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馋嘴糖友要这样吃零食

2013-07-22 08:23:54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得了糖尿病并不等于和零食“绝缘”了。事实上,聪明地吃零食,即在正餐以外合理加餐,非但不会加重病情,还能起到平稳血糖的功效,特别是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或年轻的2型糖尿病人来说。糖尿病人吃零食应掌握以下原则:

1 计算每天总的能量摄入,在此基础上保证平衡饮食、定时定量进餐。

2 不超过全天总热量的情况下,从正餐中匀出一部分作为加餐。加餐时间为:上午9时—10时、下午3时—4时和晚上睡前1小时。

3 睡前加餐可选择半杯牛奶、1个鸡蛋或2块豆腐干等高蛋白食品,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对防治夜间低血糖有利。

4 选择零食建议从“膳食宝塔”的最底层——谷物开始。零食种类不同,加餐量也不同。黄瓜、西红柿等蔬菜类零食无需限量;水果类,杨桃、猕猴桃、火龙果和柚子等对血糖影响不大,可在血糖控制平稳的前提下适当吃,少吃香蕉、桂圆等含糖量高的水果,一个苹果可以一天分2—3次吃;米面类,如饼干,每次不超过半两;坚果类,每天进食不应超过1两(带壳的重量);油炸类,如薯片等,不建议吃。

5 如有特殊情况,如远距离乘车、加班、参加庆典仪式或引起情绪较大波动的活动等,应随身准备一些零食,如饼干、水果糖、巧克力等,以备活动量大而不能及时进餐或出现低血糖症状时马上补充。

6 监测进食后2小时血糖及餐前血糖,以观察零食对血糖的影响,并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也能适当吃零食 推荐四种

零食可以帮助缓解饥饿,又不会影响正餐的食用,是一种很不错的加餐,那么糖尿病患者要怎么吃零食呢?哪些零食能吃呢?详细>>

糖友可以吃零食吗?下午吃这4种零食控糖还健康!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如何饮食显得尤为重要。除了要慎重选择主食之外,零食的选择也很重要。不少糖友患病后,吃起零食依旧无所顾忌,而有的糖友就……详细>>

糖友小心零食危害 如何挑选零食

糖尿病患者对饮食有许多禁忌,但是不少糖友偏偏好这口,尤其是儿童糖尿病患者。医生告诉糖友,正确合理地挑选食用的零食对糖友的健康并无太大损害……详细>>

糖友不可以吃零食吗?这两种零食吃一口就少活一年

零食,是很多人的心头大好。但对于需要严控饮食的糖友来说,却是只能看看的美好。糖友真的不能吃零食吗?有没有哪些零食是糖友可以食用的?又有哪……详细>>

糖友如何挑选零食

很多糖尿病患者悲观地认为,得了糖尿病,就得跟零食说“再见”了。专家指出,只要懂得如何挑选零食,糖友完全可以享受零食带来的生活乐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