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骨质疏松者运动的处方

2009-10-26 08:29: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什么是骨骼疏松症:

  骨骼疏松症是指骨骼在长时间的逐渐流失下,形成骨质减损、变薄、变脆,骨骼密度也降低,因此在不当的碰撞之下,即易形成骨折。容易骨折的部位是肩部、脊椎、髋部及腕部,而且患者骨折后期恢复情形往往不佳,更需长期调养或造成行动不便,增加了患者与家人的负担。

  运动对于骨质流失者的好处如下:

  1.运动可以提高骨骼的血流量。

  2.运动可以减低骨质的流失量。

  3.运动可以增强骨骼的耐受力。

  4.身体和心理上会因调适而感到愉快。

  骨质疏松者运动处方范例:

  1.有氧运动

  有氧舞蹈、爬山、慢跑、爬楼梯、快步走、羽球、网球、太极拳等。

  运动目标:增加心肺功能,提高骨质吸收,加强平衡感

  强度:65%~85%

  时间:至少15~20分钟以上

  频率:每周3~5次

  体力不佳者可减少时间再做调整。

${FDPageBreak}

  2. 哑铃训练、伏地挺身、仰卧起坐

  运动目标:刺激骨细胞生产新骨质, 加强肌肉与韧带,免于跌倒时的伤害。

  每个动作可做15~20下, 每次3~5组、每组休息相隔30秒。

  实施要点: 重量可从轻至重来做加强。配合呼吸、不可闭气用力。

  3. 伸展操、瑜珈

  运动目标: 加强平衡性, 增加身体可活动范围。

  时时活动、伸展肌肉。

  实施要点:配合呼吸、不可闭气用力。动作从静态至动态为佳。

  注意事项:

  1.已有骨质疏松症状的妇女,千万别从事以下这些运动,例如:保龄球、仰卧起坐或其它需要弯腰、弯背及不当用力的运动,很容易造成椎骨骨折。

  2.患者如有其它内科疾病的话,请与您的医师商量适当的运动处方。

  3.饮食和生活习惯也要配合,才会达到更理想的结果。

  4.做任何运动都应该缓慢地逐渐养成习惯,才不会造成运动伤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者不要剧烈运动

“骨质疏松目前在中国的发病率不断增加,每年由骨质疏松疾病引起的医疗费用巨大,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巨大的负担,但目前我国社会各界对骨质疏松……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要运动

补钙结合适当的负重运动,是防止骨质疏松最有效的方法。中老年人可结合自身情况,参加下述一些运动锻炼:如慢跑、骑车、跳绳、登高、俯卧撑、举……详细>>

冬季不运动,易患骨质疏松症

冬季骨质疏松病人骤增,这和足不出户、不晒太阳、不运动关系密切。 详细>>

健身运动处方

步行详细>>

脑力工作者需要怎样的运动处方

无论现在健康状态怎样,要想有较高的生存质量,健身锻炼是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选择。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