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吸烟对糖尿病的危害

2013-06-28 08:12:35      家庭医生在线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事了,很多的疾病也是通过吸烟而引起的,比如肝癌、肺癌等。吸烟会给人们带来很大的危害,而糖尿病这种疾病也不例外,很多糖尿病肾病患者都是烟民,这些朋友认为吸烟对内脏器官有影响,那么,吸烟对糖尿病患者有哪些危害呢?

通常每天吸15根或更多根香烟的糖尿病女性发生心脏病的危险比从不吸烟的糖尿病女性大7倍,而戒烟时间超过10年的糖尿病女性患心脏病的危险已经降到和从不吸烟的糖尿病女性一样的程度。

烟叶不完全燃烧会产生有毒、有害的物质,主要有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等,一方面对破坏人体脏器细胞,比如调节人体血糖的胰腺,当胰腺功能受损后,其分泌胰岛素的功能就会减弱,从而增加糖尿病患病的风险,同时烟草中还有一种天然成分——去甲烟碱,会使血管收缩、痉挛,血供减少,组织缺血、缺氧,也会刺激肾上腺素的分泌,导致血糖、血压升高,破坏血糖的稳定。

人体内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能使血管扩张、抑制血小板聚集、保护血管,是对血管有保护作用的“好胆固醇”。而吸烟会使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吸烟还会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同时还使其易于氧化,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是损伤血管的主要物质。

长期吸烟易使对血管造成损伤的“坏胆固醇”升高,如血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而糖尿病患者本身就容易有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吸烟会加重这种异常,使血管收缩、管壁变厚、管腔狭窄、血流缓慢,使血管痉挛,血液粘稠度增加,引起组织缺血缺氧,加重心血管及微血管病变,让糖尿病患者遭受“雪上加霜”的痛苦。

吸烟产生的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会形成碳氧血红蛋白,影响红细胞的携氧能力,造成组织缺血、缺氧,同时使血液粘稠度增加;吸烟还可能诱发血浆纤维蛋白原水平升高,使血液容易凝固,形成血栓。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对糖尿病患者有哪些危害?

很多人都说吸烟有害身体健康,对于正常人来说吸烟对人体有百害而无一利,对糖尿病人来说,危害就会更大的。那么吸烟对糖尿病患者有多大影响呢?详细>>

吸烟对2型糖尿病危害大

吸烟者在中国是最常见的,而且同样有许许多多糖尿病患者在吸烟,那吸烟是否会加快或加重糖尿病呢?会使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率升高吗? 详细>>

吸烟对糖尿病人有何危害?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事了,很多的疾病也是通过吸烟而引起的,比如肝癌、肺癌等。吸烟会给人们带来很大的危害,糖尿病这种疾病会不会例……详细>>

吸烟有害健康,糖尿病人吸烟危害更大

大家都知道吸烟对身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而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也有吸烟,他们认为控制血糖和吸烟没有什么关系,或者是一些在工作……详细>>

糖尿病吸烟会造成哪些危害?看看医生的说法!

部分人群会通过吸烟的方式来缓解内心的压抑,但是烟草才燃烧的过程中会产生多种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尤其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更应该戒掉烟,以免增……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