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运动营养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营养对运动的几种好处(图)

2010-03-04 03:40: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合理营养可以保证运动的质量和效果

  运动时,为了满足供氧的需求,我们的身体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这些变化一方面会使我们的身体功能得到改善,另一方面也使机体的营养状况发生改变,主要表现在营养物质消耗增多和有害的代谢物质增多。因此,合理的营养是保证运动效果,增进身体健康的物质基础,及时补充营养在运动时显得尤为重要。

  2.合理营养可以促进运动后体能恢复,消除疲劳

  运动以后,由于能量大量消耗,蛋白质大量分解,电解质丢失,酸性代谢产物堆积等多种原因,会导致身体出现疲劳。及时、合理的营养补充措施不仅可以在运动中延缓疲劳出现的时间、减轻疲劳的程度,而且可以促进疲劳快速消除,使体能迅速恢复,从而保证次日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也为更好的进行下一步运动奠定基础。

  3.合理营养可以促进运动后的新陈代谢和有害物质的清除

    运动以后机体需要迅速恢复能量储备,这一过程需要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存在,所以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利于促进新陈代谢。运动以后,身体里面会产生很多酸性的代谢产物,还有很多对人体有害的自由基,合理补充营养有助于这些代谢废物的清除和体内环境的稳定。在大强度的运动后的72小时内,人体免疫力会暂时性降低,成为“窗口期”,在这段时间里如果不注意自我保护,很容易出现感冒、腹泻等疾病。

  4.合理营养有助于特殊健身目的的实现和保证特殊人群的需求

  有的人运动健身除了想达到促进健康的目的以外,还有一些特殊的健身目的,比如增长肌肉、减少脂肪,为了实现这些目标除了制定科学的运动方案,还必须结合专业的营养建议,补充一些营养素,如含极少脂肪和胆固醇的蛋白质粉,以代替部分饮食中的肉类等等。此外,一些特殊人群如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青少年、妇女以及老年人在参加体育锻炼时,有不同的生理特点和营养需求,都需要更有针对性的运动营养方案以满足不同的需求。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美运动员营养(图)

健美运动员的成功来自于各种因素持续不断的努力,如果你正处于高强度的核心训练时期,并且通过饮食保证了身体需要的必需营养素,那么营养补剂就……详细>>

健康运动与营养补充(图)

由于机体在有氧运动过程中会出现各种生理变化,所以运动后的机体恢复过程就显得尤为重要。运动后机体恢复的快慢,是与健身运动的褶实际效果息息……详细>>

健身爱好者需添加运动营养〔图〕

健身爱好者更多地关心营养的摄入。不少朋友提问,是否需要服食什么特殊的补品?对于业余者来说,一日三餐只要不偏食,一般来说营养可以保证。详细>>

运动后喝蜂蜜好处多

以前的研究证实,在进行剧烈的负重训练后,补充一些碳水化合物与蛋白质能够增强肌肉恢复的效果。而最新的研究证明,在众多的碳水化合物中,蜂蜜……详细>>

营养 + 运动

对于一个从事运动的人来说,首先要了解自己一天摄入了多少热能和食物中是否含有足够的各种营养素。因为热能摄人的过量或不足会使你的体重增加或减……详细>>

  • 秦鉴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