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运动障碍来自哪里?

2008-04-03 10:02: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被访人:南京市鼓楼医院、南京市代谢性骨病防治研究中心主任、运动专家林华

  采访人:记者刘丽明

  运动的难度:缺乏管理

  刘:运动的必要性大家都是知道的,就是启动不了和坚持不了,这里面的原因是什么?希望运动专家给我们分析一下。

  林:运动作为健康的重要基础手段已被人们逐渐认识,但健康管理所执行的运动是有严格要求的。运动要达到什么目的?为什么达到这些目的(包括健身、防病和辅助疾病治疗)必须运动?还有,如何运动才既安全,又有效?我想大家都未必真的了解。“健康运动100天”的创意很好,但是参加者一定要明确,运动的宗旨是健康,不是为运动而运动,所以在运动以前必须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个了解,以便知道你适合参加什么项目的运动,以及运动的强度应该达到多少,也就是说运动前必须“知己知彼”。如果让我给你出主意,也就是说让我对你进行运动管理,我就要请你先去做体检,不做体检我是无法管理,也不敢管理的。为什么呢,因为运动要防止出现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运动积极性过高,不顾身体状况超强度运动,比如有的人的骨质已经非常疏松了,却还去做激烈的跳操,结果造成疲劳性骨折,这种骨折还不容易长好。还有的人血压高,血管脆性增大了,弄不好血管破裂会脑溢血,有心脏病的人运动不当会导致大面积心梗,或者肺功能不行,运动会越来越缺氧,有些老年人对自己的骨关节情况一无所知,甚至已知有骨质增生,还在盲目地进行骨关节的负重运动,如爬楼梯、下蹲等运动,最终导致骨关节的严重损害,不得不进行人工关节置换。

  刘:给你这么一说,我情愿运动量小一些,安全性大一些。

  林:这就走到另一个极端了,有人以为,我只要动就是运动了,说实话,运动强度不够,动与不动是没有什么差别的,没有差别,效果体现不出来,那我何必动呢?又麻烦,又费时间,很多人就宁愿躺在沙发上看电视,也懒得动了,这就是运动失败的原因之一。

  刘:也就是说,你认为运动最大的阻力在于认识不到位?

  林:在于运动管理的认识不到位。运动在健康管理的实施过程中,最强调的是科学运动,而科学运动最重要的是纠正错误的运动观点和运动方法。有这个管理的意识和认识,不论是别人管你,还是你自己管自己,都可以让你的运动变得有目的、有设计、有方法、有强度,最后出效果,从而达到一个运动的良性循环。进入这个良性循环的轨道了,运动的难度就降低了。

  睡醒量脉搏与运动的必要性。

  刘:你刚才说,多数人对运动的必要性未必清楚,我想普通人当然不会像运动专家了解得那样清楚,只有笼统的了解不行吗?

  林:只有笼统的了解,也许就不会知道运动的至关重要性。我就有这样的体会,我有时会给一些人做运动讲座,讲座以前,很多人对运动的需要和兴趣是停留在嘴上的,是无所谓的,可当他听完了讲座以后,就有动力了,这就是认识发生的作用。我们说健康管理,运动管理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也许因为我是搞骨关节和运动的,我就认为运动是最有价值的健康方法,可以降低几乎所有的生理和心理的不利影响,它也是最廉价的健康方式,有些人追求健康喜欢吃补药,我们且不说这里的副作用,运动至少可以让你省下不少吃药的钱。总之一句话:运动是人体保持健康、改善亚健康状态、以及防病治病最重要的基础手段。

  刘:我听医院里一位糖尿病专家说,她从临床角度尤其支持运动管理和饮食管理,她说很多人完全可以不走到发病这一步的,因为不懂预防控制,最后花大钱受大罪,实在是太可惜了!

  林:有效的运动可以降低50%糖尿病的发病危险性,可以降低乳腺癌、冠心病、中风、高血压、肠癌发生的危险性,减少心梗的再发率,降低血脂、甘油三脂和低密度脂蛋白。运动可以保持你的健康骨骼、肌肉和关节。肌肉收缩,刺激成骨细胞活动,就可以促使你骨骼生长,神经协调。

  刘:50岁以后就谈不上长骨骼了吧?

  林:我拿盖房子拆房子打个比方。骨细胞每天都有新陈代谢,人的骨骼好像一座楼,35岁以前,好比有人每天砌两块砖,拆一块砖,增加的比减少的多,楼层在不断增高;35岁以后,每天砌一块砖,拆一块砖,是1比1平衡,骨量达到了最高;50岁以后,是每天砌一块砖,拆两块砖了,楼层在不断的降低,也就是说50岁以后人的骨骼开始退化了。但是你可以通过运动时肌肉的张力刺激成骨细胞,减缓你的骨骼退化。肌肉运动也不仅仅是胳膊腿上的肌肉,还有心肌、膈肌,腹肌等,长期坚持有氧运动,能使心肌的收缩力加强,能使各个脏器、器官的功能旺盛,肺活量、血液中的含氧量增加。我可以告诉你一个自测的方法,你试试看,清晨刚睡醒,一睁开眼,什么事不想也不做,你先摸摸你的脉搏,时间不要长,只要摸20秒,记住脉搏数,然后乘以3,假如超过60次,就提示你应该运动了。

  刘:为什么呢?

  林:刚睡醒时基础心率是很慢的,如果你在这个时候都超过60次了,说明在日常生活和工作时你的血氧含量不够,心脏泵出的血量不足,你就应该通过运动增加你心脏的力量,提高心脏的功能。有氧运动时,人体血液中所含的氧是安静状态下的8倍。当然,有些人是窦性心动过缓,还有长期运动强度较大的人,比如专业运动员,不能这样算,他们的脉搏次数本来就比一般人少。

  刘:我对运动有个经验,那就是当我在办公室忙了一天感到非常疲劳的时候,运动以后,反而轻松了,尤其是脑子里,一片清爽,这是什么原因?

  林:这就是我先前提到的,运动可以改善体内的亚健康状态,疲劳综合征、紧张综合征、脂肪肝,都是亚健康,很多人觉得压力大,容易疲劳,其实未必是真正的体力疲劳,就是因为不动,大脑缺氧,造成精神疲劳,动脑是非常耗氧的,你看聂卫平下围棋坐在那里不动,他需要吸氧。有氧运动使肌肉收缩、血管扩张,提高了组织器官的供氧量,此外就是中枢神经系统代谢调节,有氧运动时人体可产生许多的神经介质,如被称为脑内吗啡的内啡肽等等,这些神经介质会把你的郁闷、烦恼等不舒服的情绪调整发散出去,改善你的感觉。还有脂肪肝,我们往往只看到自己的皮下脂肪,看不到人体里很多脏器其实都藏着很多的脂肪,有氧运动可以在增加器官供氧能力的同时,消耗这些脂肪,这个作用是双重的,一方面提高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一方面消耗多余的脂肪能量。

  减肥要快步走,不停步

  刘:肥胖在很多人的意识里还没有把它当作病,它至少应该算亚健康吧?

  林:不,肥胖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慢性病了。超重是亚健康,超重说明你的机体代谢出现了负担,肥胖已经是代谢失调了。

  刘:我的一个朋友,越胖越是要吃,不吃就难受,越胖,也越是怕动,因为一动就累,的确是失调。她现在吃减肥药,我劝她不要吃,因为就算她减肥有效,建立在减肥药基础上的平衡也不是她自身自有的平衡,您说呢? 林:减肥是很复杂的,但最安全最长久的办法,没有捷径,就是饮食控制和运动。你要告诉你那个朋友不要有急功近利的想法,一个月减十斤八斤,这是很危险的。一个月的体重减少不应该超过2公斤,如果减多了,那就是有氧运动的失败。因为减得太快了,很可能减的是肌肉,更严重的是骨骼会受影响,骨质给减得疏松了,身体的内分泌代谢也紊乱了。骨骼肌肉多打秤,脂肪才有多重啊?所以减肥的人要切记:脂肪是一种来得快、走得慢的东西,减肥不等于减重。国外减肥和国内的不太一样,是要通过测量你的脂肪含量,再设计运动方法和运动强度,有目的、有计划地减脂肪,而不是减体重,因为运动以后脂肪消耗了,但肌肉增加了,所以体重不一定变化很明显,运动早期甚至有可能体重轻微上升。目前有很多的减肥方法,是好是坏我们不轻易评价,但作为大夫我必须告诉大家,短时间内人体受到干预,体重的剧烈变化会导致机体不适应,脏器不适应,人体可能会出现功能异常,应激反应会出现,当干预停止后必然出现反跳,这种状态是十分危险的,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生理调节与外界强加的非生理性干预是不同的,现在时髦的是“移动脂肪”,有外源性的移动,比如穿紧身塑性内衣,抽脂,我们强调的是运动,是内源性的,这得慢功出细活。你不是写过角落里的脂肪——后腰两侧的脂肪吗?这通过简单易行的跳绳就完全可以减掉。

  刘:是吗?不过我喜欢走路,只是不喜欢走得气喘吁吁的。

  林:想要减肥,运动时的心率一定要上去,要比你的正常脉搏每分钟快55 70下,简单自测的方法就是可以讲话,但不能唱歌,这样才能增加呼吸、提高血液的携氧能力,而且要持续30分钟以上,真正达到燃烧脂肪。在运动减肥的同时饮食一定要控制,在这儿充分体现了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假如你今天晚上饱餐了一顿,你想我先睡一觉,明天再运动吧,那完了,这一觉你睡着了,机体可没闲着,它忙不迭地就把所有多余的热量变成脂肪都存起来了,你再想掏出来,就困难了,所以吃完以后,一定要把它运动掉,两小时以后再睡。

  刘:简直就是“睡一夜太久,只争朝夕”了。

  林:其实运动和饮食的关系就像车子的发动机和离合器的关系,如果双方契合得好,在吃好吃饱享受美味的同时,也不会让脂肪储存下来。

  运动的诀窍——实行目标管理

  刘:谈了这么多运动的好处和难度,我感到我的确对运动产生了新鲜感,希望自己马上去试一试了,我该怎么开始呢?

  林:首先你要选择你的运动目的,一是普通的健身,二是减肥,三是对疾病的辅助治疗。

  刘:然后?

  林:然后你要选择最适合你的运动项目。选择项目的原则是:喜欢,容易做到,每天有足够的时间,适合自己身体条件,能与朋友共享。我们一般都推荐最简便最廉价的,你能每天去健身房当然很好,这需要花钱,也不是非常方便。我们推荐的都是不需要太大场地的,如慢跑、快走、跳绳,床上运动,做操等,慢跑是最佳的有氧运动,对醒脑有奇效。到室外跑步可使大脑的功能恢复到58%,即使在雨雪天也可以在家里原地跑步。

  刘:爬楼怎么样?

  林:爬楼消耗大,时间短,适合年轻人,年纪大的人一般不推荐,年纪大的人适合强度小一些,时间长一些的运动。膝关节不便利的,爬楼会增加对膝盖的负重,那还不如跳绳,跳绳是双脚跳,对膝关节的损伤也小一些。我建议每个人挑选两到三个项目,一项室内的,一项室外的,这样他在什么样的天气里,都可以进行,也可以室内室外交替进行。比如刮风下雨,或者像现在这样的高温酷暑,在外面跑不行,就可以在室内做了。最后,如果你在这个项目上有一两个同伴,也有助于相互激励,坚持下去。

  刘:同伴的影响也有反向的,有的人重交际,同伴不去,他也不去了。

  林:不过现在的观念也在变化,运动是时尚了。有人说第一代富人比肚子,第二代富人比车子,第三代富人比健康。笑别人运动的要比羡慕别人运动的少多了。在发达国家运动健身的人群与中国不同,在中国运动健身的绝大多数是老年人,而国外你可以看到运动健身的不仅有老人,更多的是年轻人。健康是人生最有价值的,等到晚年才关注就已经晚了。

  刘:我们再回到技术层面上来,我想每天运动的设计,恐怕还要把运动的时间和饮食设计进去吧?假如晚上6点半跳操,就很麻烦,什么时候吃晚饭呢?

  林:最好是饭后1 2小时以后运动,根据个人饮食的摄入量,吃的少的人可以早一点。下午3 5点,晚上7点半到9点,减肥可以不吃晚餐或晚餐减半,运动以晚间为主。运动前30分钟饮水一杯(300cc),半小时后,水就不在胃里了,否则你运动时胃里晃荡得很难受,健身可以喝运动饮料,减肥就喝纯水,治病可以喝淡盐水,运动中间喝水不要超过50cc(两大口)。运动以后,为健身目的的,可以正常饮食或吃水果,减肥只喝水,两小时内千万不要进食,否则前功尽弃。另外强调一下,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易在清晨运动。

  刘:关于运动的强度,按照你先前说的,要达到减肥的锻炼效果,就需要在增加心率55 70次的情况下坚持运动30分钟或更长时间,而且每周必须运动5次,坚持不下去怎么办?

  林:你说的的确是个问题,根据运动医学的研究,有氧运动前15分钟,由肌糖元作为主要能源供应,脂肪供能(消耗脂肪)通常在运动后15~20分钟才开始启动,所以一般都要求有氧运动持续30分钟以上。坚持不下去怎么办?我建议体能不好的在刚开始有氧训练时,采用间歇式锻炼法,以高心率 高强度 持续一段时间,直到你开始感到疲劳后慢慢转为一些放松或慢速运动。以保持较快的心率 中等强度 ,直到体力有所恢复再转为高心率 高强度 。当然间隔式训练是一种过渡训练法,最终目标还是使你能轻松完成30分钟或更长时间的高强度有氧运动,这样不但你的耐力和心肺功能有了很大改善 。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 粟漩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