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瑜伽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瑜伽呼吸法 锻炼肺功能

2012-04-07 20:49:02      家庭医生在线

             瑜伽呼吸法 锻炼肺功能

    练习瑜伽不仅对健康人有好处,对有的病人也是一个相当不错的缓解病情的锻炼方法。下面就是介绍的二种方法,请参考:

  腹式呼吸法和缩唇呼气法能加强胸、膈呼吸肌的肌力和耐力,且简便易行,可在家中随时进行。

  腹式呼吸法指吸气时让腹部凸起,吐气时腹部凹入的呼吸法。选用何种体位进行练习,应请医生根

  据所患疾病选择立位、坐位或平卧位。初学者以半卧位最适合。两膝半屈(或在膝下垫一个小枕头)使腹肌放松,两手分别放在前胸和上腹部,用鼻子缓慢吸气时,膈肌松弛,腹部的手有向上抬起的感觉,而胸部的手原位不动;呼气时,腹肌收缩,腹部的手有下降感。

  病人可每天进行练习,每次做5—15分钟,每次训练以5—7次为宜,逐渐养成平稳而缓慢的腹式呼吸习惯。需要注意的是,呼吸要深长而缓慢,尽量用鼻而不用口。 训练腹式呼吸有助于增加通气量,降低呼吸频率,还可增加咳嗽、咳痰能力,缓解呼吸困难症状。

缩唇呼气法就是以鼻吸气、缩唇呼气,即在呼气时,收腹、胸部前倾,口唇缩成吹口哨状,使气体通过缩窄的口型缓缓呼出。

  健康是每个人都盼望的,通过以上的瑜伽练习,希望能让家中的病人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刘雯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克服紧张,瑜伽镇静呼吸法

当人在紧张的时候,交感神经的异常活跃,会造成血压上升,脉搏加快,严重时还会满脸通红,甚至冒冷汗。全身处于一个兴奋的状态,从而降低了大脑……详细>>

运动改善肥胖者心肺功能

一项研究表明,即便是很少量的运动,如每周75分钟,也能够改善久坐超重人群的心脏呼吸系统的状况。作者说,虽然这种水平的锻炼低于目前推荐的……详细>>

变速散步有助增强心肺功能

散步能够缓解压力、强健肌肉、加快血液循环,有助于多种疾病的防治。如果给散步加点难度和花样,其强身健体的效果会更好。详细>>

室内健身有助提高心肺功能

在室内健身器材中,功率自行车、跑步机和划船器很受健身者欢迎,其特点为占地面积小、易于普及、易学易练,适合各年龄段的人,最重要的是不受天……详细>>

肺部不好 练练腹式呼吸法

特邀专家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理学博士汪军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