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地带 > 户外 > 正文

掌握慢跑方法,提高运动效果

2012-03-02 21:21:02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疾病患者,包括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及中老年人也适合参加慢跑。慢跑也适合女子和儿童。它不受地区限制,所以说慢跑是简便而实用的运动项目。但参加慢跑也一定要掌握科学方法。才能提高运动效果,减少意外事故或并发症。

掌握慢跑方法,提高运动效果

推荐阅读:健身十二式帮你延迟衰老

  1、慢跑前的准备活动:

  准备活动可使体温和肌肉温度升高,从而使酶的活性增高。准备活动可以增加肌肉血流量,使肌肉能获得更多的氧气。准备活动可以减少运动中发生危险,减少肌肉和关节的运动损伤。使身体能更快的适应慢跑中产生的各种生理变化。慢跑前应至少有3~5分钟的准备活动时间。准备活动有伸展运动,伸展运动包括全身大肌肉群及关节运动。伸展活动使肌肉温度升高,能够防止运动中发生肌肉损伤或产生肌肉酸疼。除此之外,体操也是很好的准备活动方式,体操包活以下动作:头旋转:运动颈部肌肉。跳跃运动:活动肩部和踝部。半蹲运动:运动股四头肌、腓肠肌。俯卧撑:运动臂、胸部肌肉。仰卧起坐屈膝:运动腹肌及股四头肌、小腿三头肌。

  2、慢跑姿势与呼吸:

  正确的慢跑姿势应两手微握拳两臂自然下垂摆动,腿不宜抬的过高,上身与地面垂直,头部要端正,身体重心要稳,不宜前后或左右摆动。步伐应均匀而有节奏。

  在慢跑时注意用前脚着地,而不应用足跟着地。这样既有利于加快速度,又防止身体受震动,可以避免出现头昏,腹痛和足跟疼痛等现象。如果姿势不正确也易产生足部酸疼和疲劳性骨膜炎。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应减少运动,注意矫正运动姿势。

${FDPageBreak}

  在慢跑时应练习用鼻部呼吸,这样使空气经过鼻腔预热后,可减轻对咽部、气管刺激。但当运动量加大时,可用口鼻联合呼吸,即用鼻吸气,半张口呼气,这样也可减轻冷空气对气管刺激。另外应注意呼吸频率与步伐协调,两步一呼、一吸。

  3、要注意防止腹痛与肌痛:

  在慢跑中可出现腹痛,腹痛多发生在季肋部,在饮食或饮水后易产生腹痛,其原因可能是由于运动后内脏充血,尤其是肝、脾淤血或因蠕动加强或胃肠道受刺激引起的。如果运动者以前有慢性腹部疾病,如胆囊炎、阑尾炎、附件炎等更易发生腹痛,一旦出现腹痛就应减慢跑步速度,严重时停止运动,用手按摩腹部或找医生检查。

  当运动时肌肉物质代谢增强,肌糖元大量分解,产生大量酸性代谢产物—一乳酸及其他代谢产物刺激肌肉神经,因而产生肌肉酸痛,尤其初参加训练的人或缺乏准备活动时更易出现肌肉酸疼。在跑后可进行下肢肌肉按摩或热敷。运动后适当作些整理活动,便可逐渐消除疼痛。

  4、慢跑后的整理活动:

  慢跑过程中,由于新陈代谢增强。肌肉血流量增加,身体耗氧量也明显增加,运动中呼吸与心跳增强,血压升高。当运动结束后,血压下降,大量血液淤积在肌肉中,易产生脑供血不足,出现头晕、眼花、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等。因此,不要马上全部停止运动,应逐渐放慢运动速度再作一些体操、伸展活动等,使肌肉逐渐恢复常态。

  一般来说,整理活动在慢跑结束前就应开始,逐渐放慢速度,直到走步,以便调整呼吸和脉搏,应擦干汗水,穿好衣服,休息30分钟以后再进行冷水浴或温水浴。

(责任编辑:黄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钟南山推崇慢跑运动

已经7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堪称健身的模范。他比实际年龄看起来年轻,这都归功于他数十年的健身养生经历。去年,他还当选为广州亚运会火炬……详细>>

慢跑、游泳等运动能够提高大脑功能

动画片《汤姆和杰瑞》里的小老鼠杰瑞聪明机灵,今年又恰逢农历鼠年,无论大人小孩都希望在这一年有个聪明的头脑,工作生活顺顺利利。那平时做哪……详细>>

运动专家提醒:快跑练肌肉 慢跑才瘦腿

广州市国民体质指导中心运动医学硕士、主治医师周同表示,长跑是一种有氧耐力运动,对提高心肺功能及体质健康水平有积极作用。对于普通人群,建……详细>>

餐后2小时别慢跑

 据芬兰和美国的糖尿病预防研究提示,每周150分钟的运动可以降低糖尿病发病率58%。而多数药物,如二甲双胍对糖尿病发病的降低率只有31%……详细>>

心脏不好傍晚慢跑

奔跑造就了人类 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