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运动营养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击剑项目的营养

2010-01-15 09:37: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击剑项目的特点及运动员的能量需求是多少?

  击剑项目属于非周期性多变运动,要求有较大的力量和较好的爆发力,并且在协调、速率和技巧性方面要求较高。该运动供能系统中,无氧系统占80%,有氧系统占20%。其中花剑、重剑、佩剑以发展ATP -CP 系统的供能能力更为重要,而重剑更重视有氧系统供能能力的提高。

  击剑运动员要求有较高的身材与较长的四肢,身高体重比例适当,对运动员爆发力素质要求极高,要求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中国击剑运动员的一日热能供给推荐值为2700~4200千卡(平均3500千卡)。

  击剑运动员训练、比赛期的营养需求特点是什么? 

  (1)运动前饮食 

  赛前膳食以低脂、高碳水化合物饮食为主。

  赛前一餐要在热身前2小时进食,包括水果和谷类食物等。

  如果赛前进食固体食物会导致比赛时感觉不适,可选择运动饮料、脱脂牛奶、果汁、流质食物等。

  (2)运动中饮食

  每场比赛之间的较短间歇中应补充富糖饮料(如运动饮料、果汁等),不可饮用含咖啡因或者酒精的饮料,因为会降低反应速度。

  较长的比赛间歇可以补充一次加餐,吃一些甜点,例如酸奶、水果、面包、能量棒等。

  若中间有午餐时间可以补充一顿含碳水化合物丰富的午餐。

  (3)运动后饮食 

  运动后即刻补糖有利于加速糖原恢复,最佳时间在运动后30~45分钟,可以选择的食物有:运动饮料、能量棒、面包、水果、果汁、香蕉、酸奶等。但是糖原储备完全恢复仍需要10~36小时。

  运动后每2小时补充50克糖可满足最大糖原合成率的需要。由于运动后食欲抑制,建议采用运动饮料和易消化的食物,如香蕉、蛋糕和小点心,在运动后24小时内补糖10克/公斤体重;睡眠中无法补糖,应在睡前补好,每小时25克(睡眠10小时,总量为250克糖)。

  击剑运动员需要补充维生素A么?

  击剑运动员视觉器官疲劳与多年的专项训练有密切的关系。经过多年的系统训练,运动员眼睛的结构可发生明显的变化,与运动员不能科学用眼也有一定的关系。 

  该项目运动员应适当增加维生素A的摄入。这是因为维生素A的主要活性形式——视黄醇是视网膜感光的基础物质,是构成视觉的必需成分。缺乏维生素A会出现眼睛易疲劳、暗处视物不清,严重的会出现“夜盲症”。还会造成呼吸道易受感染,皮肤干燥、粗糙,生长减慢等。 

  维生素A主要食物来源有:胡萝卜、黄红色、绿色蔬菜和水果、蛋类、黄色水果、鱼肝油、牛奶等。

  击剑运动员在维生素摄入中还需要重点注意的是什么?

  除了维生素A需要多摄入一些外,击剑运动员还需要对B族维生素的摄入重视起来,尤其是维生素B1和B2。对运动员的膳食营养调查中发现,维生素B1的摄入量均达不到推荐摄入量。优秀运动员的每日维生素B1的摄入量应该达到5~10毫克,B2的摄入量推荐值应为2~3毫克。

  维生素B1在能量代谢生成ATP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在糖及蛋白质代谢中起关键作用。维生素B1缺乏影响正常的神经冲动和传导,易出现疲劳,损害有氧代谢能力,并使消化功能和食欲受影响。

  维生素B1多见于粗粮、瘦肉、内脏、花生、核桃、芝麻、豆制品等食物中。

  维生素B2可以促进发育和细胞的再生;促进皮肤、指甲、毛发的正常生长;帮助消除口腔内、唇、舌的炎症;增进视力,减轻眼睛的疲劳;和其他的物质相互作用来帮助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的代谢。它的缺乏会引起口腔、唇、皮肤、生殖器的炎症和机能障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野性击剑 最瘦身的运动

击剑是最瘦身的运动?Really?你一定会有疑问。其实,击剑兼具有氧和无氧运动的训练,运动量大,尤其对减少腰腹部的赘肉有奇效!所以--……详细>>

击剑小常识

击剑比赛分为: 详细>>

击剑 从宫廷到赛场再到民间

在北京奥运会上,时隔24年,继1984年中国女剑客栾菊杰获得女子花剑个人冠军后,中国队再一次登上击剑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仲满问鼎男子佩剑……详细>>

学生游泳项目的合理营养补充

游泳项目是学校体育中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因为它的趣味性强,技巧性高,对于身体的锻炼效果也非常不错。但是要想成为一名比较出色的游泳运动员……详细>>

大众健身常见项目的营养补充

足球,篮球,健身操,游泳,户外活动是普通人群最常用的体育锻炼形式,我们将对这些运动进行逐项的营养补充分析。详细>>

  • 粟漩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