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饮食指南

2013-05-08 05:51:20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其发生率约百分之一到三。筛检的方法是在怀孕二十四到二十八周之间,喝五十公克糖水,一小时后验血糖,若血糖数值超过标准,则须进一步做一百公克耐糖测试。若经过医师为妊娠糖尿病患者,首先须向营养师作营养咨询,提供正确的饮食方式,并做适量的运动。少数患者经过上述方法仍无法将血糖控制好,此时须予以注射胰岛素。如此可以预防巨婴症,让您能够顺利的生产。

妊娠糖尿病饮食指南

(1) 饮食要多样,一天所摄入的卡路里和碳水化合物要均匀分配,确保正餐和零食的比例合理。无论是美国的糖尿病协会(ADA),还是中国的营养学会都会建议,妊娠糖尿病的孕妇一日三餐只吃较少到中等的量,然后再每天吃2~4次零食,其中包括一次晚餐后的零食。虽然你的正餐可能比你平时吃的碳水化合物少,但复合碳水化合物还会继续为你提供大部分卡路里。

(2)不要错过任何一餐。吃饭要坚持定时定量,每餐饭量差不多。如果你日复一日每天都能坚持在一天中平均分配你吃的东西(而不是一顿像小鸟,下一顿又狼吞虎咽),你的血糖水平就会更加稳定。

(3)吃好,因为妊娠糖尿病孕妇的血糖水平早上最可能出现紊乱。为了把血糖控制在健康范围内,你多半需要控制碳水化合物(包括面包、谷类、水果和牛奶)的摄入,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尽可能不要吃水果、喝果汁。

(4)蛋白质的供给要充足。 患糖尿病的孕妇要控制饮食量,但是蛋白质的进食量不能少,要与妊娠期相同的正常孕妇的每日蛋白质进食量基本相同或略高一些。特别要多吃一些豆制品,增加植物蛋白质。

(5) 适当地增加运动量也是保持妊娠糖尿病孕妇血糖水平正常的好方法。当然了,你还是需要向医生咨询你运动的量和强度。运动以有氧运动为主,一定要个体化,以由少到多,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以保证胎儿安全为前提条件。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能注射胰岛素吗 妊娠糖尿病的日常饮食要点

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详细>>

妊娠糖尿病须控制饮食

大家应该知道,由于妊娠糖尿病患者是比较特殊的,所以,在它的预防上就更加要多留心。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对妊娠糖尿病的早期症状的了解,那妊娠糖尿……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治疗指南

如果可能,应鼓励所有GDM患者接受血糖监测,包括空腹及餐后血糖,最好是餐后1小时血糖。在患者对治疗依从且安全的前提下,血糖目标值应控制得……详细>>

妊娠糖尿病影响胎儿发育 饮食控糖6个小建议

孕期妊娠糖尿病对准妈妈和胎儿都会有很大的危害,所以一定要多注意预防才行。然而,想要在孕期控制血糖,就应该要合理安排饮食,这是极为重要的。……详细>>

得了妊娠糖尿病怎么办?孕期糖尿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女性怀孕后,生理结构会出现巨大的改变。这样的改变可能会产生积极影响,也可能会诱发一系列疾病的产生,妊娠期糖尿病就是较为常见的病理性改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