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如何正确处理运动损伤

2008-05-13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生命在于运动,而运动中极易遇到损伤。中国体坛的不少名将都有受伤的经历,就"上海的高度"姚明来说,其正受着左脚脚踝骨折的困扰;而"上海的速度"刘翔也曾经有过膝盖受伤的伤病史。

  我们在运动中要提防哪些运动伤害呢?受了伤以后又该如何采取正确的处理来避免伤情恶化呢?为此,记者采访了著名的运动医学专家、复旦大学运动医学中心、华山医院运动医学及关节镜外科科主任陈世益教授。

  陈教授在运动创伤、膝肩关节镜外科、骨骼肌损伤和髌骨关节损伤研究方面拥有丰富临床经验和研究成果。他也成功治愈多名国家优秀运动员,如奥运冠军刘翔、世锦赛击剑冠军李莉、游泳冠军徐妍玮等人。

  下面就让我们看看有哪些常见的运动损伤。

  一、跟腱断裂

  小张今年23岁,平时很喜欢运动。这天打羽毛球时高高跃起一个大力扣杀,落地时突然感到左足后跟一阵剧痛,仿佛被人猛踢了一脚,走路一瘸一拐的,并且肿起了一大块。他赶紧到附近医院看急诊,医生给他拍了X片,告诉他骨头没事,给他配了点消肿止痛、活血化淤的药,让他回家休息。过了4个多月,左足后跟肿痛都基本消退了,但是走路还是一瘸一拐的,没有力气,更别提跑、跳等运动了。小张觉得很纳闷,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可是都过了这么长时间了,自己还是没有恢复,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于是小张又到了专门的运动医学门诊,经过了详细检查后,医生告诉他,是"跟腱"断了。小张一听很紧张,生怕自己以后一条腿就废了。通过仔细的询问,小张了解到,原来跟腱是人体最大的一根肌腱,位于小腿后下方,是将小腿后方的三头肌连接于跟骨的结构。小腿三头肌收缩的时候,通过牵拉跟腱,能使足做出屈伸活动。当足强力背屈时,跟腱就会被拉断。跟腱断裂多见于喜好运动的年轻人,在网球、羽毛球和其它跳跃项目非常容易损伤。跟腱断裂后,会出现疼痛、肿胀、小腿乏力,不能正常行走,不能以伤腿单足点地立起等,对伤者的日常生活影响很大。

  医生告诉小张,跟腱断裂后,如不及时手术治疗,断端往往会形成疤痕连接,这样的跟腱功能很差,并且很容易再次发生断裂,因此建议小张马上行跟腱修补术。"不知道手术效果怎么样?这样的手术可不可怕?"小张仍然有一些顾虑。医生告诉小张,跟腱修补术目前成功率还是很高的,一般术后6个月就可以重返运动场了。像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赵宏博,在做了跟腱修补术后6个月就参加了都灵冬奥会,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整个手术时间在一个小时左右,全过程都在麻醉下进行,病人不会有任何痛苦。手术后一周,病人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听了医生的建议,小张马上住院做了跟腱修补术。手术结束后又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了一系列正规的康复锻炼。半年以后,羽毛球场上大家又看到小张矫健的身影了。

  二、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损伤

  小王,某大一学生。一次打篮球,不慎扭伤了膝关节,肿了五、六天,冰敷了几天,不见好转,只好去医院检查。医生给他拍了张片子,看看骨头没断,而且又能自己走路,认为没问题,吩咐休息几天就会好转。虽然两周后肿消下去了,但是打那之后小王总觉得关节松,虽然日常生活能够应付,但一直不敢快跑转弯,不敢参加篮球比赛,老怕膝关节脱臼,仿佛一跑膝盖就会掉下来。这种情况一直拖了一年多,期间也找了几家大医院的专家,一直认为没有问题,自己也以"伤筋动骨一百天"来自我安慰。直到有一天,他觉得膝关节好像被什么东西卡住了,打不了弯,这才着急,经熟人介绍,辗转来到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检查,被确诊为前交叉韧带断裂伴内侧半月板撕裂和剥脱性骨软骨炎,运动创伤大夫在关节镜微创技术下给他做了韧带重建和软骨修复手术,很快把问题解决了。但由于软骨损伤不可恢复,小王的膝关节已留下无法弥补的后遗症。

  这是众多病例中的一个典型的例子,虽然没有骨折,但是膝关节内的前叉韧带断裂导致了关节松动不稳,由于漏诊和延误治疗,继发了关节软骨和半月板损伤。

  我们的膝关节是由大腿股骨、小腿胫骨和前方髌骨三部分组成,但是,更重要的是覆盖这些骨头表面的关节软骨,填充在胫骨和股骨间的半月软骨,以及连接这些骨头的肌肉、肌腱、韧带、关节囊和滑膜等软组织,这些软组织对膝关节的活动功能和稳定性非常重要,而关节损伤往往就是这些软组织的损伤造成的。X光片虽然可以检查出骨头是否断裂或损伤,可是却查不出软组织的损伤。小王因为打球而撕裂了韧带,首先因为医生经验不足而漏诊,耽误了一年多,膝关节不稳,带伤行走,反复的关节摩擦撕裂,结果导致半月板损伤和剥脱性骨软骨炎,对膝关节造成了不可弥补的伤害。就算这个手术很成功,可是关节软骨的损伤是无法逆转的,只能切除,这会大大加速骨关节炎的发病时间。说不定以后还需要施行多次较大关节截骨术或人工关节置换术,费用昂贵不说,而且再也不能做运动了,数次关节置换术后,骨头越换越脆,关节就废了,严重的患者只能瘫在床上。

  三、肩关节习惯性脱臼

  再看运动医学病房里一个肩关节损伤的例子。患者是一个中学生,16岁,一次和同学摔跤,不小心被卸掉了肩膀。当时,学校医务室的大夫给复位了,但没认真固定就让他走了,他自己也没有注意休息,到后来成了习惯性肩关节脱臼。据他自己描述,从第一次脱臼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已经脱臼十多次,搬个沉点的东西可以脱,提一桶水也可以脱,乘公交车吊个胳膊也会脱,最近一次更悬乎,胳膊是在穿衣服的时候掉下来的。他不敢参加任何运动,心理障碍越来越重。来医院之前,他觉得自己就像是一个机器人,随时可以被拆开,也能随时被装上,心里充满了恐惧。

  这就是肩关节习惯性脱臼,也是由于关节囊韧带撕裂和关节盂唇软骨撕裂的结果。

  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的关节镜外科大夫们,采用最新的关节镜微创技术,在他病变的关节盂前方骨头内,镶入三颗米粒大小的钛合金带缝线铆钉,将破裂的关节囊精心缝合,据说每一颗铆钉都能够承受50公斤的拉力。由于有如此坚固的缝合,手术后第三天就开始肩关节活动度锻炼,避免了传统手术后肩关节制动造成的继发性肩周炎,三个星期后,他的胳膊完全可以活动自如,不用再担心脱臼了。习惯性脱臼的发生和第一次损伤的治疗关系十分密切,如果仅仅是复位,而没有进行有效的固定和休息,关节的损伤就不能完全恢复,以后很可能发展成为习惯性脱臼,给学习和生活造成极大的不便。

  四、踝关节反复扭伤

  踝关节反复扭伤必需引起重视,通常意味着踝关节外侧副韧带中的一束已经断裂。一般说来,一个成年人,通常体重不超过200斤,瘦的也在100斤左右,如果忽略运动产生的冲击力,这100多斤全压在踝关节上,对踝关节已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如果,在运动中造成踝关节扭伤,那么踝关节周围结构所受到的力应该是体重的3-5倍。一个女性穿着高跟鞋扭了脚,她的踝关节外侧副韧带就会首当其冲受到牵拉,外侧副韧带撕裂的可能性就非常大。大部分情况下,患者常忽略了韧带损伤的重要性,韧带在拉长位置下制动固定数周后自愈。所以,部分踝关节扭伤的病人,从此之后会留下反复扭伤的后遗症。

  运动医学专科经常会碰到这样的病例:李小姐提着单位过节发的一箱水果下楼梯,一步没站稳,从楼梯上摔了下来,因为快到底了,所以摔得不重,但脚却扭得厉害;谭太太和儿子在公园里捉迷藏,因为跑得快了一点,在石子路上扭了脚,疼得走不动路,于是谭先生一家三口只好从公园直奔医院;刘女士在下公车时,司机师傅着急了一点,还没等她下去就启动了,她心慌一脚踩歪了,当时疼得蹲在地上好一会没站起来。巧得是这三位患者都穿着高跟鞋,到医院做检查,又都是踝关节外侧副韧带撕裂,一个石膏固定,另外两个预约等着做韧带重建手术。还好这三个人到医院都很及时,要是自己先给自己当回医生,以为贴块膏药就能治好的话,问题就严重了。因为踝关节损伤如果早期治疗不当,韧带过度松弛,关节不稳,那就会反复扭伤,最后必然损伤软骨,造成关节炎,严重的话走路都不方便。

  踝关节反复扭伤的治疗根据疾病的严重程度而不同。轻度的踝关节反复扭伤是踝关节首次受伤不超过半年、反复扭伤不超过2次、踝关节内不伴有软骨损伤的患者。这部分患者可以通过自行康复锻炼治疗。其目的是通过锻炼外侧的肌肉力量来增加关节稳定性。具体方法为:患足轻松踩地,足外侧抵住墙壁或坚硬的物体,用力将踝关节向外翻,感觉到小腿外侧肌肉用力,维持5秒后,放松10秒。循环练习,每组20次,每天2组。在平时运动时也可以佩戴专业的踝关节支具增强关节稳定性。

  对于保守治疗无效的患者,需要采取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包括两部分:1、通过关节镜微创手术清理踝关节内部,去除增生的滑膜和损伤的软骨碎片,减轻关节内症状。2、重建踝关节稳定性。有两种手术方式可供选择,对于专业的运动员,或以后有参加对抗运动要求的患者,可以选用腓骨短肌腱移植替代韧带的手术,这类手术能非常牢靠的重建踝关节外侧稳定性,但创伤较大;对于大部分患者来说,选用紧缩松弛韧带的改良Brostrum手术即已足够,这类手术创伤小,能较好恢复踝关节正常的稳定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对待运动损伤

运动损伤多见于年轻人群,他们热爱运动,积极参与各项体育活动,但常常因缺乏一定的运动训练卫生知识和出现运动损伤后的应急措施,而对伤者造成……详细>>

常见运动损伤的处理

(一)开放性软组织损伤的处理方法详细>>

运动损伤紧急处理

对于经常参加健身运动的人们来说,各种各样的运动意外伤害都有可能发生。对付常见的运动损伤的方法是:“冷敷”“热攻”,中西医结合,而且一定……详细>>

正确锻炼防止运动损伤

详细>>

运动损伤如何自疗

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

  • 李涛

  • 陈江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