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眠时长和质量同样重要?了解不同年龄段的最佳睡眠时长!

2023-05-24 09:28:08      

睡眠时间不足不仅会产生困倦感和全身疲乏,而且也会让身体持续处于应激状态,降低免疫力,提高患多种疾病风险,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心血管疾病、甲状腺疾病等。

不同年龄段应睡多长时间最佳?

1、新生儿

新生儿除了吃奶外,剩下的时间均处于睡眠状态。随着月龄增长,睡眠时间有所缩短,3~6个月者每天睡眠时间为10~18个小时;1~2岁时,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1~14小时。

2、儿童

学龄前儿童即3~5岁,每天最佳睡眠时长约10~13小时;学龄儿童即6~13岁,每天最佳睡眠时长为9~12小时。部分儿童精力充沛,可能比同龄者睡的时间少,保证精神状态良好、身体发育正常就行,无需因为睡眠时间短而焦虑。

3、青少年

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睡眠质量差、睡眠时间太少或睡得晚均影响身高发育。最好晚上10点之前入睡,初中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9~10小时,高中生睡眠时间应达到8~9小时。

4、成年人

18周岁~64周岁的成年人,每日睡眠应长达7~9小时。一般情况下,成年人每天晚上经历4~5次睡眠周期,每次睡眠周期约90~110分钟。经历完睡眠周期后,早晨醒来感觉精神状态良好。

5、老年人

上了年纪后,各个器官功能逐渐减退,激素水平随之下降,老年人睡得浅,半夜常常醒来。超过65岁的老年人每日睡眠达到6~8小时就行,确保第二天醒来后无嗜睡或乏力感。如果睡眠时间太长或反复出现失眠多梦,还需及早就诊。

除了睡眠时间外,还有哪些指标能衡量睡眠质量?

1、入睡时间

通常超过晚上11点睡觉就相当于熬夜了。躺在床上关上灯后,半小时内能睡着则为正常。

2、光线

暴露于强光线下,可抑制褪黑激素分泌,降低睡眠质量。晚上睡觉时可以戴上眼罩,或是拉上遮光窗帘。

3、声音

卧室声音不能超过40分贝,如同图书馆一般安静。若卧室靠近繁华区,不妨戴上耳塞或拉上较厚的窗帘,这样能隔绝部分噪音。

温馨提示

优质睡眠不只是局限于睡眠时长,还需满足短时间内快速入睡、睡眠质量好。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昨天晚上睡得有多晚,第二天早晨应按时起床,中午休息30~60分钟。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一定要每天睡够8小时?不同年龄段需要的时间不同

都知道足够的睡眠可以提高抵抗力,促进各器官修复。也曾经有专家指出,每个人每天要睡够8小时,也因此让很多人认为不管男女老少,只要睡够8小时……详细>>

有效睡眠,不只是看时长?自测你的睡眠质量是否达标!

在大众的认识中:8个小时是最佳的睡眠时长。然而,睡眠时长因人而异,随着年龄增长,睡眠时间逐渐缩短,尤其是中老年人每天的睡眠时间仅5~6个……详细>>

人一天的正常睡眠时间是多少?不同年龄段的睡眠时间不同!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由此可见睡眠对身体的重要性,当一个人睡眠质量差,睡眠时间段都会使身体受影响。也因此很多人疑惑一个……详细>>

每天睡几个小时好?不同年龄段睡眠时间长短不一!

睡眠时间分为连续和间断睡眠,有充足的睡眠才能让体力得到恢复,让各个器官得到一定的休息。睡眠时间长并不代表着睡眠质量高,不同年龄段的人睡眠……详细>>

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失眠的原因各有不同

然而随着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其实导致其失眠的原因可能各有不同。20—40岁:甲状腺功能紊乱,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朋友大多数都已人母了,通常会认……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