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像一部电影的芭蕾舞

2010-03-29 02:19: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完全抛弃传统芭蕾舞的哑剧叙事风格,特意避开普契尼的歌剧原作,麦克米伦创作的《曼侬》,对看惯传统芭蕾的观众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

  “这个舞台比较大,你们跳的时候要注意靠近观众一点……后面的再放松一点,注意你们的表情……那块镜子怎么搞的?”6月28日,上海大剧院空旷的剧场里,莫妮卡·梅森的声音就这样在扩音器中持续了一下午,她在漆黑的观众席里来回奔走,从各个角度体会观众的视听感受。她甚至箭步冲上舞台,穿过婀娜起舞的女演员们,直奔她不满意的那块镜子——作为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的总监,莫妮卡必须确保《曼侬》在中国的首演完美无瑕。

  这一幕,跟34年前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舞台上的情景几乎如出一辙。

  1974年,《曼侬》在伦敦首演时,坐在台下奔走指挥的是《曼侬》的编创者、著名舞蹈家肯尼斯·麦克米伦,而台上翩翩起舞的,是莫妮卡。那一年的首演,她饰演的是原著中没有的情妇角色,那完全是麦克米伦为她专门增加的角色。

  “我还记得首演之后观众们的反应,他们一点也不喜欢《曼侬》。当时评论家们的意见也有巨大分歧,有人赞美这是对芭蕾的革新,有人则拼命诋毁这个作品。”回忆起34年前的情景,莫妮卡笑起来,那一天的紧张、敏感、焦虑和自信仍复杂地交织在记忆里。她很轻松地就想起了麦克米伦当时告诉全体舞者的话:“对看惯传统芭蕾的观众来说,《曼侬》确实是一个挑战。但它毫无疑问会得到世界的肯定。”

  在编舞上,《曼侬》完全抛弃传统芭蕾舞的哑剧叙事风格。麦克米伦一反常规,让曼侬穿着蓬蓬长裙,其他人物也都是礼服、高礼帽、身佩宝剑的繁复造型,整个舞台布景也都以电影般写实的手笔重现18世纪法国贵族阶级的奢华——只有当演员们踮起脚尖时,观众们才恍悟,这不是写实戏剧,而是一部芭蕾舞剧。“这就是《曼侬》在视觉上与其他芭蕾舞最大的不同,它流畅得就像一部电影。”莫妮卡说。

  在音乐的选择上,麦克米伦也特意避开普契尼的歌剧原作,而是从作曲家马斯奈的音乐中摘出许多歌曲,按照人物性格填入舞剧,最后再完整地谱成交响乐曲。在《曼侬》上演后,人们听到动听的旋律,都以为马斯奈曾经专门为《曼侬》创作过舞剧音乐,实际上,这完全是编舞者煞费苦心的编排创作。

  “从芭蕾传统的意义上说,《曼侬》太超前了。但事实证明,麦克米伦从来都是一个超越时代的艺术家。”莫妮卡回忆说,首演完后,他们承受了无情的抨击,“这种状况直到两个演出季之后才逐渐扭转,直到几年以后,《曼侬》才广为人知。现在,《曼侬》是当之无愧的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的代表作。”

  《曼侬》诞生后的34年,也是莫妮卡从普通舞者成长为首席舞者、助理总监、总监的漫长历程。在舞蹈家麦克米伦去世16年后的现在,莫妮卡认为,每一个版本的《曼侬》都延续着他的最初设想,但又都不尽相同,“他为每一代的舞者们留下了他们自己发挥的空间,不同的时代,《曼侬》的面貌也不相同。”莫妮卡的脚背上有一块明显突起的骨头,那是数十年芭蕾生涯的烙印。她已经无法再在舞台上呈现《曼侬》,但她可以像当年的麦克米伦那样,精益求精地把《曼侬》带往世界各地。

  Related相关

  诞生于18世纪的普雷沃神父的小说《曼侬》,从来都是艺术家们发挥想象力的蓝本。1893年,普契尼的歌剧《曼侬》在意大利都灵皇家歌剧院首演,该剧的巨大成功为普契尼的未来事业开辟了通途。1949年,法国著名导演亨利-乔治·克鲁佐(Henri-GeorgesClouzot)把《曼侬》搬上银幕,以此获得他人生中第一个大奖:第12届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到了1974年,舞蹈家麦克米伦也着迷于《曼侬》,这是麦克米伦继《罗密欧与朱丽叶》之后创作的第二部芭蕾长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芭蕾舞者专业“舞”器

在古典芭蕾领域,女孩子通常穿黑色紧身衣,配上粉色的紧身裤袜。有的学校则喜欢让他们的姑娘穿短袜和各种带色的紧身衣。专业舞美设计的练功服。……详细>>

芭蕾舞帮你塑造平坦小腹

练习者在动作中要把主要注意力放在肌肉感觉上,而不是仅仅数次数。以下是6个练习的做法。 详细>>

芭蕾舞由内而外之美的锻炼

详细>>

芭蕾演员对鞋的基本要求

舞蹈演员身上所穿戴的最重要的莫过于舞鞋,因为舞鞋若不完全适合他的脚,穿起来不舒服的话,演出时该受罪了。详细>>

  • 马丽庄

  • 李欣

  • 杨志敏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