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专家:健身要选择合适的运动强度

2010-08-27 08:49:50      家庭医生在线

  一周3次,每次半小时最佳

  无论选择什么类型的运动,都需在安全有效的强度内,才能既不伤身,又能锻炼身体。

运动强度多大较合适

  什么是安全有效的强度?专家认为,运动时心率达到适宜的标准而又没有出现明显的不适,这个强度就是合适的安全的强度。每个人的适宜标准的确定可套用以下的测算方法:

  最大心率:220-年龄

  运动的适宜心率:最大心率×(60%~85%)

  以一个20岁的年轻人以例,他的最大心率就是220-20=200次/分,他运动时的适宜心率就是200×(60%~85%)=120-170次/分。刚锻炼时应从较小心率水平开始,如无不适再逐渐增加到适宜心率的较高水平。

${FDPageBreak}

  每个人具体运动时间长短该如何定?该科主治医师徐险峰则建议以年龄、运动强度和运动目的等作为参数加以考虑。一般来说,每天少于5分钟的锻炼没有意义,大于一小时的运动对于中老年人或非体育爱好者则可能过量或难以坚持。平均每天30分钟左右的运动时间对于以保持身体状态为目的的锻炼者来说比较理想。至于运动的频率,较普遍的认识是,一周运动一次可能徒增疲劳,不太可取;而一周运动七次则容易过于疲劳,且难以坚持;大约隔天运动一次,即一周锻炼3次以上(最少3次),效果更好。

  另外,一天内运动时段的选择也有讲究,对于年轻人和一般人群而言,晨练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患有呼吸道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晨运并非最佳时间。因为早晨人的血压及心率往往呈现逐渐升高加快的过程,血液的黏稠度也高,因而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较高,故不太适合相关疾病的高危人群进行锻炼。而傍晚则是一天之中最佳的运动时间。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强度过高有伤身体

运动不能过量,否则,身体所受的伤害极大,例如每天慢跑十五公里,跑几个月后,女性月经会变少,有人甚至停经,男性性荷尔蒙也会减产,这样的运……详细>>

运动强度过大小心猝死

运动强度过大运动猝死概率上升详细>>

选择合适运动 消除“负性情绪”

详细>>

按体型选择合适的运动

不同的体型的人应该选择不同的运动,但要遵循因人而异、循序渐进的原则。详细>>

根据体形选择合适的健身方式

香蕉型:这类人往往身体瘦弱、脂肪少、肌肉力不强、体力也不佳,内脏器官也不太健康。运动时,应该先慢慢锻炼好基本体力,逐渐强化肌肉力量、持……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