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瑜伽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CEO健身日记-有氧训练操

2011-05-30 08:00:58      家庭医生在线

 CEO健身日记-有氧训练操

    推荐阅读:性感有氧拉丁迅速瘦身

    衡量有氧训练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心率

  正常成年人安静时的心率有显著的个体差异,平均在75次/分左右(60—100次/分之间)。心率可因年龄、性别及其它生理情况而不同。初生儿的心率很快,可达130次/分以上。在成年人中,女性的心率一般比男性稍快。同一个人,在安静或睡眠时心率减慢,运动时或情绪激动时心率加快,在某些药物或神经体液因素的影响下,会使心率发生加快或减慢。经常进行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的人,平时心率较慢。

  运动心率,即人体在运动时保持的心率状态。不管是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都有一个合适的心率才能达到较佳的运动效果。保持最佳运动心率对于运动效果和运动安全都很重要,三高人群锻炼中尤为重要的是运动心率,如果心率过高,会对身体健康不利,导致恶心、头晕、胸闷,糖尿病患者则会使血糖急剧降低,而且减脂效果也不好,心率低对身体没有危害,但是锻炼效果不好。

${FDPageBreak}

  如何确定有氧代谢运动心率

  正如人体其他器官一样,心血管系统也只有在一定的运动强度刺激下才能得到改善,但这个强度又不能太高,否则就变成了无氧代谢运动了。这个心率范围叫做“有效心率区”。掌握了有效心率区后,就能在从事不同运动时自己控制运动量和强度了。

  首先记住安静时的脉搏数,可以在颈部(锁骨上面)、腕部或直接在胸部摸到心跳,然后数15秒钟,再乘4,这样一来就知道自己安静时的心率了。

  第二步是按年龄确定最高心率,一般来说年龄越小心率越高。计算公式是这样的:男子最高心率=205-年龄/2。女子最高心率=220-年龄。

  第三确定运动时的有效心率范围。对普通锻炼者来说,最高心率的60%~85%是合适有效的运动心率范围。对老年人来说,130~140是最合适的。

  不管是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都有一个合适的心率才能达到较佳的运动效果。常用的公式是(最大心率-运动前的心率)/2+运动前心率。这个公式可以反应出不同性别、年龄的个体心率。这个公式适用于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尽管运动形式不同,但是都能在运动时提高心率。

  比如在涉及游泳等运动的间隙训练中,一般多将心率控制在120-150次/分的最佳范围内。一般学生的早操跑步中的心率控制在130-150次/分。而成年人的健身可用170-年龄来控制运动强度。所以,不管你是在做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你都可以用那个公式,知道自己做运动时的最佳心率。

  有氧运动心率公式

  第一个是:目标心率=(最大心率-静态心率)x 强度百分比+静态心率

  第二个是:目标心率=最大心率 x 强度百分比

${FDPageBreak}

  一般人在进行有氧运动的时候控制强度都会用到上面两个公式,而很多人错误的认为第一个公式仅仅是一个更为安全有效的公式,其实不然。控制有氧运动强度的方法大致有两种一种是用最大心率百分比,一种是用最大耗氧量百分比,而最大耗氧量百分比往往要比最大强度百分比高10%的强度,就是说最大心率60%的强度和最大耗氧量50%的强度是相等的。而上面第一个公式计算出来的运动强度其实是相当于最大耗氧量的运动强度,因为加入了个人的静态心率所以安全性更高些, 不过在设定强度时候就不要和最大心率百分比混为一谈了,否则在对特殊人群进行安排训练时很容易会出现问题。

  运动建议

  近几年,因心脏疾病突然猝死的事件屡见报端。谈到心绞痛、心律不齐、房颤这类心脏问题,许多人似乎都能“对号入座”。生气时心脏难受,高兴时心脏也难受;运动快了心脏吃不消,不运动心脏也受不了。面对这么多的心脏问题,怎样运动才更科学?

  其实,找到有利于心脏健康的运动并不难,难的是怎样掌握好运动的“度”。当你开始运动之前,最好为心脏健康做个“运动设计”。我们都知道,医生治病有“药”,同时还必须有“方”,“处方”才是治病的关键。运动的道理也一样。每个人的体质、病情、生活方式、心理状态不尽相同,因此,心脏不好的人不仅应该考虑哪些运动对心脏有好处,还要考虑什么样的运动适合自己,并“设计”适合自己的运动方案。

  所谓“运动设计”,指的是一套较为完整的健身体系。在进行设计前,先要进行全面分析,确定适合自己的健身模式。

  对于一般人来说,运动的最佳时间选择下午三点至晚九点的,长短控制在半小时到1小时。锻炼强度的控制可以根据下面的方法来计算:

${FDPageBreak}

  最佳运动心率控制区域计算法:(适合一般人)

  220─现在年龄×0.8=最小运动心率

  220─现在年龄×0.6=最大运动心率

  最佳运动心律控制区域计算法:(适合有心脏问题的人)

  晨脉×1.8=心率控制上限

  晨脉×1.4=心率控制下限。如果在有氧运动的时候控制好心率,不仅可以保护和增强自己的心脏功能,还能最大限度地燃烧脂肪,达到很好的塑性和减脂效果。

  台阶试验指数

  评价心肺功能适应水平的方法称台阶测试。研究表明:心肺适应能力强的人比心肺适应能力弱的人在运动后3分钟恢复期内心跳频率低。台阶测试虽然不是最好的评价心肺功能适应状况的方法,但它的优越性在于:可以在室内进行,能适合不同程度身体条件的人,且不需要昂贵的设施,并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

  台阶试验指数是反映人体心血管系统机能状况的重要指数。台阶试验指数值越大,则反映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水平越高,反之亦然。

  经常参加有氧代谢运动,可以提高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水平,其表现为在完成台阶试验定量负荷工作时脉搏搏动次数下降,在试验结束后脉搏的搏动次数恢复到安静状态所用的时间缩短,台阶试验指数增高。

  有氧代谢运动是指运动时人体需氧量和摄氧量达到动态平衡的运动。做有氧运动时,休内不产生乳酸堆积,心率和呼吸保持在稳定的状态,因而持续运动时间长,安全性高,脂肪消耗多,有利于改善心血管系统的功能。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跳有氧健身操的小须知

一、循序渐进详细>>

有氧柔水操 水中健身

对喜欢玩水的人来说,水中健身有很多好处,比如:环境好,温度适宜,就像在玩儿一样;有氧柔水操一般在1—1.4米的水深里进行,即使不会游泳……详细>>

有氧操训练 能增加肺活量

在冬季,女性应积极进行耐寒锻炼,有选择地进行一些有氧耐力锻炼,如散步、慢跑、跳舞、骑自行车、打羽毛球等,对增强体质很有帮助。在此向女性……详细>>

学写健身日记 每日监督成效高

如果你在健身这件事上屡遭瓶颈,不如学着培养一下写健身日记的习惯吧。将你每次的训练动作、训练重量、重复组数、身体感觉记录下来,这是查看运动……详细>>

有氧耐力训练的一般方法

有氧耐力训练的一般内容:耐力可分为两种,一是力量耐力,二是速度耐力。它表现为在较短的实战时间内,能保持有一定的力量、速度,且有一定的密……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