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运动后按摩

2009-09-16 08:05: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体育与卫生相结合,两者必将相互促进和发展,按摩在体育运动中的应用,也就随之发展,并逐渐形成了运动按摩。
运动按摩是以调整和保护运动员良好的竞技状态,增进和发展运动鞋员潜在体能,达到运动成绩为其目的。
近年来,国内外的一些实践表明,它为创造优异的运动成绩所起的作用和意义已越来越显得重要了。
根据地运动员在各项运动中比赛,对他们在临场前后所出现的各种变化,我们采用按摩帮助他们克服赛前发生的一些机能失调,消除赛后出现的疲劳,加速体能恢复,以利再战,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运动后按摩 

激烈的运动训练或竞赛之后,运动员的神经、体液、循环、呼吸、消化、代谢和酸碱平衡等方面,都要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一时破坏了机体内环境的平衡。但它很快又达到新的平衡,这个新的平衡,通常都标志着机体工作能力的提高。但是,在内环境各机能系统达到平衡的过程中,有时出现迟缓环节,一般的表现有:精神过度紧张,失眠,肌肉紧张,疲劳等。运动后的按摩,可以促使这些现象消除,加速内环境达到新的平衡,加速提高对运动负荷的能力,加速完成对后面运动负荷的准备。 

运动后按摩所采用的手法、用力的大小、时间的长短等,均应根据运动员的体质、性别、运动项目的特点,特别是要求根据运动后反应出来的情况(如头昏胀、欲呕、四肢乏力、肌紧张、失眠等)来决定。需要遵守个别对待的原则,不可千篇一律。我们通常采用的手法,有抚摩、揉捏、推压、振动和抖动等。对体质强壮,肌肉戚丰满者,按摩力量应当重些,时间应当长些;反之,用力则要轻些,时间应当短些。运动员在十分疲劳的情况下,常采用经穴按摩,其手法是按、压、分、揉、掐、推等,以疏通气血,内外通达,平衡阴阳,使运动能力得到较快的恢复,并有所提高。 

  运动后的全身按摩:

通常是一周一次的进行。在训练后休息 1 — 2 小时或更长的时间后进行。最好是在温水浴后,在温暖、清静的室内进行。运动员舒适地躺在床上,裸露被按摩的部位,依照胸、腹、上肢、下肢的次序。顺血液和淋巴回流的方向进行按摩。使用揉捏、推压、摇晃、抖动等手法,用力是由重到轻。同时根据各个部位的疲劳情况,循经取穴。施行揉、捻、推、掐等手法,以调和气血,更快地消除疲劳。如按摩进行到运动员快要入睡,应停止按摩,给被按摩者轻轻盖上被子,以防止感冒。运动员睡醒之后,便会精神饱满,全身舒适。 不同的运动项目,对身体各部分肌肉的负荷量是不同的,疲劳程度也就不同。运动后进行局部按摩,是经常需要的。这里按上肢、腰背部、胸部、臀部、大小腿分别叙述。

${FDPageBreak} 

  一、上肢按摩 

上肢按摩的重点是肱二头肌,肱三头肌三角肌和前臂肌群,这是体操、投掷、游泳、举重、排球等运动员容易疲劳的部位。常用的手法,有揉捏、推压、搓、抖动、摇晃和被动活动如抽送关节等。局部按摩时间约 10 分钟,同时,可在相应的部位选用肩三对、岗下 1 、岗下 2 、背胛、肩喜、上泽、泽间、桡颈、筋舒、外关、神门谷下等穴位,进行经穴按摩。 

  二、腰背部按摩 

腰背部按摩重点,应放在背阔肌斜方肌及骶棘肌上。这是体操、举重、跳水、排球、 球等运动项目容易使其疲劳,而又不易活动开的部位。运动员应当俯卧,主要手法揉、磨擦、推压、提弹、叩击。同样的体位,采取经穴按摩,常用穴位有腰俞、肾俞、气海俞、关元俞、骨盆边缘、肩胛骨内侧缘等部位,手法以揉、掐、推、捻等。 

  三、胸部按摩 

对胸大肌、胸小肌和前锯肌的按摩,在排球、体操、投掷运动员是十分重要的。被按摩者坐位或仰卧位。常用揉捏、推压、振动、提弹等手法。按摩时,从胸骨部缓缓向腋下移动。 

  四、臀部按摩 

田径、自行车、举重、排球、足球、竞走等项目,对臀肌的工作负荷要求很重,是按摩的重点。从腹股沟外侧端起,沿骨盆边缘(髂后嵴)到骶部、臀部,进懈θ嗪瓦祷鞯龋昧Υ笮”匦胍蛉硕炀ò茨ν纬鼗诽伪吆凸桥璞咴担墓呛筢眨S檬址ㄊ前础⑷嗟取U舛缘髡溃俳诵校@陀辛己玫淖饔谩?

  五、下肢按摩 

下肢按摩几乎对所有运动员都非常必要。主要手法是以搓、推压、叩击、抖动等。操作是由下而上地进行。同时配合经穴按摩,取承扶、膕舒、腓隆、伏兔、膝灵、复溜、跟内、跟外等穴,进行按、揉、掐、推等手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便秘的运动和按摩方法

适当的运动锻炼可以加强腹肌收缩力,促进胃肠蠕动和增加排便动力。因此早上起来可以散步、慢跑、做体操,如果实在没有时间,可在办公室里多做半……详细>>

多做运动缓解春困

春天又到了,你是否每天都昏昏欲睡,工作提不起精神呢?不用怕,这些可以靠运动来解决。详细>>

有助睡眠的睡前小运动

睡前进行几个小动作可以有助于睡眠,例如按摩,可以帮助我们舒缓神经。详细>>

运动性疲劳消除法

详细>>

适当运动治疗前列腺炎

前列腺炎疾病相信男性朋友一定不陌生,它是男性朋友常患的疾病,由于前列腺炎的危害性很大,所以男性患者朋友应该引起重视,及早的进行治疗,专家……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