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炫酷装备 > 正文

残奥赛上轮椅设计讲究“个性”

2008-12-20 08: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残奥会比赛中,人们不难发现,很多运动员都是坐着轮椅参加比赛的。而如果您再仔细观察一下,也许您还会看到,不同项目运动员坐的轮椅是有所区别的。这些轮椅都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北京奥组委残奥会部特聘专家华清滂向记者介绍说,在残奥会比赛项目中,使用的轮椅主要分两大类:一是以射击、举重等项目为代表的,由于运动员所坐的轮椅并不直接影响到比赛的发挥,因此比赛中使用的也就是日常生活轮椅。二是像轮椅篮球、轮椅竞速等项目,轮椅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比赛成绩,因此,这些轮椅的构造、材料等都是特制的,与普通轮椅不同。并且随着项目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些运动装备就像菲尔普斯穿的“鲨鱼皮”一样,也在不断更新升级,有着相当的科技含量。 

  轮椅篮球:轮椅是运动员身体的一部分 

  观看轮椅篮球比赛,你会发现,运动员轮椅的车轮是“八”字形的——“倾斜的角度在约45度以内,既降低了重心从而更加稳固,同时也有保护运动员的作用。”国家体育馆轮椅维修站的技师李晓明向记者介绍说。 

  他表示,轮椅车轮内倾,减少了大腿根部和车轮间的空间,这样拼抢时,就减少了对方轮椅车轮撞入这个空间的可能,避免了腿部受伤。 

  打篮球最常见的投篮动作是‘后仰式’,要是一般的轮椅,身体后仰很容易导致轮椅翻倒。因此,轮椅篮球的轮椅,往往在车后还有一个或两个防滑小轮。 

  另外,既然是篮球,运动员也是要讲身高的,个子越高,轮椅高度就越高。比如,一个身高1.9米的中锋,他坐的轮椅就要比身高1.6米的后卫坐的轮椅高出30厘米。因此在赛场上,轮椅是高低不同的。 

  “目前运动轮椅的科技含量主要体现在材料和工艺上,在这方面,我们与国外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使用国产轮椅,可能我们的运动员要驱动3次才能过半场,而外国运动员驱动两次就能到你的篮下了。所以这次残奥会,我们采用的都是国外最好的产品。”华清滂告诉记者。李晓明也表示,经他修理的外国运动员的轮椅,大部分都是钛合金的,还有的是塑钢的,有非常好的柔韧度和强度。就连轮椅的轮胎,尽管同是橡胶制成,国外的产品却更厚,韧性更强。 

  但是,即使买了国外最先进的产品,问题也还是存在。“运动轮椅都是个性化的产品,我们的运动员使用国外的产品,还是有一些不适应,不能像外国运动员那样自如,”华清滂说,“对于一些西方国家的运动员来说,轮椅就是他们身体的一部分,他们和轮椅已经达到了人椅合一。” 

  李晓明也告诉记者,自轮椅篮球比赛开赛以来,前来维修的运动员还是中国的比较多,“他们对自己所用轮椅的熟悉程度好像比不上那些国外运动员,有的国外运动员甚至自己带了专业的维修工具,而像运动轮椅做的比较好的美国和日本,他们的运动员就几乎没有来维修过。” 

  橄榄球、网球和击剑赛上的轮椅 

  以轮椅篮球为模板,轮椅橄榄球和网球比赛中使用的轮椅的构造与其大同小异,中国残奥代表团的项目联络员李臻告诉记者。 

  她解释说,由于橄榄球比赛要比篮球比赛更激烈,冲撞更多,因此橄榄球所使用的轮椅全是铝合金制成,要比篮球轮椅使用的铝合金更坚固一些。此外,为保护运动员,篮球比赛的轮椅在运动员放脚的位置,会有一个弧圈,就像汽车前面的保险杠。而橄榄球的轮椅在这道“保险杠”的外围,还会有一个伸出来的像铲子一样的构造,其目的则是为了在冲撞时起到更好的缓冲作用。 

  而由于网球比赛没有身体的对抗,所以比赛中使用的轮椅就连“保险杠”也免掉了。此外,为了得到更快的滑动速度,网球比赛轮椅也往往使用更轻的钛合金。 

  至于击剑用的轮椅,则是在生活轮椅基础上的改装。为适应运动员的击剑动作,轮椅是一边有挡板和扶手,一边无挡板和扶手的。 

  像跑车一样的竞速轮椅 

  在残奥会的田径赛场上,竞速轮椅是轮椅竞速运动员使用的特殊装备。在100米竞速比赛中,轮椅的优劣会影响比赛成绩接近1秒,可以直接决定比赛的结果。竞速轮椅的高度才50厘米左右,远远低于其余任何一种轮椅,有一个远远伸出去的小轮和后面一个大轮。比赛中,选手们操控着这种轮椅奔驰在赛道上,就像驾驶着“战车”一样。 

  “轮椅竞速对轮椅的要求是材料要特别轻,残疾人运动员用一只手就可以将轮椅提起来,越轻就越快。其次是结构要合理,长度大约在2米以内,宽度以能正好卡住运动员的胯部为准,整体造型呈流线型,其制动原理跟自行车差不多。”华清滂如是说。 

  本届残奥会上就出现了用跑车材料制造的新型竞速轮椅,它的特点是能减少迎面而来的空气阻力。参加1500米竞速赛以及马拉松比赛的日本选手山本浩之就使用了由本国厂家研制的这种跑车型轮椅,他表示,鉴于目前这还是一个开发阶段的产品,预计在本届残奥会上坐着这种轮椅参赛的只有他一个人。 

  另据记者了解,无论是篮球比赛用的轮椅还是竞速轮椅,进口产品由于制造水平高,其价格要比国内产品高出好几个档次。在国内只需五六千元的一个篮球用轮椅,进口的就要5万元左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心脏健康设计运动

近几年,因心脏疾病突然猝死的事件屡见报端。谈到心绞痛、心律不齐、房颤这类心脏问题,许多人似乎都能“对号入座”。生气时心脏难受,高兴时心……详细>>

为心脏健康设计运动(图)

赵之心简介详细>>

专家为IT族设计的健身操

IT业在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健康隐患。长时间地坐在电脑前工作,容易引起肩背肌肉酸痛、皮下脂肪堆积、肌肉松弛等症状,如果不……详细>>

iStik外壳设计 iPod系列外设解放双手

没有介绍iStik前,笔者首先要感叹一下这款设计产品,解决了本作者的一个大难题。去健身房再也不用担心跑着跑着就把iPod甩出去了。iS……详细>>

独特设计,创造健身空间

阳光房变成健身房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