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股骨干骨折康复训练

2009-12-16 08:01: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股骨干骨折后牵引、整复、固定是治疗的基本原则,积极的功能训练也是确保治疗效果的重要因素。

  1、训练方法 由护士协助患者做功能训练。在复位早期(2日之内)由于疼痛以及伤后的恐惧心理,一般患者感到训练困难。护士应耐心的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讲清楚牵引的目的和训练的重要性,取得患者的合作。训练方法是:护士一手托住患足跟,另一手将跖趾关节握住,协助患者做背伸锻炼,由少至多,逐渐增加。同时开始练习股四头肌的收缩及踝关节的背伸、跖屈活动。初次应先在健侧教会患者。训练动作由每天一组20次逐渐增加至每天四组。从第四周开始训练坐起,健肢屈膝,足蹬床,以两手后伸撑床练习抬臀,使肢体离开床面以达到髋、膝关节活动的目的。从第五周开始训练两手提吊环,健足蹬床支撑,收腹、抬臀使大腿、小腿成一水平线,加大髋膝关节的活动范围。

  2、饮食 骨折发生后,因需制动长期卧床容易引起便秘,因此,应给予高纤维饮食以保持大便通畅。增进食欲,加强营养是促进骨折早期愈合的基本保障,如:骨头汤、鱼、蛋等高钙、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每天练习体力消耗大易饥饿,在三餐之间应加少量食物,有利于骨痂形成。

  3、护理 因为训练次数增加,患者出汗较多,每天训练完毕,用温水擦洗全身,这样不但能使患者感到舒适,而且能促使患者更好的休息。

  4、注意事项 积极处理训练中出现的问题。由于功能训练使股骨骨干的夹板经常松动,使骨折处得不到很好的保护,造成疼痛,影响训练。护士应注意观察,并及时予以纠正,使之缓解。足部肿胀是由于夹板长期固定使局部软组织受压,引起血液循环不畅,每天应定时松懈夹板两到三次,夹板固定的松紧度以手捏住布带上下移动1cm为准。卧床训练后,经X线照片或透视骨折端无变化,可从第7周开始扶床架练习站立。解除牵引后,对股骨干以上1/3骨折的患者加用外展夹板,以防止骨折端向外成角移位。在床上活动1周后扶双拐下地,负重程度逐渐由轻至重,当骨折端有连续性骨痂,骨折愈合良好时,可改用单拐,最初由护士协助在床旁站立行走,两三次后可自己扶拐下地活动。除稍有疼痛外,若无其他不适,可以出院。

  5、小结 在股骨干骨折康复过程中,牵引、修复、固定、功能训练都是治疗的重要环节,尤其对复位不良或者不能一次性顺利复位的患者。为了促进复位及愈合,下肢的功能恢复、功能训练更为重要。目前研究认为:①功能训练早期骨折周围肌肉不带动关节活动的等长收缩,在消除肿胀的同时可增加骨折两端的压应力,有效促进骨折愈合。②功能训练中、后期通过肢体肌肉带动关节活动的等长收缩促进肢体气血流通,利于骨折愈合的同时有效改善肢体的运动功能缩短病程。③避免骨质疏松和关节粘连,预防患肢肌肉萎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康复训练如何进行

地震中受伤的骨折患者,应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地进行康复训炼,运动范围由小到大,次数从少到多,时间由短到长,强度由弱到强,活动度以……详细>>

骨折康复步骤

详细>>

康复训练≠体育锻炼

中风后偏瘫了,骨折后不能动了,还有帕金森综合征、老年痴呆等很多疾病都会使老人肌体功能减退,生活不能自理,这时老人不仅需要家人耐心的护理……详细>>

骨折康复何时开始运动

就目前国内医疗情况来看,有很多骨折和关节脱位病人常常是这样的一个治疗过程:患者做了手术或复位打上石膏后,就再也没有接受什么医疗和指导,……详细>>

跟腱断裂的康复训练

这里先讨论一下为什么跟腱会断裂,除了少部分人是因为外伤割断,大部分朋友都是在运动时受伤的。而且我了解到很多的朋友是在比较疲劳的状态下受……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