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运动损伤防为主

2009-06-15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对于经常参加健身运动的人们来说,扭伤、摔伤、撞伤、拉伤等各种各样的意外伤害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运动中的自我保护不可忽视。 


  所谓运动损伤是指在体育运动中发生的损伤,可分为急、慢性损伤,以慢性损伤为多。损伤的组织涉及神经、肌肉、肌腱、韧带、关节囊、皮肤、软骨,还可以伤及内脏器官。 


  从足关节的护踝到肘关节的护肘,这些看似细小的运动护具,能够在我们平时锻炼的过程中为肌肉和关节分担外来的压力和冲击。各种关节是运动中最容易损伤的部位,关节过伸或过屈都有可能对肌腱造成损害,适当佩带护具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肌腱过度拉伸。对体育爱好者来说,最好的护具是绷带和胶布,两者与肌肉的结合程度最紧密,也能够更好地保护肌肉和关节。打篮球的时候戴上护腕、护膝、护踝,踢足球的时候加上护腿板,护肘、护腕是打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必不可少的用品,这些微不足道的小护具,在关键时刻却能为保护我们的身体帮上大忙。 


  有不少健身者认为,佩带护具之后感觉活动不灵活,在踢足球时若戴上护腿板,总觉得腿部灵活性大大降低了,远不如不戴舒服。尽管如此,可我们还是应该奉行“安全第一”的宗旨,踢足球时的意外伤害有时是很严重的,切不可为图一时痛快摘掉护腿板,因为运动损伤不仅容易给运动群体带来潜在的威胁,而且有可能给人体内在器官造成严重的损害。 


  做好热身运动和及时消除运动后的疲劳,这是防治运动损伤的两个重要环节。热身运动能够最大限度地活动身体各部位的肌肉,缓解大范围、高强度运动对肌肉、骨骼和内脏造成的刺激。及时消除运动疲劳能帮助身体恢复机能。目前常用消除疲劳的方法有按摩、积极休息、桑拿浴、蒸汽浴、营养补充等。对于从事体育锻炼的大多数人群来说,做好热身运动比消除疲劳更为重要,因为普通人往往不容易运动过量,但却容易犯技术性错误,不热身就运动的潜在威胁很大,如果盲目锻炼,健身可能就会变成伤身。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球运动损伤

排球最常见的损伤部位是肩、膝和腰。肩以肩袖损伤肱二头肌腱腱鞘炎最多,多因肩部无力、扣空球或和球技术错误(如肩外展90度屈肘扣球就很易伤……详细>>

运动损伤急救

两种常见的运动损伤的简易急救技术。详细>>

水上运动损伤

游泳与跳水都可发生意外,其中最严重的是溺死,特别在初学阶段。跳水有时能引起严重的创伤(例如头撞在池底,撞在正在水中游泳者的身上,跳板突……详细>>

田径运动损伤

田径运动包括跑、跳、投掷和竞走。其创伤并不少见,创伤的性质和程度也各不同。同时还有其他运动中所罕见的过度紧张状态及重力性休克(急跑后突……详细>>

自行车运动损伤

自行车运动分场地与公路练习两种。急性伤较多,最常见的是皮肤擦伤、裂伤、脑震荡、锁骨骨折与肩锁关节脱臼。详细>>

  • 秦鉴

  • 粟漩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