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正文

阳康后不敢“轻举妄动”?别慌,专家教你科学恢复运动

2023-02-21 16:28:51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沉默”,不少市民已经从“阳过”转向了“阳康”,但部分患者表示,尽管自己转阴有段时间了,疑似“新冠后遗症”比如关节疼痛、腰痛、全身肌肉痛等依旧存在,对日常生活有一定影响。此外,有些小伙伴们身体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想抓紧时间锻炼改善体质,可又心有疑虑,害怕贸然运动从而引发身体更大的不适。

为何“阳康”后身体还会出现疼痛?如何才能科学恢复运动?“阳康”人士怎样选择合适的运动?针对近期大众关心的问题,本期青年医者说,家庭医生在线直播间特别邀请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以下简称“中山一东院”)康复医学科物理治疗师谈家琪,和大家聊聊“阳康”后运动的那些事,不妨一起来了解下。

为什么“阳康”之后身体仍有酸痛?

“有一部分人感染了新冠之后会出现发热的症状,人体在发热状态下耗氧量是增加的,体温每升高1℃,我们的基础代谢就会增加10%-12.5%,由于耗氧量的增加,我们的身体处于缺氧状态,从而导致乳酸堆积,引起全身肌肉酸痛。同时,新型冠状病毒有一定嗜神经性,对神经有一定损害,所以也会引起神经痛,如刀割样痛、针扎样痛等。"谈家琪表示。

那么该如何缓解新冠带来的疼痛?首先可以了解下疼痛的分级标准,目前世卫组织将疼痛分为 5级,依次是:不痛(0分);轻度疼痛(0到3分),为间歇痛,可不用药;中度疼痛(4-6分),疼痛持续,影响休息,可能需用止痛药来缓解;重度痛(7到9分),疼痛持续,且不用药不能缓解疼痛;严重痛(10分),持续剧痛伴血压、脉搏等变化。

“如果是轻度疼痛,不影响日常生活和睡眠,比如轻微肌肉酸痛这种,可以通过热敷、温和的拉伸、滚泡沫轴、按摩或者轻度有氧运动来缓解。如果偶尔出现神经痛,必要时也可服用低剂量止痛药来降低痛感。持续存在中度疼痛或者重度疼痛,疼痛已经影响到日常生活和睡眠,那么这时可能需要前往医院进行检查之后,再进行进一步的治疗。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每个患者“阳康”后的疼痛情况不一,所对应的处理方案、用药量也会有所不同,因此建议患者用药前寻求医生专业指导。”谈家琪补充说道。

“阳康”人士如何科学恢复运动?

一般而言,开始恢复运动,至少要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一是在感染新冠后,至少完成7-10天的休息。其次,在开始运动前的7天内,身体没有出现任何不舒服。如果上述条件均满足,此时患者可以考虑恢复运动,并根据自身情况调整运动方式和运动量。这里可以参考主观疲劳感知评估量表,粗略将其作为逐步提高活动水平的指南。


图为WHO:新冠个人康复指南(2022版)

在新冠感染康复期适量运动,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肌肉力量和心肺功能,有助于尽快恢复病前的状态,但前提是要循序渐进。总体而言,“阳康”人群重返运动方案可以分五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目标是为恢复锻炼做准备,可选择不费力的运动方式,比如有控制的呼吸练习、温和的步行、拉伸和平衡练习等较为适宜;第二阶段,可进行低强度活动,比如散步、轻微的家务等较为轻易的运动方式,保持一周左右,如果身体没有出现不适或执行困难,可以考虑逐步增加运动时间,并尝试迈入下个阶段——进行中等强度的活动,运动形式包括快走、慢跑、上下楼梯等。如果身体经历以上一段时间锻炼后都没问题,可以考虑进行力量性训练或者针对性训练,提高身体的协调性,跑步、骑单车、游泳等运动方式都是可以的。如果全都没问题了,一般患者就可以回归感染新冠之前的正常体育锻炼了。

“值得注意的是,每次运动前后,最好花点时间热身和拉伸放松身体。如果稍微活动后,感到疲劳或其他症状加重,应立即停止运动,避免过劳后不适。运动过程中,出现如气短气促、心跳异常、胸痛、眩晕或头晕等症状,也应暂停运动,有需要的人可寻求医疗帮助。此外,患心血管疾病患者、肿瘤患者,或者有呼吸功能障碍的人,建议恢复运动前向寻求医生专业评估。”谈家琪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

平时没病没痛,也可以进行运动康复训练吗?

运动康复不单单针对日常生活中各类急慢性运动损伤,又或者针对特定人群,比如运动员、“阳康”人士等。事实上,它还是预防运动损伤、增强体魄的有效方式,有时预防甚至比治疗更重要。

“比如有些运动爱好者可以来运动康复科进行身体评估,测出他的薄弱点,帮助改善存在的问题,在运动过程中就能做到尽量避免薄弱环节,降低运动损伤率,并且让运动表现从整体上得到更大的提升。当然对于普通人而言,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科学、有规律的运动训练增强身体机能,例如跑步、游泳、瑜伽、健身、骑行等等,可以有效改善心肺系统功能及骨骼关节肌肉强度和力量,也可以借助训练器械进行自我锻炼,如公共健身设施等。”谈家琪表示。

本文指导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康复医学科  谈家琪

(责任编辑:梁绮琪 通讯员:何旭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不可盲目锻炼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临床常见病,目前我国有15%-20%的体力劳动者患有此病。腰椎间盘突出被认为是引起人们腰腿痛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发生……详细>>

致能,不必害怕自来水质量问题

水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再加上不少不法商人的恶意手段,人们要喝到健康的水也开始困难了。如果选择广州致能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销售的纯……详细>>

血压高的老人晨练好不好?(图)

血压本身是波动的,一般来说,早晨8~9点为第一峰值,下午3~4点为第二峰值。详细>>

广东气温居高不下 慎防“热中风”

详细>>

有氧健身操 这个冬天不太冷

有氧健身操是一种富有韵律性的运动,它通过长时间持续的运动,不仅使心肺功能增强,而且还锻炼了大肌肉群。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