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女性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沙袋的正确使用方法

2009-12-29 08:10: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沙袋配置与安装。

   沙袋有重长型与小球型之分。重长型高100—150厘米间、直径在35—40厘米间、重量在35—50公斤间,用粗帆布做外套(可找补鞋的缝制),内置一圆柱形小沙袋,中间填充木屑或海绵等软物。为防止中间沙芯下垂,在悬挂时,应以中小芯为主要受力部位悬挂,再把外套附上。小型沙袋可练习密集拳法,比篮球稍大,内装沙或木屑,要求以球形为佳,不宜用圆柱形。在城里住楼房者,可在能受力之墙侧用角钢、膨胀螺丝固定一90度支架,用于悬挂沙袋,要求沙袋周围有1.5米的活动余地。设置一滑轮或钢活卡,用时拉上,不用时放下。悬挂的高度,重长型沙袋以沙包底部略高于练习者的脐部为宜,球型小沙袋以与自己头高为宜。

  二、击打方式

  1、固定式打法:可让人扶住沙袋,练习者准确地击打。此为初级阶段,以此可使习者体会拳脚发力、踢击不明要领,发力错误者,在此阶段常易被反作用力顶倒;出拳不明发力者,容易发现自己推击弊病或击打无力,站在上前一步击中沙袋的位置上步击打,借以体会距离,全身整体用力,穿透力、鞭击力、震荡发力等。如能完成具有明显功力的击打,则上升为打活动沙袋。

  2、打活沙袋:活沙袋子比固定的难打,沙袋在晃动,你可能一时打中,一时击空,很有威力的一拳却发不出威力。故应体会拳法与步法的配合:追击打、退步打、迎击打、连续击打、前手点打等等,打得丰富多变,方悟击打之妙。同样,在踢击中,应在运动中踢击,不必每一次都是重击。

  三、单击与组合击打

  进行重复的单项击打,可牢固地掌握一拳一脚的发力,此是打沙袋初级阶段应予重视的。不要一开始就乱打一气。一下一下地打,看自己是否打出整体威力?进行组合击打,可先打一二手直拳,逐步过渡到多次击打,在击打中,要有轻重缓急变化。尤其是手脚连击密度,不宜形成手是手、脚是脚。连环打击,手收脚出、脚收手出、紧密连贯,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四、击打要领

  1、搏斗意识:你必须设想面前站立着一位凶恶的敌人一步一步向你逼过来,你必须全力以赴地防范、反击、重击!彻底重创他!不能掉以轻心,马马虎虎、大大咧咧!一旦击空了,立即变化应对方式,始终把沙袋想象成一个人,声东击西,引上击下,晃左击右、防御反击、闪躲还击、想象丰富地打击沙袋、实战时你自会感到此练习带来的益处。

  2、协调放松。放松、放松,每天不停地强调,它使你速度更快、击打更有力,精力更充沛,击打时如暴风骤雨,脱离时立即放松,调整呼吸,在击打之一刹那紧张,打出爆发力,紧张在击打中是十分之一,放松是十分之九。打守三分钟一组,立即放松肩关节、手臂,踢击守一组,也做一些按摩动作。

  3、发力要领。通过看习者打沙袋,可以看出拳手的水平状态。蛮力推击只能将沙袋击远,振荡发力、贯穿沙袋,沙袋只是高频地震动而不是荡远,这才是拳出击爆发穿透击之力,都可在沙袋上看出来。

  五、击打安排。

  是否要天天打沙袋?也不尽然,可每周打两三次即可。击打强度,可三分钟一组,如果是为了比赛,可打6×3或9×3个回合,借以锻炼充沛的体力耐力。打沙袋可与空击、跳绳结合起来。在一天的练习中,可将打沙袋安排在最后,将速度练习安排在前。打沙袋是提高、检验功力的重要手段,掌握正确的方法,就会使你如虎添翼。

${FDPageBreak}

  打手、脚靶,是提高搏击功夫的重要训练方法。可以说,只要有拳套,手脚、加上高水平的老师亲自指导,以身示范,就可在1—3月内造就一个实战高手。不论是泰拳、自由搏击、跆拳道、截拳道及中国散打,都有用靶进行训练的内容。泰拳手多是老师为学生持靶,学生以猛烈的拳腿肘膝攻击靶子。跆拳道用鸡腿靶练习快速出腿,中国散打多用加厚靶进行拳腿任意角度发出重击训练。在拳击中,只有一流的教练方可以双手靶指导学生打出机枪般的组合攻击。相比于沙袋,用靶训练生动丰富,接近于实战。对提高击距、攻防反应、运动速度、判断能力、注意角度力有着显著的效果!现在习武数年之人,多数只会打死靶,即持靶人不动,练习者攻击,或持靶人移动,而练习者打不出力度来。这是因为持靶上松垮无力,就失去了练习兴趣。在记录片中,李小龙的弟子示范了打固定靶的例子。打靶练习尽管训练效率高,但也有局限性,这就是一个老师最多只能教10—20人,如果一个低水平的教练带60个学生,是绝对不可能掌握它的,这也就是李小龙宗师深有体会地说“最好的教学是一个一个地来”的缘故。大锅饭一样混时间,练三、五年,十几年,不上正道,仍是一场空而已。打靶练习,关键在于持靶者,持靶者并不是简单地拿在手上让对手踢打,而是有极高的技术。

  要求:

  ①瞬间紧张原则。如果持靶人反应不佳,则打在靶上之力松垮无力,持靶人必须在攻击者击中靶位的瞬间紧张,使练习者 打出活劲。

  ②适位出示。示靶者必须在正适宜练习者流动发力的位置快速示靶。过远过近都不宜习者练习。

  ③由慢至快。根据习者的水平,反应决定示靶的快慢速度。为了提高习者的反应速度,更可逐渐提高示靶速度。

  ④由简至繁。先使习者一拳一脚打出威力,再进行运动中组合变化。靶位由2个、3个至5个、8个。当习者攻击流畅有力时,及时以靶随机变化,使习者本能反应。

  ⑤攻防一体化。打靶并不是一味打过去就完了。攻中要有防,防中要有攻,示靶者可编出反击靶,攻中回防接变角度攻击靶等,例如,一手示靶由习者攻打,另一靶模拟攻击,习者回防后,续示另一靶或多靶变化引导习者展开连续攻击。
⑥活靶与运动发力。踢打沙袋或墙壁、粗树,习者可能很会用力,也能感受到自己的力量,但在运动实战中就打不出力量来,例如很有威力的掌、拳、腿、一动起来就感到不顺畅,不如打死物好用力。所以拳谚云:“先看一步走,再看一伸手”。又说“拳到步不到,打人不为妙,拳到步也到,打人如拔草”。讲出了拳脚攻击与步法配合、运动中发力、准确击中对手的重要性。而获得这种能力的关键,就是运动变化示靶,老师拿靶变换角度,提示学生踢打要领,及时以靶代拳反攻习者,使其形成本能的防守。尤其是踢,距离不当,则发不出威力,示靶适宜,既便于踢击发力,又便于拳脚组合。

  ⑦拳腿组合靶位。拳腿组合紧密,连贯是很难练的,多数人易打成拳是拳、腿是腿。而用手、脚靶变化组合很快可使拳手形成组合攻击的本能及回防。练此时,须用加厚靶,以承受重击。

  ⑧打靶与腰法。打靶就是打过去就完了,讲什么腰法?实际上,练拳不活腰,终究艺不高。高质量的打靶与示靶,双方都要表现出如蛇般灵动的腰法,只有如此,方能将全部实战技巧本能地应用。示靶者前趋后闪,打靶者晃左打右,上晃下潜等。方可真正尝到打靶的妙处所在。

  在拳击、泰拳中均有“击影”的练法。也就是影子拳。所谓“击影”不是打自己的影子,而是设想面前站着一位对手。习者将自己所掌握的全部攻防技术进行综合应用,设想对手已攻防,我以相应的动作回敬。这种练习,可以提高练习者(对假设对手)想象力,增强实战意识,尤其是无人对练的自学者,进行影子拳练习可使自己的拳脚练得娴熟,以便于自卫应用。练习击影,在任意的平地都可以练习,可快可慢,可轻可重,可进可退。是提高拳腿摔攻防技术协调、连贯动作能力的重要手段。在击打沙袋等实物时,习者常偏重于用力而使动作僵硬、呆板、消耗体力大、步拳也难以一致,而进行空击、击影,如果习者掌握了放松的技巧,就可使连续攻击及防反技术闪电般应用而不感乏累,越练斗志勇气越强!在笔者面授的学生中,常以强节奏震动节律伴随360度旋转步法配合向四面八方的出击,学生练习中倍感精神振奋!习者能作协调、轻松的击影练习,就可以在实战中把握运动节奏,瞬间应用连击,应用腰法防反反攻对手,进行激烈的搏击而不觉累,这就是击影练习的好处。作为自学者,练习击影,笔者这里举《踢》中练习一例,习者可举一反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徐远达

  • 张华根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