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当失眠发生时怎么办?

2017-04-14 08:32:27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全球约有10%~49%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失眠,每年近8.6亿人患失眠抑郁障碍。大家都知道失眠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但失眠其实是一种病,如果长期的失眠就会给患者的生活和健康带来很严重的危害,因此我们要重视起来。下面我们来了解下失眠的相关知识吧!

  失眠的危害是多方面的:注意力下降,记忆力减退,可能降低工作效率,影响生活和婚姻质量,甚至增加车祸和生产事故发生率;失眠可能使人过早衰老,增加心和血管负荷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易感冒,癌症发生率增加;还引起多种不适症状,如头痛、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记忆障碍、疲倦、注意力不集中、心境恶劣。失眠亦是导致自杀倾向的危险因素;儿童睡眠不足还会影响身体的成长发育……

  根据中医学理论,从临床调查和脏腑辨证入手,辨证与辨病相结合,对以失眠为主症及其相关疾病前来就诊的病人,曾进行临床流行病学调查相关因素调查分析3145例,结果显示,患五脏躯体疾病的有2558例,约占总人数的74 .97%。其中,肝病不寐(887例,34.67%)、脾病不寐(283例,11.06%)、肾虚不寐(254例,9.92%)、肺病不寐(140例 ,5.47%)、心病不寐(69例,2.70%)。

  所以说,以失眠为主症来就诊的患者中,轻者夜难入眠或早醒,重者气血逆乱,影响心、肾、脾、肺功能,或加重旧恙复发。

  褪黑素(外号脑白金,又称松果体素),是人体大脑内松果体腺释放出的物质,是存在于藻类到人类等众多生物中国的一种荷尔蒙,有助于控制睡眠循环。褪黑素一般在凌晨2-3点达到高峰,夜间褪黑素水平的高地直接影响到睡眠的质量。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自身分泌的褪黑素明显下降,导致睡眠紊乱以及一系列功能失调而褪黑素水平降低睡眠减少是人脑衰老的重要标志之一。

  康健人生褪黑素胶囊由GMP认证企业生产,按照检验规格严格把关生产,确保品质,是正规国食健字、卫食证字,执行标准齐全的产品。康健人生褪黑素胶囊每100g含褪黑素900mg,目前97%的顾客服用完之后都有良好的深度睡眠。

  平日生活里,失眠怎么治疗

  空气负离子疗法:在海边、森林等地负离子的含量非常丰富。

  保健疗法:每天按摩太阳穴,百会穴数次,用保健木梳梳头5分钟,从而保持心情舒畅,解除烦恼,消除思想顾虑。

  饮食疗法:取大枣,小麦,冰糖,先取大枣、小麦水煎去渣取汁,纳入冰糖烊化顿服,每晚1次。

  药粥疗法:取大枣,元肉,大米,砂糖适量。先取大米煮粥,待沸时加入大枣、元肉,煮至粥熟时,调入冰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

  填脐疗法:取酸枣仁,研为细末,置肚脐中,外用伤湿止痛膏固定,1日1换。

  补铁疗法:补铁食物猪肝、猪血、黑木耳、红枣、紫菜等。

  当失眠发生时怎么办?

  1、如果是偶尔出现失眠的情况,不需要太在意,通过自己本身的调节,很快就会恢复以前的睡眠。不要担心,越是担心,越是想它,就越难以入睡,失眠的症状就会加重。

  2、要想不受失眠的困扰,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很重要的。保持正常的起居,要养成定时起床,按时睡觉的习惯,不管是星期几,就算是周末也不要睡懒觉和熬夜。

  3、为了保证睡眠质量,患者可以每天适量的做一做运动,来消耗自己一少部分的精力。但是在睡前不要去做运动,睡前要保持秦松的心态去休息,如果睡前做运动,身体的神经就会绷的很紧,难以入睡。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失眠也有所了解。其实失眠就是一个心态的问题,其实只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去休息,很快就可以安然入睡。最后,希望以上的内容对大家有所帮助!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不好觉 失眠知识 失眠

长期睡不够,身体发生6大变化?提高睡眠质量很关键!

多少人天天睡不够,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7个小时,这主要跟生活节奏加快、不合理的作息等有关。睡眠是机体修复的好时机,优质睡眠才能让身体健康,……详细>>

教你几招实用的失眠食疗法 让你睡好觉不失眠

失眠是目前危害人们健康的常见问题之一,一般来说,在出现失眠后,人们是可以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治好失眠的症状的,而食疗治失眠的方法,就是目前最……详细>>

晚上失眠了该怎么办呢

到底晚上失眠了该怎么办呢?晚上失眠是可以使用一些食疗的办法进行调理的,患者平时需要注意饮食要清淡一些的,而且晚上的时候是不可以吃的太多的……详细>>

整夜睡不着怎么办 治疗失眠的方法大公开

一到周末了,有些人忙得很晚才睡,然后又睡到第二天的中午,到了晚上又睡不着,随之就习惯了晚睡。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压力也越来……详细>>

宝宝失眠怎么办 预防宝宝失眠从妈妈做起

小宝宝出生以后,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睡觉,这对于孩子的大脑发育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有的孩子却出现了失眠,入睡困难,睡不安稳,做恶梦或者是说梦话……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