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失眠饮食禁忌多 饮食不当加重失眠

2016-10-17 08:01:20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又称为睡眠障碍。失眠就是睡眠达不到正常人生理睡眠时间的一种表现。临床上通常指尽管有充分的睡眠条件和环境,却存在对睡眠时间和质量不满足,并影响到白天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失眠是现在很多人常见的一个症状,那么哪些食物可致失眠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失眠患者的饮食禁忌。

  辛辣食物

  晚餐吃过多的辛辣食物会导致睡眠问题。烧心患者晚餐进食辛辣食物,躺下之后更会加重病情,影响睡眠。因此,专家建议,一天当中,吃辛辣食物宜早不宜迟。

  咖啡因饮料

  众所周知,咖啡因多年来一直被认为是导致失眠的罪魁祸首。美国注册营养师米歇尔·杜达什表示,咖啡因虽然不会给身体增加任何能量,但是的确是一种刺激物,增加人体警觉度,导致睡眠困难。

  酒精

  酒精具有镇静作用,但是奇怪的是饮酒会导致夜间难以入睡。很多人通过饮酒放松身心,其实酒精会妨碍身体进入REM(快速眼动)深睡阶段。正因为如此,很多人酒后呼呼大睡,次日却仍然感觉昏昏沉沉。

  干酪

  营养学专家表示,干酪含有大量的氨基酸酪胺酸,而酪胺酸在人体内能帮助产生大脑神经传递物质多巴胺,使人大脑更清醒,入睡更困难。

  人参茶

  一些草药茶有助眠作用。但是最好别放入人参。一些人喝过人参茶后没啥反应,但另一些人则会出现失眠和血压升高问题。专家建议,睡前几小时内最好不要喝人参茶。

  另外,我们再来失眠患者日常饮食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失眠者日常膳食应以清淡宜消化者为主,如:豆类、奶类、谷类、蛋类、鱼类、冬瓜、菠菜、苹果、桔子等。

  2、晚餐不可过饱,睡前不宜进食,不宜大量饮水,避免因胃肠的刺激而兴奋大脑皮质,或夜尿增多而入睡困难。饮食宜清淡,以平补为主,使自己保持比较安定的情绪。

  3、最后还要少吃油腻、煎炸熏烤食品,避免吃辛辣有刺激性的温燥食品,如:浓茶、咖啡,忌食胡椒、葱、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温馨提示:失眠质量不好,容易失眠的人应该注意一下自己的饮食习惯。也许正是这些食物影响了你的睡眠。事实上,某些食物就是有导致失眠的“功效”,希望大家要注意日常的饮食,避免失眠困扰。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禁忌 失眠

冬季失眠要注意补钙 失眠的饮食禁忌是什么

冬天气温降低、早晚温差大,许多民众冷到睡不著,盖上棉被,还是觉得手脚冷吱吱!想要助眠,除了保持室内温暖,不妨补充富含钙质的食物,能稳定情……详细>>

失眠患者有什么饮食禁忌吗?失眠患者用药要注意什么?

失眠指的是人体无法保持睡眠状态而出现睡眠不足的一种状态,所以又可以叫做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有环境原因、个体因素、躯体原……详细>>

失眠期间的饮食禁忌 睡前别吃这5大食物

失眠是很多人出现的一种情况,晚上睡不着,白天没精神,这让我们非常的苦恼,引发失眠的因素有很多,如心理压力,过度紧张等,日常的饮食也是一个……详细>>

失眠饮食禁忌有哪些 吃什么比较营养

失眠是现在很多人都存在的一种常见症状,因为现代人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大,长期饮食不规律和睡眠不正常就导致了失眠。那失眠怎么办,这是很多人都想……详细>>

怎样才能拥有良好的睡眠 失眠症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专家指出,近年来,患有失眠症的人越来越多了,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睡眠、打乱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那么,怎样才能拥有一个好的睡眠?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