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瑜伽 > 正文

血友病诊治应从儿童阶段开始

2011-04-15 06:04:50      家庭医生在线

血友病诊治应从儿童阶段开始

  推荐阅读:血友病患者的前期症状是怎样的?

  专家指出,由于血友病是先天遗传疾病,关节出血等症状一般从儿童阶段开始,所以诊断和治疗都应从儿童阶段开始。

  血友病患者因为缺少凝血因子而容易出血,尤其关节和肌肉损伤出血会很厉害。小孩一般两岁左右学会走路后开始出现关节出血。而根据国外的统计,如果一个孩子某一关节经历过3次出血,这个关节的病变肯定要发生。

  北京儿童医院曾对2008年的150多例中度血友病病儿进行研究发现,关节出血发生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约80%左右是在3到6岁时关节开始出血,有过关节出血的病人出现关节病变年龄绝大多数在6岁左右,12岁以上的病人几乎全部都有关节变形。

  “这些小孩未来如果不接受手术,不接受外科矫正治疗的话肯定是残疾,只能架着拐杖或者推着轮椅。”专家说。

  另据统计,我国3%至18%的儿童血友病病人在家里躺着,什么都不用,出血就忍着,不敢活动,完全失去生活质量。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血液病医院杨仁池教授介绍说,国外已经开始预防治疗,就是没出血前就补充凝血因子,这样血友病患儿可以和正常人一样游泳、打球、跳远。

  而且他指出,补充凝血因子是按体重算的,儿童体重轻,关节承重小,用药少效果还好,是做预防治疗的最好时机。但是我国因为对疾病的认识程度以及经济能力有限,许多儿童都没有被发现并得到规范治疗。

  杨仁池提醒,小孩身体经常出现淤斑、青紫时,最好到医院排查一下,以做到及早诊断和治疗,以免给小孩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

(责任编辑:刘雯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友病儿童,该注意什么?

一旦孩子被诊断为血友病,父母就要注意防止或减少其出血现象的发生,以下七点要留意!详细>>

来自母亲的遗传:血友病

血友病是一组先天性凝血因子缺乏,以致出血性疾病。先天性因子Ⅷ缺乏为典型的性联隐性遗传,由女性传递,男性发病,控制因子Ⅷ凝血成分合成的基因……详细>>

血友病需以防代治

血友病尚无根治疗法,但并不表示就没有希望。平时做好防护工作,是关键。详细>>

一个血友病患儿的抗病历程

血友病,一种由母亲携带致病基因,只传男不传女的终身疾病,至今,世界医学界均未找到根治的办法。在重庆,就有2000个这样的家庭笼罩在血友病……详细>>

儿童运动应适量 三大要素可监测

让儿童多参加户外运动有利于他们的成长,但和成人一样,儿童的运动也要适量,否则可能带来肌肉、骨骼及脏器的伤害。那么家长如何掌握儿童的运动……详细>>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