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中医养生在四点 服药2小时后再喝养生茶

2013-08-10 07:25:2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以持续高血糖为其基本生化特征的一种慢性全身性代谢性疾病。主要是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绝对缺少,或由于医术指导身体对胰岛素的需求量增多而造成的胰岛素相对不足,或半年由于胰岛素抵抗,从而导致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糖,蛋白质,脂肪代谢紊乱的一种综合病症。随着病程延长,可导致眼神经血管肾脏等组织器官的并发症,是严重危害人体的内分泌代谢疾病。

糖尿病典型症状这么可概括为“三多一少”有的糖尿病病人看得因调理病情住院控制不好医风有些糖尿病病人很多可由尿糖刺激引起外阴搔痒男性可有阴茎头炎发生尿痛部分病人谈话可有乏力多汗心慌手抖饥饿等低血糖反应通常病人表示还易发生皮肤疖肿以及其它感染。

一、糖尿病的中医养生指南

中医称糖尿病为消渴病,病因分为内因与外因。内因是先天禀赋不足,五脏虚弱,肾阴亏虚,这是发病的基础。外因有饮食不节,过食肥甘,醇酒厚味,辛辣食物损伤脾胃,积热内蕴,化燥伤津发为消渴。形体肥胖,情志失调,房劳过度,外感六淫等均可引起糖尿病。

糖尿病属于终身性疾病,关键在养,其次才是治,即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如养生无道,却病无术,则不能“尽终天年,度百岁而去”。

调情志避紧张

中医讲心主神明。养生学则认为“一切病皆生于心,心神安泰,病从何生,凡心动则火起,外邪斯入”。请忌戒暴怒。又有云“百病皆生于火”,“百病皆生于气,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思则气结”。故调情志,和喜怒是广大糖尿病患者科学养生中值得注意的问题。

调饮食慎肥甘

饮食调养是防治糖尿病成功与否的关键。养生学非常重视脾胃功能。脾为后天之本,“脾能母养余脏,养生学谓之黄婆,脾胃全固,百病不生”。故饮食不可太冷太热;不可过饥过饱,五谷杂粮为宜,瓜、菜、豆、奶、鱼、肉、蛋;定时定量有规律,忌食肥甘厚味辛辣食品。本病的病位在肺、脾、肾,故对五味不宜过食,过则伤其五脏:咸入肾,过咸则伤肾;甘入脾,过甘反伤脾易致消渴;过辛则伤肺胃;多苦食则气抑,多酸食则气结。总之,人生均以胃气为主,节饮食则中气不滞而下泄,胃塞脾运化亦受伤。所以养脾即养气,养气为养生之要也。此外,起居要有规律,劳逸适度,贵在坚持。

水果与饮茶

重症糖尿病禁食水果以防血糖升高,轻型糖尿病或血糖控制很满意的可以少吃一点,适当减少一点主食。睡前不宜饮浓茶,因饮浓茶可使大脑兴奋导致失眠,有记载泡茶宜用温开水或冷开水,不宜用滚开热水泡茶,因茶中含有较理想的降糖物质及丰富的维生素,沸开水易破坏这些有益物质,故勿用沸开水泡茶。

戒酒戒烟

烟中有烟碱,烟碱可使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可使血管痉挛,末梢血运不好易诱发糖尿病肢端坏疽或使已经有坏疽者病情加重易致残。糖尿病患者也不宜饮酒,嗜酒无度,积热内蕴,酒毒上攻,虚火灼肺,化热伤津发为消渴;嗜酒无度更伤肝肾,日久刺激、损伤脾胃,故纵酒者日久则外不得自然呼吸之气、内不得真元摄拿之气,而终致气衰而亡。现代医学认为,酒精易致肝中毒,肝为糖代谢重要脏器,肝脏受损,糖代谢更加紊乱,血糖升高;酒精能消耗肝糖原的贮存、抑制糖异生,可促进优降糖等药物的低血糖反应;经常饮酒可加重动脉硬化、血脂升高,促进高血压和冠心病的发生。如遇有亲朋好友聚会,建议饮少量低度啤酒助兴。

二、服药2小时后再喝养生茶

糖尿病患者根据自己的病情,喝点养生茶确有好处。如经常口干舌燥、面红目赤者,可饮用菊花茶、薄荷茶以清热止渴:便秘者,可饮用决明子茶、麻子仁茶以润肠通便:腹泻、腹胀、食欲不振者,可饮用大枣茶:伴有高血压,经常感到头晕目眩者,可饮用菊花茶、薄荷茶或夏枯草茶以泻火降压,伴有睡眠障碍,出现心悸、心慌者可饮用酸枣仁茶、合欢茶以养心安神:伴有高脂血症者,可饮用决明子茶、姜黄茶、生山楂茶等以祛脂活血。

但要注意把握好饮茶的时机,因为菊花、薄荷等一般都呈弱碱性,而常用的降糖药主要呈弱酸性,两者“狭路相逢”容易发生酸碱中和反应,其结果必然是“两败俱伤”。为确保降糖药与养生茶各自的疗效,务必将两者错开,最好是将养生茶安排在服用降糖药2小时后饮用。

另外,目前市场上有些“食字号”的茶制品宣传有控制血糖的功效,可能诱惑部分糖尿病患者误将这类“食品”当作“药品”服用,甚至有些患者干脆用其替代药品,这样做会加重病情,绝不可为。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该怎样中医养生?

糖尿病的病理生理是胰岛素对或绝对不足引起的糖代谢障碍,继而发生脂肪、蛋白质、电 解质等代谢紊乱。患者常好发感染,并有血管、神经等系统的并……详细>>

糖尿病运动应适量 餐后1小时后适宜运动

众人皆知,要想治疗糖尿病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治好的,除了要积极药物治疗之外,饮食治疗以及运动治疗也是缺一不可的。相对于运动治疗糖尿病而言,糖……详细>>

中医养生提高糖尿病人免疫力

糖尿病患者有正常的性欲,虽然有些患者在患病期间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性功能障碍,但相当一部分人还可以进行有规律的性生活。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资……详细>>

中医养生:糖尿病患者不宜拔火罐

有些糖尿病患者拔完火罐后,背部竟然起了高达2厘米的大水泡。内分泌科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皮肤组织糖原含量比常人高,比常人更易受病……详细>>

夏季糖尿病人养生从四点入手

患上了糖尿病这种病患者是要注意很多的问题,尤其是要注意一下生活中的常见的问题,积极的注意保护好自己是很多的人都需要认真做的事情,那么,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