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老年人锻炼需知老服老

2008-03-28 11:43: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郭振海  转载
老赵从电视台退休,总觉着自己的身体还和年轻人一样。他每天坚持锻炼,跑步、举哑铃,从来不服年轻人。一天,在练习踢腿时,因踢得过高,摔倒在地,造成尾骨骨折。

   好友老张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当了调研员。没有了工作的压力,没有了时间的约束,他决定每天坚持锻炼,生命在于运动嘛!一天早饭后,他照例外出活动,起初小跑,热身后逐渐加快速度,大约过了半个时辰,老张突然感到胸闷、气短,只好靠在一棵大树旁喘气。路人见其面色苍白,头冒冷汗,赶快叫来了急救车将其送往医院,经心电图检查,证实为急性心肌梗死。据医生说,真够悬的,再晚点恐怕就性命难保了。老张和老赵都是因为运动不当而导致突然发病或意外伤害。这类例子多见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他们平素身体并无不适,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可避免地出现器官功能减退,特别是心血管方面的变化。但为什么这些中老年人却无不适感呢?芽这与许多因素有关,其中主要的是病变的程度不同,例如冠状动脉管径狭窄小于50%可以不出现心绞痛或心电图异常变化;其次还受个人文化水平、职业、周围环境以及身体的适应力等原因的影响。所以有些中老年人,虽然血压高,但并无任何不适感觉,也有人心电图已发生了明显的异常,却没有任何症状。因此,中老年人要正确对待自身的生理变化,不可盲目相信自己的“实力”。

  当然,中老年人还是可以进行体育锻炼的,只要掌握好分寸,选择好适合的运动项目,仍然可以达到健身防病、延年益寿的目的。中老年人锻炼应遵循以下几项原则:

  1.循序渐进。那些平时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尤其应该如此。开始锻炼时应从散步或打太极拳做起.逐渐增加运动量,千万不可操之过急,要量力而行。一般3个月左右为准备期,然后依据个人的感受适当加大锻炼的力度。

  2.选择适当的锻炼项目。经过上述准备期后,可进一步选择适合自身条件和感兴趣的锻炼项目,并长期坚持,如散步、慢跑、门球、台球、气功、健身操、交谊舞、爬山、垂钓等。

  3.严格控制运动量。老年人体力和耐力均有所衰退.因此,每次锻炼最好控制在30~60分钟之内,或者活动后感觉良好,无不适反应,如胸闷、心慌、气短、乏力、睡眠差等。否则应该调整活动时间和内容。

  4.尽量不参加竞争性运动。带有强烈竞争色彩的比赛项目会突然增加心肺负荷,可能引发不适感或产生意外,这是中老年人锻炼的“大忌”。

  5.不要过高地要求自己。中老年人锻炼是为了“放松”,而不要有过高的“目标”追求,否则会适得其反。

  6.不要参加特殊性质的运动项目。中老年人由于心脑血管耐受能力较差,因此,不宜进行旋转、跳跃、翻转、屏气,过度弯腰、踢腿,使用爆发力等运动。

  需要提醒您的是,在进行各种锻炼时,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这也是防止意外发生的重要措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需要力量锻炼

研究人员介绍说,力量锻炼除了能使老年人的肌肉更加健壮外,还可以提高老年人的耐力,增强骨质密度,改善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老年人的力量锻……详细>>

谈老年人的健身锻炼

详细>>

老年人春季锻炼节奏要慢

据新疆师范大学健身指导员黎世华介绍,老年人大多心脏不好、骨质疏松,大运动量容易损伤身体。对此,黎世华建议老年人春季锻炼注意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老年人不宜空腹锻炼

有位年近70的老人,患肺气肿、气喘等多种阻塞性肺部疾患,经治疗后病情稳定,已很久没有发病了。但有一日清晨例行外出运动时,竟突然出现呼吸……详细>>

老年人防跌倒骑车锻炼效果好

老年人大腿和腰周围的肌肉逐渐衰老,走路容易跌倒,造成骨折。日本学者经研究发现,要想锻炼这些肌肉,骑自行车的效果比走路等方法都好。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