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人吃水果 选对品种掌握“吃法”

2013-09-15 07:42:00      家庭医生在线

水果和蔬菜一样,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而膳食纤维具有一定的降血糖、降血脂、控制肥胖、减轻体重等功效,并可增加饱腹感,同时,还可保持大便通畅。水果和蔬菜所含有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成分不一样,糖尿病人应该适量摄入水果,以保证营养均衡。

但水果大多都很甜,其主要成分是糖,如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等。糖尿病人若食用不当,可升高血糖,使病情反复。所以长期以来水果被排除在糖尿病食品之外,有些人甚至到了“谈果色变”的程度。

糖尿病人真的一点水果也不能吃吗?

新鲜水果对满足人体所需营养、防止动脉硬化、视网膜病变、便秘等有一定好处。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果糖和葡萄糖,但果糖的代谢不需要胰岛素参与,影响血糖的主要成分是水果中葡萄糖的含量。所以说,对于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来说,水果并不是绝对的“禁区”,关键在于怎么吃,要根据自身的病情科学合理选用水果。

糖尿病人适宜吃什么水果呢?

苹果:性凉,味甘,有的品种略酸,具有补心益气、生津止咳、健胃和脾、除烦、解暑、醒酒等功效。由于苹果中糖的吸收缓慢而均匀,从而能降低血糖,尤其是餐后血糖,对糖尿病有较好的疗效。

柑:味甘、酸,性凉。归脾、胃、肾经。具有生津止渴、醒酒、利尿之功效,适用于饥饿、形体消瘦型糖尿病,脾胃虚寒者不可多食。

桃子:味甘、酸,性温。归脾、胃、大肠经。具有生津、润肠、活血、消积之功效,适用于伤津口渴、肠燥便秘明显的糖尿病患者。

柚:性寒,味甘、酸。具有下气消痰、健胃消食、水肿止痛、利咽消炎等功效。主治胃病、食积不化、慢性咳嗽、痰多气喘、咽喉痒痛、热病口渴等症。据实验证明:柚子有抗炎作用,其成份是柚皮甙,对病毒感染还有抑制作用。同时,有人认为柚子新鲜果汁中,含有胰岛素样成分,能降低血糖,保护心 血管的作用,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肥胖患者宜常食。

患有糖尿病的人群不必担心吃了水果会给病情加重,糖尿病人是可以吃水果的。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正确吃水果?

(1)吃水果的前提:在血糖控制稳定(即空腹小于8毫摩尔,餐后小于10毫摩尔)后,才能适当吃些水果。

(2)吃水果的时间:要选在两餐之间空腹时吃,如上午10点~10点半,下午4点左右,晚上9点~10点。

(3)吃水果的数量:数量不可过多,或计入总热量(一般而言100~200克水果相当于25克粮食)。

(4)吃水果的品种:糖尿病人能吃什么水果?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应选择水分高、糖分低的水果,具体的有青瓜、西瓜、橙子、柚子、柠檬、桃子、李子、杏、枇杷、菠萝、草莓、樱桃等。

以上就是读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的一些简单的介绍,要注意一些蜜饯类的水果干千万不可以吃,并且要注意每次食用的数量,不要因为某种水果对糖尿病有帮助降糖的作用就猛吃,吃多了肯定是对血糖不好的。还要学会计算每日进食的总热量,这样才能控制好血糖。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吃水果养生要选对时机

糖尿病人吃水果养生要选对时机。糖尿病的发病很慢,会导致患者不能及时发现糖尿病的存在,所以对于糖尿病大家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糖尿病患者也……详细>>

糖尿病人健康吃水果四法则

很多糖尿病病人经常受到一个问题的困扰:自己很想吃水果,但是又担心吃后会升高血糖,使病情出现反复。每年盛夏,面对纷至沓来的新鲜应季水果,令……详细>>

夏天糖尿病人吃水果的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一直是医学界难以攻克的难题,而食物又是人们不可缺少的必须品,夏天来了,水果琳琅满目,水果中也含有较高的糖份,难道糖尿病人……详细>>

糖尿病人吃水果5原则

当血糖控制比较理想,即空腹血糖能控制在7.8mmol/L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5%以下,……详细>>

糖尿病人吃水果5原则

当血糖控制比较理想,即空腹血糖能控制在7.8mmol/L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5%以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