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运动营养 > 正文

运动前中后饮食有讲究

2010-04-14 02:37: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运动营养专家提醒,在运动前后和运动过程中,科学合理的饮食安排会使运动效果 “事半功倍”,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注意:

  运动前 应食用少量食物

  空腹和刚进食后就开始运动,对人体健康都是非常不利的。运动营养专家说,在运动前半小时食用少量食物,可以避免因为体力活动而导致的消化功能紊乱,同时还可以增强运动效果。如果是晨练,早餐一定要避免食用难以消化的食物,最好食用少量奶制品、谷类、水果、饮料。

  运动中 应及时补充水分

  专家说,如果运动时间少于1小时,每15分钟应喝水150毫升到300毫升;如果运动时间在1到3个小时,应及时给身体补充糖水以免出现低血糖。此外,运动时一定不要喝冰水,因为剧烈运动时喝冰水会引起消化系统方面的问题。

  运动后 不宜吃酸性食物

  营养与运动专家指出,运动后,人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被大量分解,产生乳酸、磷酸等酸性物质,这些酸性物质会刺激人体组织器官,使人感到肌肉、关节酸胀和精神疲乏。鱼肉等食品属于酸性食物,运动后即食用这些酸性食物,会使体液更加酸性化,不利肌肉、关节酸胀感和身体疲劳感的解除。专家建议,运动后应多吃一些水果、蔬菜、豆制品等碱性食物,以保持人体内酸碱平衡,从而达到消除运动疲劳、保持健康的目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前后“吃”有讲究

谁都知道,有效的运动,离不开有效的“吃”。 可是,终究要如何吃得有效呢?仅仅有一份健康的食谱当然是不够的。 重要的,还要知道,运动前后……详细>>

运动后的饮食也有讲究

详细>>

运动有讲究纯棉运动服摆乌龙

运动时会流汗,这是人人都知道的常识。为了摆脱大量汗水淤积在皮肤表面难受的感觉,不少人认为应该穿着“舒适透气”的纯棉服装。殊不知,纯棉质……详细>>

别小瞧:运动时的进食时间有讲究

进食的时机随着运动的时间和食物的种类而不同,共同的原则是,吃进去的食物可以在运动过程中提供充足的营养和能量,而又不至于在运动过程中造成肠……详细>>

时尚健身 运动饮水有讲究

你在运动中流失多少水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