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运动创伤患者的康复治疗(三)

2008-05-13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本体感觉及协调性练习

  本体感觉及协调性是保证个体进行日常生活活动及运动的基础之一,在运动创伤术后康复中却往往被忽视。

  研究证明,在术后早期患肢活动受限时,患者可接受健侧肢体本体感觉训练,这同样有助于患肢本体感觉的恢复。随着功能逐渐恢复,可通过关节挤压、主动或被动关节位置重现、角度重现等方法进行本体感觉练习,通过单侧肢体多关节运动或双侧肢体协同运动等进行运动协调性练习。

  负重及平衡训练

  负重及平衡训练主要针对下肢运动创伤。目前关于各类下肢运动创伤术后开始负重的时间、由部分负重到完全负重的康复时程仍存在诸多争议。

  我们的经验是及时与手术医师沟通,在存在争议的情况下,遵从手术医师的意见按计划开始并逐渐增加负重练习。状态较差、创伤及术式较复杂患者的早期负重练习可借助减重训练仪、斜床等器械以严格控制负重量。状态较好、可安全用拐或助行器的患者则只需定期让其患肢在体重秤上感受规定负重量即可。在患肢负重可达体重的50%时,平衡训练即可开始,并逐渐由平地静态平衡训练过渡到动态平衡训练,再过渡到平衡板、平衡垫、振荡板等训练。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创伤患者的康复治疗(五)

肌力训练原则详细>>

运动创伤患者的康复治疗(一)

围手术期 康复治疗术前介入详细>>

运动创伤患者的康复治疗(四)

总体原则详细>>

运动创伤患者的康复治疗(二)

关节活动度练习详细>>

预防运动创伤有什么技巧

由于传统观念和求医习惯,一些运动爱好者在发生关节扭伤等运动创伤后往往掉以轻心,不当回事,常见的错误是搽万花油、正骨水,以为2—3周消肿……详细>>

  • 陈江海

  • 覃承诃

  • 李涛

  • 张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