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如何预防运动损伤性疼痛

2009-05-12 08:34: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去年的奥运会上,刘翔在110米栏的第一轮预赛中因伤退赛,让众多观众叹息。 “运动损伤相关疼痛”一时成为热门话题,引发广泛关注。 

    运动相关性疼痛,非专业人士同样也会面对。让我们讨论一下热爱运动的人们应当怎样安全、有效地锻炼,远离疼痛。 

    如何预防运动疼痛 

  1、选择合适自己的运动计划 

    应根据不同的年龄、身体素质进行不同的体育运动,如慢跑、游泳、打球、登山、跳绳、舞蹈等,不合适自己身体状况的运动计划只能带来副作用。 

    健康人群一般每次运动时间应为30-60分钟,运动频度每周进行3-5次为宜。50岁以上没有心脏病的人群,应该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运动,运动频度每周1-2次。老年人应该以柔韧性和平衡力锻炼为主。 

    运动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坚决避免“周末锻炼集中营”式的运动方式,一暴十寒有害无益。 

    2、做好防护,科学锻炼 

    运动前的准备活动是对神经系统和内脏器官机能的充分动员,提高肌肉、肌腱弹力和各关节的活动范围,能防止运动损伤。 

    要注意科学运动,了解运动原理,正确的握拍、跳跃姿势,都能够大大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率。 

    运动后当避免受寒,休息30分钟左右后用温水沐浴。对于超过平常运动量的部位,可以自行按摩,加快乳酸循环,避免疼痛发作。 

    疼痛治疗要正规 

    运动损伤相关性疼痛是机体正常功能遭到破坏而发出的警示信号,一定要引起重视,这种疼痛医学上称之为“好痛”。应该正规就诊,避免形成慢性疼痛和功能受损,转变为“坏痛”。 

    颈腰背肌筋膜炎:以保守治疗为主。适当锻炼颈部、腰背肌,缓解肌肉痉挛,改善血液循环。物理治疗、按摩、针灸均有效。请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非甾体类药物和肌肉松弛剂。局部进行神经阻滞,注射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布比卡因见效迅速。 

    网球肘:患肘休息,制动,热敷,口服药物治疗同上。患侧药物神经阻滞治疗甚佳。因疼痛或功能障碍影响生活和工作的,需手术治疗,有切开或关节镜下Nirschl清理术两种选择,效果较好。 

    半月板损伤:如果不进行手术治疗很难自愈,推迟治疗将导致撕裂进一步增大,失去对整齐撕裂处缝合修补的机会。关节镜技术的发展使半月板缝合的适应征不断扩大。 

    踝关节扭伤:急性期处理应休息、冰敷、加压包扎、抬高患肢,适当服用非甾体消炎止痛药物、减轻组织水肿药物。受伤36-48小时后,可热敷,促进血液循环,使组织渗出及淤血尽快吸收,加速修复。后期进行肌肉力量、灵活性和平衡训练。怀疑有骨折的,应及时摄片检查,以确定病情,对症治疗。 

    跟腱损伤或断裂:如果怀疑有运动相关性跟腱损伤, 应立即平卧休息, 严禁行走。局部冰块冷敷, 抬高患肢,并到正规医院诊治。对于闭合性跟腱断裂,分手术治疗和保守治疗两类。而重点还在于如何进行损伤后的功能康复,以期最大限度保持功能,恢复运动能力。 

    常见运动损伤相关疼痛 

    体育运动过程中由于机械性和物理性伤害所导致的疼痛,称为运动损伤性疼痛。一般严重的创伤很少,大部分属小创伤,其中以肌肉、筋膜、肌腱腱鞘、韧带和关节囊伤最多。 

    颈腰背肌筋膜炎 又称颈腰背肌肉劳损。持续低头运动,腰背部运动扭伤,运动中骤热骤寒等均可以导致。以案头工作为主的白领一族,同样容易得此病。 

    网球肘 又称肱骨外上髁炎,多由于不正确的羽毛球、网球握拍方式或者偶然的大运动量所导致。症状为肘关节外侧酸痛,并向前臂外侧放射,握物无力,旋转活动可诱发疼痛。 

    半月板损伤 常由于膝关节伸屈伴随小腿内外旋或内外翻,使半月板产生矛盾运动所致。 

    踝关节扭伤 是最常见的运动创伤之一,约占所有运动创伤的五分之一左右。多发生于活动前没有充分准备、突然踏空、跳跃后落地不稳等情况。 

    跟腱损伤或者断裂 多发生于做突然弹跳离地动作时, 如踏跳、空翻等动作,或者受到外来力量的冲撞。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时尚运动也应该预防运动损伤

详细>>

健康提示:如何预防运动损伤性疼痛

刚刚结束的奥运会上,刘翔在110米栏的第一轮预赛中因伤退赛,让众多观众叹息。 “运动损伤相关疼痛”一时成为热门话题,引发广泛关注。详细>>

如何预防运动损伤(一)

一、什么是运动损伤?详细>>

如何预防运动损伤(二)

五、一般有氧操常见疾病、产生原因:详细>>

如何对待运动损伤

运动损伤多见于年轻人群,他们热爱运动,积极参与各项体育活动,但常常因缺乏一定的运动训练卫生知识和出现运动损伤后的应急措施,而对伤者造成……详细>>

  • 刘建全

  • 李涛

  • 覃承诃

  • 陈江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