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炫酷装备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脑电分析助我国女子射箭夺银

2008-08-19 08: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8月10日下午,女子团体射箭又为中国代表队拿回了一枚银牌。“射箭项目在我国虽然起步较晚,但是较高水平的科学训练手段,为中国队冲击世界前列起到了不小作用。”山西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何洋教授分析说。 

  在国家射箭队,目前常规使用的监控运动量负荷的训练手段之一是脑电分析——即利用脑地形图、脑长落图技术,通过阿尔法波的控制程度、功率图比值以及阿尔法全移指数的评价方法,及时监控反映运动员训练负荷量、是否有疲劳先兆的中枢神经的疲劳程度,以此为教练制定训练计划提供依据。这个手段自2003年就开始使用,并为雅典奥运会提供了服务。在备战北京奥运会期间,从去年冬训开始,国家队每周进行了一次脑电分析,监控运动员的身体状态是否能在赛时达到最佳。到目前为止,国家队的脑电分析,已经积累了大量专项运动数据。 

  在技术动作分析方面,测试肌肉贡献率的肌电测试、监控技术动作是否动位的红外线和脚垫应力分析等生物力学技术,是综合技术手段。射箭与射击运动一样,讲究技术动作的一致性和稳定性,运动员的肌肉贡献率一致、脚底受力平衡、技术动作稳定,才能打出好成绩。 

  这些训练手段的综合运用,使我国女子射箭的水平一直保持在世界前列,在雅典奥运会上,我国女子团体射箭就曾获得过一块银牌。8月14日,在射箭个人女子决赛上,中国运动员可能还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秦鉴

  • 吴节

  • 粟漩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