发症

2013-10-23 10:37:30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话说一阵秋雨一阵寒。一场台风过后,即使是常年如夏的广东也在早晚间有了凉意,气温下降自然更加明显。临床统计显示:糖尿病患者在秋冬季节住院的比例是春夏季的2~3倍。因此,糖尿病专家提示,糖尿病患者可从现在开始做好三件事,以确保控制好血糖,防止并发症出现,安全度过这"多事之秋".

  天气变冷后,人们的饭量会增大,摄入的热量也随之增加,很容易引起血糖升高。所以,秋天要特别注意监测餐后血糖,平时只关注空腹血糖的患者更该如此。餐后血糖居高不下,还容易诱发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脑血管并发症。医生建议:秋季饮食过多和过少都不妥当。秋季宜选择水分较多以及一些生津润燥、清热通便、滋肾润肺的果蔬,如苦瓜、黄瓜、莴笋、竹笋、菠菜、蘑菇、西红柿等。尽量采用清蒸、清煮、清炖等烹调方式。

  另外,秋季皮肤容易干燥脱皮,进而发生破损,如果对足部护理不当,会让微小的创口迅速发展成糖尿病足。因此要积极控制好血糖并保护双脚。医生建议:每天用温水洗脚,不要使用刺激性肥皂,水温不超过40℃,防止烫伤双脚;泡脚时间不宜过长,最好在5~10分钟之间;洗后轻轻擦干,保持皮肤干爽。还可用润滑乳液或营养霜来防止皮肤干燥、皲裂。经常检查足部是否有皮肤裂伤、擦伤或水泡、红肿、蚊虫叮咬伤等,一旦发现足部溃疡感染,马上到内分泌科或糖尿病专科处理。

  秋天早晚温差大,容易发生感冒等疾病。免疫力本就不高的糖尿病患者更易发生感染,如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妇科感染等。这些都会引起血糖升高,反过来也会加重感染。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高度警惕,尤其是老年患者常伴有高血压、高血脂等,继发感染后病情会加重,血糖易升高,甚至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此外,糖尿病患者在秋冬季节还要注意保暖,讲究个人卫生和防护,避免交叉感染;平时要多锻炼,适当吃点能增强免疫功能的东西,可增强抵抗力。如果发现感染,建议马上到医院就诊,不要擅自用药。

  控制血压,避免情绪过激

  为什么秋冬季会引发高血压呢?城中卫生院院长戴一渊介绍,当气温下降时,随着血管收缩,血压往往会比夏季升高10mmHg~20mmHg.而另一方面,紧张的精神压力也会引发血压升高。戴一渊建议高血压患者此时应保持心情舒畅,尽量避免紧张、焦虑、急躁等情绪波动。

  "立秋以后,家人要加倍留意家中的老年人。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戴一渊说。资料显示,高血压的真正危害之处在于它会引起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的并发症,其中尤以合并有糖尿病的患者危害为最。对糖尿病合并高血压人群,必须根据心血管危险性评估进行积极的干预和治疗。这对预防糖尿病大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预防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和提高生存质量、减少致残率、延长患者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气温下降时,高血压人群要注意防寒保暖,如睡醒时不要立刻离开被子,夜晚如厕时穿着暖和。同时,高血压病引发的心梗、中风常发生于夜间,所以病人应安排好自己的休息,晚上尽量不要赴酒宴,早上起床不要过快过早。生活习惯上,尽量避免长时间打麻将以及酗酒、吸烟。在早晚温差大、风大且寒冷的时候,老年人患者最好暂停锻炼,尽量不要出门,户外锻炼以午后日暖时为宜。在用药方面也需谨慎。秋天气温转凉,脑血管收缩,血压随之升高,此时应及时调整降压药的剂量和服药时间。

  除了防寒、运动、服药外,高血压患者还应做好饮食调养。秋冬日患者饮食上应遵循的原则有:限盐,每日食盐摄入量低于5克;控制热量摄入,每顿吃八成饱即可;少吃动物脂肪;多吃新鲜绿色果蔬;增加钙摄入。此外,高血压患者在日常饮食中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适当增加大豆、大蒜、洋葱、海带、山楂、玉米、黑木耳、牛奶等具有辅助降压、降脂功效食物的摄入。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餐后高血糖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目前,随着糖尿病知识的普及和人们对糖尿病认识的加深,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的发生率和致死率有了明显的下降,而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已成为糖尿病患者死……详细>>

糖友预防慢性并发症 血糖控制达标是基础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到2025年全球患糖尿病人数将达到3亿人左右。糖尿病是一种容易引起并……详细>>

控制餐后血糖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大多都患有糖尿病。而晚期糖尿病患者又往往会出现截肢和失明等严重后果。糖尿病患者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极大,一旦患上此类疾病则……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预防并发症应牢记这4点!

相信很多人对于糖尿病并发症都有所耳闻,也都知道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是特别可怕的,它不仅会影响到患者身体的器官,严重还会导致患者的生命受到危……详细>>

哪些糖尿病并发症容易被人忽略? 如何预防并发症?

大家都知道由于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控制的疾病,也知道如果在控制病情期间没有做好护理以及预防是会引起一些并发症的出现。而有很多并发症是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