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如何选择步行器(图)

2009-03-20 11:26: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什么是步行器】
    步行器是使用较为广泛的一种助步行走工具,由金属杆围成三面,底下有四个脚支撑。它能提供前、左、右三个方向的稳定和保护,更能保持平衡,比拐杖和手杖更加稳固。腿脚受伤、下肢手术后早期行走,使用拐杖较为吃力的患者可以选用。另外,行走不稳、腿脚无力的老年人也适合使用步行器。

【为什么要使用步行器】
    为什么使用步行器,通常有以下这些原因:
 ·帮助行走,缓解疼痛;
 ·帮助保持平衡;
 ·肌肉无力时帮助支撑身体;
 ·帮助减少患腿负重;
 ·使用双拐较为吃力;
 ·帮助恢复正常行走步态。

【步行器的种类及选择】
    常见的步行器有适合室内使用,也有适合室外的;有轻质金属制成方便提举和也有较重但带轮子方便推行的。从结构上常可分为:无轮、两轮和四轮。这几种步行器都能提供较好的稳定和支撑。
    如果患腿无法负重,可以选择无轮的步行器。它的优点是支持牢固,不易滑动,但行走速度相对较慢。适合术后早期训练。
    如果需要患腿部分负重,两轮步行器比较适合。没有轮子的两只脚可以防止步行器滚动滑走,带轮子的脚方便推行。使用前提是必须有一定的活动能力,能够维持正常行走步态。
    如果不需要完全依靠步行器来维持步态,可以负重行走,四轮的步行器较为适合。它的优点在于行走效率较高,速度快。但是行走要求高,一般仅用来稍稍维持平衡,适当借力保护。适合老年人步行外出,不适合术后病人早期使用。四轮步行器通常带有手刹,方便在坡面上行走。




    步行器扶手选择:要以防滑为原则,保证扶手抓握松软舒适,防止手部磨损。如果手部抓握有困难,宜更换宽厚、适合手形的扶手。也可以自行裹以毛巾等织物,增厚增加舒适度。



    步行器附件选择:有些步行器上面增加了一些附件,比如托板可以放置物品、挂钓挂袋可以方便携带物品;也有设置坐位、篮子之类的,方便出行时休息和摆放东西。可以根据你的需要来选择。但是凡事要把握分寸,步行器的目的是助步行走,不能当作手推车。适当携带少量物品可以,放置物不要过多过重,否则可能影响步行器平稳性,容易摔倒,反而得不偿失。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 于丽娜

  • 李新华

  • 房付春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