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哪些食物影响睡眠质量?这几种食物易引起失眠

2020-01-04 06:48:17      

世界上最痛苦的莫过于失眠,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即使睡着之后也不停做噩梦或者突然惊醒,引起失眠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疾病、心理状态以及工作压力太大等。另外,饮食也影响睡眠质量,不妨来盘点一下哪些食物影响睡眠。

哪些食物影响睡眠质量?

1、辣椒

辣椒胡椒芥末大蒜等辛辣食物可引起胃部灼热,升高基础体温,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因为胃部有明显不适感,再加上心脏供血量增加,会加快心跳速度,让身体各个部位处于活跃状态,影响睡眠质量。

2、浓茶、咖啡

浓茶中含有大量咖啡碱,具有一定刺激作用,摄入太多的话会加快心跳速度、血液循环和呼吸,让大脑神经中枢过度兴奋,导致失眠。另外咖啡也是如此,咖啡具有提神醒脑功效,但是含有的咖啡因会刺激大脑中枢神经活动,让人们精力更加充沛,到了晚上容易失眠。

3、人参

人参会刺激大脑中枢神经,让中枢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增强身体对刺激的适应能力,减轻疲劳感。但是白天吃太多的话,会让大脑神经持续性兴奋,到了晚上就入睡困难。

4、红薯

红薯中含有大量糖分,刺激胃酸大量分泌。红薯中含有的氧化酶在肠道中产生二氧化碳,引起腹胀和呃逆、放屁次数增多。当腹部不舒服时,就会引起失眠,除了红薯外要少吃容易产气的食物。

5、功能性饮料、干酪

大部分功能性饮料中会含有特殊成分,帮助提神醒脑和抗疲劳,但喝了之后会让身体持续性亢奋而导致睡眠障碍。另外干扰中含有酪氨酸,刺激大脑神经产生大量的多巴胺,让大脑神经变得更加清晰,不能进入深度睡眠状态中。

6、肉类

肉中含有大量脂肪和蛋白质,若是晚上吃太多的话增加胃部负担,让胃部一直处于消化状态,大脑得不到充足休息,而导致失眠。

温馨提示

睡觉前4个小时尽量少吃以上食物,吃完晚饭30分钟之后可以散散步,促进胃部消化。睡觉前不能过于兴奋,尽量不要看搞笑视频或者电影,以免刺激大脑而影响深度睡眠。另外,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睡觉前泡泡脚有利于睡眠。晚上11点之前上床入睡,一旦过了12点入睡会变得异常困难。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引起失眠的食物 睡眠 失眠

失眠吃什么食物 10种食物能改善睡眠质量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享受下面10种食物中的一两种,可以改善睡眠。因为它们能松弛紧绷的肌肉,缓和紧张的情绪,让人获得平静,并可诱导睡眠激素—……详细>>

饮食不当影响睡眠质量 这八类食物扰乱睡眠

对于每天忙碌的每一个人而言,回到家能够有一个安稳的睡眠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但是却有一部分人被失眠症严重困扰,失眠的原因很多,其中饮食不……详细>>

失眠多梦,多吃这几种食物能促进睡眠!

相信很多人经历过失眠多梦的情况,长时间失眠或下降抵抗力和免疫力,容易引起身体肥胖,同时也增加患上慢性病几率。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能促进睡眠的……详细>>

睡前吃哪些食物易失眠?这几种要注意

生活中有些人也经常被失眠所困扰,晚上经常睡不好一个安稳的觉,有时还会半夜醒来辗转反侧睡不着,第2天起来也会发现非常劳累,做事也没有动力,……详细>>

哪些食物会影响睡眠?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了,不少人因为工作或学习的原因,平常总是会出现失眠症状,不少食物也会影响睡眠。睡眠不足对……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