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每天“嘘一嘘”养肝又护肝

2009-08-11 08:43: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医的“嘘”字功是护肝的重要方法之一。“嘘”字功练习方法如下:

  1、面朝东站立,两脚自然分开,与肩同宽,两膝微屈,头正颈直,含胸收腹,直腰拔背。两手臂自然下垂,两腋虚空,肘微屈,两手掌轻靠于大腿外侧。全身放松,两眼睁开,平视前方。年老体弱或因病不能立者,可改坐位。

  2、采用腹式呼吸。呼气时收腹、提肛,人体重心略向后移,脚跟着力,足趾轻微点地;吸气时两唇轻合,舌抵上腭,腹部隆起。呼吸要自然均匀,用鼻吸气,用口呼气。

  3、站定放松,呼吸调顺后,两手缓缓上提(掌心向上),经腰上肩,过头顶后,两手重迭,右手掌覆在左手掌上,掌心向里,轻压在头后,头慢慢转向右侧,微向右上方仰起,上半身随之稍微向右侧转。转动过程中慢慢吸气,待转至右侧,头仰定,两目怒睁,用力呼气,同时发出"嘘"字音。 
 
  4、“嘘”毕,头慢慢转向左侧,微向上方仰起,上半身随之稍向左侧转,转动过程中慢慢吸气,待转至左侧,头仰定,两目怒睁,用力呼气,同时发出“嘘”字音。如此左右反复三遍,嘘气六次。此后,两手向两侧移开,缓缓放下,自然下垂,两手掌轻靠于大腿外侧。

  5、嘘后调息,改用正常呼吸,但仍应坚持鼻纳口吐,平定情绪,息心静思,两目微闭,两唇轻合,舌抵上腭,上下齿轻轻相叩36次。在叩击过程中,口中生津,用力猛咽,以意念送至腹部丹田。嘘气后调息的目的在于补养体内正气,促进生长。专家建议:嘘字功宜每天早晚各练一次,最好天天坚持。练嘘字功,不仅可以养肝明目,还可治眼疾、肝虚、肝火旺、肝肿大、肝硬化、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两眼干涩、头晕目眩等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天慢走半小时 可增寿三年

研究人员对美国波士顿郊区的居民进行了长达40年的研究。结果发现,每天运动的人,在生命最后的几年里,极少患上心脏病,而每次走30分钟,每……详细>>

多活6年 你每天走够400米了吗

详细>>

每天下蹲 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指导专家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教授、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主任委员徐苓教授 “中国的饮食中,大部分人没有达到钙和维生素D的推……详细>>

每天抽空蹲一蹲

一提起健身,很多人马上就会想到设施齐全的健身房,或者带好装备去做户外运动。其实,只要想运动,就能找到合适的方式,比如下蹲运动,动作不难……详细>>

每天运动10分钟就能保护心脏

《美国医学会学报》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每天只需运动10分钟,就能让心血管更健康。 这项研究由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生化研究中心的蒂莫西丘……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