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跑步时的正确呼吸方式

2009-09-17 08:25: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导读:很多人不喜欢跑步,原因是"一跑步就上气不接下气"。可见,正确的呼吸是跑步的关键之一。如何呼吸才算是正确的呼吸呢? 

  通过以下几个问题即可得到答案。

  问题一:跑步时用口呼吸还是用鼻呼吸?

  解惑一:低强度慢跑时,尽量坚持用鼻子吸气,不要用口吸气,尤其是在寒冷的天气里。因为用嘴吸气,冷空气直刺咽 喉和气管,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发炎,引起咳嗽,甚至引发岔气,令跑步难以坚持。用鼻吸气,鼻腔温暖了空气,鼻毛挡住了病菌,便可以避免这点了。而做高强 度运动时,通过鼻子吸进的氧气只能满足人需氧量的27%-40%,当达到最大运动强度的3/4时,建议同时用鼻子和口呼吸。如果只用鼻子呼吸,会限制吸氧 量。用口呼吸要注意用舌头抵住上颚,可以防止吸入过多冷空气。

  问题二:如何掌握呼吸的节奏?

  解惑二:不用多想。让呼吸的节奏跟随步伐的节奏就好。呼吸要深长,缓缓有节奏,宜用腹部深呼吸,吸气时鼓腹,呼气时收腹。随着运动强度的不同,呼吸的节奏也相应做出调整。

  一般来说,热身和跑步后放松时,跑步速度会很慢,这时呼吸可以随着步伐调整为三步一吸,三步一呼或者三步一吸,两步一呼;当渐渐提速,达到中等运动 强度时,可以把呼吸调整为两步一吸,两步一呼。这种呼吸节奏比较平稳,适合大多数人在长跑中使用。当跑步速度达到10公里/小时,肌肉需氧量增大,需要将 呼吸调节到两步一吸,一步一呼或者反之。而中长跑冲刺时的跑步速度,则需要一步一吸,一步一呼的高频呼吸。

  学会了正确呼吸,跑步将成为一种能享受新鲜空气的运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跑步要注意呼吸方式

跑步,以其简单、廉价又有效的特点,成为许多人健身活动的首选。但有的跑步练习者常常只跑了一会儿就上气不接下气;若是在室外跑步,还会感到腹……详细>>

美国媒体指出跑步中宜使用3种呼吸方式

跑步是一种有氧运动,而呼吸是获得氧气的主要方式。但很多人在跑步中因为不恰当的呼吸方式,经常出现肌肉痉挛、岔气的情况,没跑几步就气喘吁吁……详细>>

正确跑步姿势让小腿变细

详细>>

正确的跑步姿势让小腿变细

很多人喜欢跑步却又不敢跑步,因为越跑小腿越粗。难道小腿变粗是跑步的错吗?详细>>

跑步中宜使用3种呼吸方式

简要内容:跑步是一种有氧运动,而呼吸是获得氧气的主要方式。但很多人在跑步中因为不恰当的呼吸方式,经常出现肌肉痉挛、岔气的情况,没跑几步……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张华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