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血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过敏性紫癜尿道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尿路结石

运动要防止运动性疾病的发生

2008-01-25 17:13: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运动性疾病通常是指由于不合理的体育锻炼,对人体产生不良的影响而引起的各种疾病。运动疾病种类很多,发生的疾病范围广泛,产生的影响也各异。运动性疾病在专业运动员中较常见,但在一般仅以健身为目的的普通人群中发生的较少。但是我们大多数体育锻炼者都不知道该如何去锻炼,还是要防运动性疾病的发生。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运动性疾病有哪些。

    运动性晕厥  人们在参加运动时如果精神过于紧张,或久蹲后突然起立,就很有可能会发生一过性低血压现象,出现头晕、耳鸣、眼前发黑等一系列症状,严重者会当场发生昏厥。发生此种情况时应立即停止运动,经适当休息后多数可自行缓解。

    运动性腹痛  发生在空腹锻炼、饭后过早运动或运动前吃喝太多易产生食物引起胃肠痉挛而致腹痛。或大运动量及准备活动不足,加上运动开始时速度太快,引起内脏器官机能紊乱皆可导致腹痛,因此参加运动者应避免上述情况,还应做好准备工作。

    运动性过敏性休克  当进行一定量运动之后,出现全身发热、发痒、皮肤充血,随着运动量加大,全身出现荨麻疹、喉头障碍等一系列过敏性休克综合征。这是由于人体组织中肥大细胞含有的组织胺颗粒,在运动量加大时过多地从肥大的细胞中脱离出来,进入血液与心血管、胃肠、肺气管等组织与其相结合引起变态反应的结果。严重者可发生心脏骤停,是运动比赛中最危险的一种疾病。有效的预防是在医生指导下,每次参加运动前用脱敏药物。

    运动性贫血  大运动量训练后出现血红蛋白低于正常值的现象,男运动员的血红蛋白每100毫米血液中低于12克,女运动员低于10.5克属此病。应停止训练,并请医生诊治。

    运动性血尿 多见于长时间剧烈运动者。曾有资料显示,在跑完全程的马拉松运动员中,约有15%的人会出现血尿。这是由于在剧烈运动时,全身肌肉、关节等处的血液需要量猛增,使供应肾脏的血流量减少,造成肾小球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加,使原本不能通过的红细胞透过血管壁而进入尿液中,便形成了血尿。运动性血尿一般经过一周左右的休息即会逐渐消失。但是如果发现血尿颜色较深,或是持续时间过长,则应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以防急性肾炎的发生。

    运动性心绞痛 由于运动时会造成心脏负荷增加,使心肌耗氧量增多。特别是一些伴有不同程度血管硬化的中老年人,其在运动时会使心脏发生相对供血不足,从而导致冠状动脉痉挛而产生心绞痛。遇到这种情况时要及时中止运动,经含服硝酸甘油片后,心绞痛一般即可消失。

    运动性哮喘 多发生在寒冷的冬季,可能是与冷空气刺激呼吸道有关。预防的措施是注意保暖,冬季在进行室外活动前要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

    运动性低血糖 是由于大量运动使体内的葡萄糖过量消耗所造成的。轻者会出现饥饿感、出汗、心跳加快、头晕等症状,严重者则会发生昏迷甚至休克。预防的办法是避免空腹进行长时间运动。

    运动性遗精 一些男性青年在剧烈运动后往往会出现遗精现象。这是由于运动后血液循环加快,流经睾丸和前列腺的血液增多,加之因某些运动器械长时间摩擦等因素,都会刺激诱发性冲动,从而出现遗精。 

    因此,参加体育锻炼时,运动量及运动强度要适宜、营养要合理同时也要休息好,要根据自身的体质来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遵循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的则。每次活动前做针对性的准备活动,在在锻炼后作有效的放松恢复,同时注意合理营养。这样运动性疾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身者注意运动性疾病

人们在参加运动时如果精神过于紧张,或久蹲后突然起立,就很有可能会发生一过性低血压(血压食品)现象,出现头晕、耳鸣、眼前发黑等一系列症状,……详细>>

怎么样防止运动损伤

当发生运动伤害时,最好要马上处理。处理的原则有如下五项:保护 (Protection) ,休息 (Rest) ,冰敷 (Icing) ……详细>>

治疗女性疾病的运动小秘方(图)

月经不调:经期运动的注意事项详细>>

运动性疲劳消除法

详细>>

运动也可“生病”

运动性哮喘 运动性哮喘又称运动诱发性哮喘,指在一定量运动后出现哮喘发作,大多数能自行缓解。多在运动后6~10分钟出现胸闷和喘息,胸部听……详细>>

  • 古迪

  • 毛向明

  • 黄红星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