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更年期女性易患糖尿病

2013-04-26 20:05:10  来源:糖人健康网    转载
   更年期女性易患糖尿病,更年期女性在身体上和心理上都会有很大的变化,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紊乱性疾病,更年期妇女容易患糖尿病,这是由更年期糖代谢特点所决定的。

  为什么更年期女性易患糖尿病呢?

  胰岛素的分泌与垂体肾上腺皮质激素及性激素之间相互联系,妇女体内激素调节功能紊乱,机体糖耐量降低,使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使糖代谢紊乱,出现高血糖状态,发生糖尿病。

  更年期妇女雌激素减少,对胰岛素的刺激作用减弱,或胰岛的B-细胞对葡萄糖刺激的应激能力减弱,加之体力活动减少,体重增加,体内产生对抗胰岛素作用的抗胰岛素物质,可使胰岛素对血糖的调节作用减弱,影响糖的氧化和利用,从而使血糖上升,产生糖、脂肪及蛋白质代谢紊乱,导致糖尿病。

  所以专家建议更年期的女性一定要调整自己的心态,预防糖尿病的发生。此期间的女性应保持标准体重,防止肥胖,积极治疗高血压和冠心病,不食或少食甜食,调养与治疗相结合,早期发现和治疗并发症,及时调整降糖药,避免低血糖反应。

  温馨提醒:更年期女性预防糖尿病应很好的节制饮食和情欲,避免长期精神紧张,不宜食后则卧,终日久坐,注意劳逸结合,积极参加文体活动。

(责任编辑:凌丽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女性更易患糖尿病

更年期女性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变化,更易患糖尿病。更年期女性需注意健康生活方式。详细>>

更年期女性易患糖尿病

为什么更年期女性易患糖尿病呢?详细>>

更年期女性要慎防糖尿病

更年期女性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变化,更易患糖尿病,所以更年期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别注意健康生活方式。详细>>

更年期女性更易患糖尿病的原因

众所周知,糖尿病的病因十分复杂,但其根本还属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及靶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引起糖代谢紊乱的一种内分泌疾病。它……详细>>

糖尿病易“盯”上更年期女性

妇女更年期是指由生育期到老年期转变的过渡时期,一般在45~55岁,据统计,女性在45岁以后血糖水平平均高于同龄男性,更年期妇女罹患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