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高尔夫运动 充满错觉的游戏

2010-02-24 09:33: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实际上,打高尔夫球就是一场充满着“错觉”的游戏。要想胜出,绝对需要良好的运动视觉。而且,在炎夏高挂球包的免战日子,进行运动视觉训练,在跟着来临的秋天球季,可能非常受用!

  在讨论运动视觉之前,需先解释一下它之所以重要的原因。一切的运动,当然包括挥杆动作,都由运动神经控制。首先,我们会将外界讯息传输到脑部,传输是透过感受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的“五官”,而五官中,又以视觉讯息占最多数,脑部在分析讯息後,透过离心性神经下达指令,用哪个肌肉,以及使用到怎样的程度,来完成动作,亦即是协调手眼,指挥全身如何活动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

  说到这里,球友应该明白何以在球场上,常常打错距离,就因眼睛接收错觉的讯息,运动神经按照这些讯息错误判断了距离,控制肌肉活动,造成的结果。训练运动视觉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所谓运动视觉,种类有12种之多,包括静止视力,动体视力,眼球运动,立体景深视力,眼、手、脚的协调力,外围视力,对比感受,光感度,视觉集中力等。本文并不准备将上述项目作全部解析,只集中讨论与高尔夫球运动密切关系的几项,以及相关训练方法。

  高尔夫要特殊视力

  高尔夫属一项相对静态的运动,打球都是从一个静止的球位开始,所以距离的目测,方向的准确度,就显得非常重要,这些依赖精准的“立体景深视力”和“外围视力”。另外在球场管理的发挥方面,“可视化能力”就显得不可缺少,因它协助球友在打球前,把打球或运用的策略,在脑海中先行“预演”,确定这些动作正确,才实际执行。还有是“静止视力”,它影响立体景深视力的正确程度,所以也必须留意。以下是各种视力的详述。

  立体景深视力——在球场上,每一杆都需要做距离的预测,不论是发球、攻岭以至推杆,它是直接影响成绩的重要能力。

  立体景深视力的构成,在於脑海中,接收左、右两眼的影像,再由脑部结合在一起,才能勾划出立体景像。球友不妨做个小测验,左右手各拿一枝铅笔,双手微曲,将两笔尖端相碰,然後,再单眼做相同的动作,就发现很不容易才可以将两笔尖碰正。

  这表示,立体视觉靠左、右两眼的影像整合而成,若两眼的正常视力差距太大,就会错误判断自己和目标之间的距离,对於果岭及周边环境的起伏和倾斜情况,会有判断成平面的可能。所以首先要确定双眼的视力正常。

  立体景深视力的训练:在日常生活中,不需利用器具,用眼睛测量平常熟悉的路上标记。(譬如交通灯,路灯等)和我们之间的距离,透过步测,决定某一标记的特定距离,例如两支路灯之间的码数,再模拟与附近建筑物的距离,用以建立视力的立体感。

  另外,在球场上,少问球童距离的问题,自己判断距离及选杆,都是训练立体景深视力的好办法。

  距离靠立体感测定

  打好高尔夫球,挥杆技术要好,但也要有好的球场管理策略。完美的挥杆和球场攻略,都是来自可视化。“高尔夫之王”杰克-尼克劳斯在他的书中如此说:“我看了接下来要打球的影像,然後才打实际的球,即使是练习时,没有先在脑中描绘出鲜明的击球影像,就不能直正打球。”

  可见打球可视化的训练与实践,在比赛中使用,实不下於实挥杆,两者同样重要。

  可视化训练:在心中描绘各种挥杆动作,不只是练习场上平坦站位的挥杆,更要想像处身球场实景,站在不同的球位(例如球位高或低於脚掌),尽量想像身体配合各种球位的变化,挥杆幅度大小等等。

  另外,想像自己熟悉的球场,站在每一个发球区,想像每洞的攻略,然後开始发球,看着球往那个方向飞去,看到球的轨迹,以及掉落地面如何滚动,再如何攻岭,走上果岭研究草纹顺逆,最後推球入洞,听到清脆入洞的声音。

  眼睛帮助身体平衡

  外围视力——人类的所有活动,都依靠三根轴的其中一根,进行轴旋转,轴不稳固,就无法好好活动,当然,速度也无法加快。三根轴包括“左右轴”、“前后轴”以及高尔夫挥杆依靠的“由上至下(从头到脚)”——“上下轴”。

  这个“上下轴”,又以脊椎骨为轴心,进行左右旋转运动,只有挥杆时,主轴固定,才能准确击球,再熟练者,才能做到加速旋转动作。

  主轴一旦左右、上下晃动,就会出现将球打薄、打深或是打左、打右等现象。如要稳住主轴,练习挥杆动作之外,外围视力对维持旋转运动中的平衡,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外围视力的训练,可以在看电视时,伸出单臂、握拳并竖起拇指,拇指置画面中央,距画面30cm,眼睛则看拇指的指甲,然後说出拇指左右的画面内容。

  另一个有趣练习,是在游戏机中心玩打出洞土鼠游戏。要诀是,眼睛要看着全体,不能仅盯着某个洞穴,训练察觉视野边端的目标,并迅速打出穴的土鼠。

  还有,“视觉集中力”也是正确控制球路必须的因素之一,确定击球目标,除要精确锁定自己与目标的距离之外,目标与旁边物体的关系也必须清楚,例如旗竿为沙池左侧5码,这样缩小目标,会增加视觉集中力,可以产生更准确的击球动作。最好训练方法就是掷飞镖。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易受伤的潇洒运动〔图〕

打球之前先热身高尔夫实际上是运动量和伸展性都很强的运动,如果在打球前没有活动好,紧绷的肌肉容易受伤,所以每次打球前都要先做热身运动,以让……详细>>

科技武装高尔夫

虽然一支加入了最新科技的大头木杆可以帮助初学者轻松的开出200码的距离,球杆却不是高尔夫惟一最重要的装备。一些不离球手左右的小配件,也……详细>>

适合各年龄层的高尔夫运动

儿童 提高记忆力详细>>

高尔夫凭什么叫做贵族运动

高尔夫球运动给人的印象似乎与贵族奢侈分不开,昂贵的装备、形影不离的球童、有钱悠闲的成功人士,就连开阔的绿地球场也让人往寸土寸金上想。在……详细>>

科技滋养高尔夫

任何一项体育运动的发展都离不开科技的进步,但也没有任何一项体育运动像高尔夫这样受科技的影响和制约如此之大,以至于每次当新的科技手段被运……详细>>

  • 苏鹏

  • 黄丹平

  • 刘泉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