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正文

什么是运动挫伤?如何科学处理运动挫伤?

2024-01-29 09:44:07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挫伤是指在进行体育活动或锻炼时,由于外力作用导致身体某一部位受到损伤。这种损伤通常是由于肌肉、韧带、关节等软组织受到过度拉伸、扭曲或撞击而引起的。运动挫伤可能会导致疼痛、肿胀、活动受限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可能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

科学处理运动挫伤的方法如下:

在发生运动挫伤后,应立即停止相关活动,避免继续对受伤部位造成二次损伤。

1、冷敷:在受伤后的24-48小时内,可以使用冰袋或冰块对受伤部位进行冷敷,每次敷冰时间为15-20分钟,每2-3小时重复一次。冷敷有助于减轻疼痛和肿胀。

2、抬高受伤部位:将受伤部位抬高至心脏水平以上,有助于减轻肿胀。可以使用枕头或毛巾将受伤部位垫高。

3、休息:确保充分休息,避免过早恢复活动,以免加重伤势。根据伤势的严重程度,休息时间可能需要几天到几周不等。

4、压迫包扎:使用弹性绷带对受伤部位进行适当的压迫包扎,有助于减轻肿胀。注意不要包扎过紧,以免影响血液循环。

5、药物治疗:如有需要,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非处方药物,如布洛芬(Ibuprofen)等消炎止痛药,以缓解疼痛和肿胀。

6、逐渐恢复活动:在疼痛和肿胀得到缓解后,可以逐渐开始进行轻度的活动和康复训练,以恢复关节活动度和肌肉力量。在进行康复训练时,应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以免加重伤势。

7、预防再次受伤:在恢复期间,应注意加强肌肉力量和关节稳定性的锻炼,以降低再次受伤的风险。同时,在进行体育活动时,要遵循正确的运动技巧和热身方法,避免过度劳累。

总之,科学处理运动挫伤需要及时采取措施,遵循正确的治疗原则,并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值得一提的是,在发生运动挫伤后,应立即停止相关活动,避免继续对受伤部位造成二次损伤。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前后如何科学补水?

在健身运动场所,我们常看到人们不吝惜花几十元钱打一小时球,却很少有人有意识地花几元钱喝一瓶运动饮料,最多喝一瓶矿泉水。结果一场运动下来……详细>>

运动后如何科学饮水

运动不仅消耗能量,也消耗水分,尤其夏日进行运动,往往口干舌燥,该如何补充体内丢失的水分,也是需要注意的一个方面。详细>>

什么是运动损伤?

运动过程中发生的各种损伤。其损伤部位与运动项目以及专项技术特点有关。如体操运动员受伤部位多是腕、肩及腰部,与体操动作中的支撑、转肩、跳……详细>>

科学运动知多少?

详细>>

运动不科学反损健康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崇尚健康,运动健身蔚然成风。但有些人不考虑自己的身体情况,盲目跟风,结果可能适得其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