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其他失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男女睡眠大不同

2012-01-16 12:19:39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比男人睡得多。美国匹兹堡大学精神病学及临床医学教授丹尼尔·比斯说,就平均睡眠时间来说,女性更长,所以她们看起来更健康。但女性也更倾向于对自己的睡眠不满,抱怨难以入睡且睡不够。相比之下,男性夜晚醒来的次数更多,这可能是因为男性打鼾的比例较高。

  女性入睡更快。一项针对健康年轻人的小型研究显示,女性入睡平均需要9.3分钟,男性需要23.2分钟。

  夜猫子多是男人。由于生物钟的区别,夜猫子中男性更多。愿意早睡早起的人群中,女性是男性的两倍。对夜猫子来说,睡前减弱光线、清晨增加亮度有助于调整睡眠周期,周末补觉只能加重睡眠紊乱。

  女人更怕被吵醒。如女性的睡眠不连贯,她们对睡眠中断后果的感受更明显。

  女人更能应付缺觉。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教授亚历山德罗斯·弗贡查斯的研究显示,缺觉后,女性的恢复力好于男性。这可能是因为她们的深度睡眠时间更长、质量更高。

  女人更容易失眠。虽然睡眠质量高,但女性患上失眠的可能性比男性高50%左右。有研究者称,女性比男性更易受到抑郁症和焦虑症的困扰,这些都可能导致失眠。

  和伴侣同床,睡得少却幸福。与伴侣同床共眠时,人们中途醒来的次数会增加,深度睡眠的时间减少,但睡眠满意度却更高。匹兹堡大学助理教授温迪·特罗克赛尔说,“爱人在旁边的安全感和稳定感,弥补了睡眠质量变差的不足。”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原因大不同 摆脱失眠需对症治疗

失眠好像已经成为现代人的通病,明明有时间可以早睡,但在床上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或是睡眠质量非常低,容易夜间醒来,这种种情况所带来的影……详细>>

男女睡眠掌握重点?科学入睡有助于缓解疲劳!

男性和女性的生理结构不一样,生物钟、激素分泌也存在着差异,所以在睡眠问题上也大不相同。男性和女性睡眠各有重点,掌握好重点才能提高睡眠质量……详细>>

睡眠时长和质量同样重要?了解不同年龄段的最佳睡眠时长!

睡眠时间不足不仅会产生困倦感和全身疲乏,而且也会让身体持续处于应激状态,降低免疫力,提高患多种疾病风险,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心血管疾病、甲……详细>>

治疗失眠:教你如何用食物拥有好睡眠

夏季睡眠是一个大问题,我们想尽各种办法让自己睡得舒服,但是这个闷热的天气总是让人烦躁,再加上蚊子的叮咬,总是让人难以深眠。针对这种情况,……详细>>

睡眠不好怎麽办?睡眠质量不好怎么调理?

睡眠对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的重要,一个人如果有好的睡眠质量,就能够在白天维持正常的身体运转对工作和生活也有好的帮助,但是如果没有好的睡眠,质……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