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关于服用安眠药的6大误区,看了后不要再犯错了!

2020-05-09 06:07:13      

短暂性的失眠可通过作息调节休整,但是持续两周以上持续性失眠,需按照医生嘱咐吃安眠药物。但很多人走进安眠药物使用误区,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安眠药物的误区有哪些?

1、睡觉前服药

有部分人喜欢临上床前吃安眠药,但这对失眠患者没有任何好处,反而会带来危害。药物需经过消化吸收后才能发挥其药效,临上床前才服药,对入睡期没有任何改善作用,反而会加剧焦虑感。另外,会因为平躺姿势,而让药片在食管处滞留,导致食管受到损害,反而不利于睡眠。

2、吃安眠药会上瘾

安眠药导致的药物依赖是因为滥用引起的,只要按照医生嘱咐用安眠药,很少出现依赖性。若患者自行加量,可能会产生依赖性。长期大剂量还会产生耐药性,导致必须加大剂量安眠药才能达到催眠效果。

3、从来不更改服用剂量

从小剂量开始服用安眠药,根据疗效来调整用药剂量。服药一个月后,只要失眠控制良好,应按照医生嘱咐慢慢减量或停用。老年人和年轻人的睡眠模式不一样,所以,应该先治疗外源性因素引起的失眠,然后按照医生嘱咐吃安眠药,尽量需减半。老年人停用安眠药前需缓慢减量,避免症状反复或加重。

4、一失眠就用安眠药

单纯性失眠和其他疾病没有关系,才适合用安眠药。若失眠症状持续半年以上,工作和学习能力下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时需咨询医生,根据情况针对性治疗。

5、长效安眠药会更好

安眠药根据作用时间分为短效的、中效的和长效的。需根据情况来选择合适的安眠药种类,短效的适合入睡困难的人,中效的适合时睡时醒的失眠者,长效的能缓解早醒的情况。

6、烟酒不影响安眠药作用

烟草会减弱安眠药药效,酒精和安眠药都会抑制中枢神经,不能同时用,以免过度抑制中枢神经而带来不良伤害。喝酒后再吃安眠药会让人们反应变得迟钝和昏睡,甚至出现呼吸变慢,血压下降,严重的会因为呼吸停止死亡。

温馨提示

安眠药只是能缓解一时的失眠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失眠。若长期用安眠药会引起认知功能障碍。轻度失眠可自我调节,严重的需寻求医生帮助,不能一味的依赖安眠药。

参考资料:

《失眠朋友看过来,安眠药服用有误区需注意!》,头条,2015-12-11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眠药用药的误区 安眠药用药 安眠药

一失眠就吃安眠药?使用安眠药的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现在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都会被失眠所困扰,长时间的失眠不仅会影响第2天的工作和生活,还可能会使免疫力降低而引发一系列的疾病。因此很多人都会……详细>>

关于服用安眠药的4个常见的误区,要注意规避!

现在很多人都有失眠的问题,长时间的失眠会直接影响到生活和工作,容易引发免疫力变低,就会影响身体的健康。因此失眠的人就会想各种各样的办法来……详细>>

失眠不能依赖安眠药 哪些人不宜服用安眠药

安眠药是很多失眠患者在经历失眠之后第一时间想到的,但是安眠药也有不能使用的人,有的人用的安眠药之后非但不能治疗失眠,还起到了反作用,那么……详细>>

服用安眠药 也应讲究时间方法

失眠者常需要安眠药帮助入睡,其中很多人会出现烧心的症状,其实,这和错误的服药时间有关。详细>>

失眠不能依赖安眠药 七类人不宜服用安眠药

我们不能排除安眠药对长期失眠的人有一定的效果,是可以治疗失眠的,但是有些人是不能使用安眠药的,是对身体有危害的,所以我们要正确使用安眠药……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