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过量使用胰岛素会致命 学会处理低血糖

2013-06-14 13:41:30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胰岛素是降血糖的唯一激素,因此当体内胰岛素过量后,主要的危险来自血糖过低。当血糖降到2.8毫摩/升时,患者开始出现一系列交感神经兴奋和中枢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严重者可发生昏迷甚至死亡。

过量使用胰岛素的后果

糖尿病患者使用过多的胰岛素,血糖含量可下降到危险的低水平,这种情况称为低血糖,也称为胰岛素休克或胰岛素反应,是胰岛素治疗可能引致的一种极端严重的并发症。

患者会突然感到头痛、眩晕、欲吐,且行动笨拙、发抖、视觉模糊、心跳加快、语言含糊、大汗淋漓、行走困难、神志不清,以致常被误认喝醉酒。严重可发生惊厥或昏迷,如果不即时予以治疗救治,甚至会死亡。

注射胰岛素过量要积极处理低血糖

1、一旦出现低血糖症状,应迅速进食至少10~1 5克可快速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如3~5块糖果、2~3茶匙食糖、一杯含糖果汁,甚至白糖水或含糖高的饮料(雪碧、可乐)等,以阻止低血糖发展。必要时在1 5分钟内重复一次。

2、如果低血糖发作离下次进餐还有较长一段时间(1小时以上),在纠正低血糖之后,还需进食少量吸收较慢的食物,如半个面包、几块饼干或一小块馒头。

3、如进食后仍不能缓解低血糖症状或出现昏迷,需尽快将患者送医院急诊,并告诉医务人员患者的用药情况。患者经抢救苏醒后,应吃些甜食或糕点,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停用胰岛素,并观察血糖情况2~3天(老年患者尤其要注意这一点)。然后根据血糖及饮食情况调整胰岛素剂量及剂型。

怎样预防低血糖?

1、定时就餐。餐餐都要吃点东西。即使不饿也应吃点面包、喝一杯脱脂牛奶或吃点水果。

2、做好准备。在背包、车内及爱人的包中准备一些糖果,以备不时之需。

3、让家人及朋友了解低血糖症的常见症状。万一发生低血糖症昏厥,身边的人就可以尽快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射胰岛素过量 出现低血糖怎么办?

由于胰岛素是降血糖的唯一激素,因此当体内胰岛素过量后,主要的危险来自血糖过低。当血糖降到2.8毫摩/升时,患者开始出现一系列交感神经兴……详细>>

接受胰岛素 屏蔽低血糖

使用胰岛素治疗相对容易会发生低血糖,但低血糖却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即使不能完全避免,至少也可以做到不发生严重的低血糖。低血糖是糖尿病常见的……详细>>

使用胰岛素如何避免低血糖

低血糖时病人可有头晕、出汗、心慌、手抖、饥饿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抽搐、昏迷。如果病人出现这些症状,应立即用血糖仪测定血糖。详细>>

糖尿病人过量注射胰岛素会引发低血糖,及时抢救很关键!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需要注射胰岛素来让血糖下降,而有一些糖尿病人为了让自己降糖的效果明显就注射过量的胰岛素。却不知道注射过量的胰岛素会让……详细>>

气温回暖 调整胰岛素量慎防低血糖

目前,中国已成为患糖尿病的大国,患糖尿病的患者人数约为1亿左右。专家提醒,随着气温的回暖,糖尿病患者的代谢水平会随之变化。对糖尿病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