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上班族如何自检失眠症 失眠吃什么食物

2016-06-27 08:57:48      家庭医生在线

上班族巨大的生活压力,与不规律的生活作息习惯,让很多年轻人患上了失眠。那么上班族如何自检失眠呢?

上班族如何自检失眠症?

一、紧张不安和忧虑的心境。

二、伴发的心理症状。如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差、对声音敏感和易激惹。

三、伴发的躯体症状。交感神经系统活动亢进导致血内肾上腺素浓度增加、肝糖原分解、血压升高、心跳过速、胸闷、吸气困难、过度呼吸、骨骼肌紧张、头痛、颤抖、口干、两手湿冷;副交感性症状如多尿、肠蠕动加快、腹泻乃至大小便不自主排出、毛发竖起等也可能同时出现。

1、入睡困难,入睡时间比以往推后1-3个小时。

2、有的病人是白天发困,昏昏欲睡,无精打采,夜间却兴奋不眠,学习、开会、上课打盹,可是上床后就又有精神了。

3、睡眠感觉障碍,缺乏睡眠的真实感,虽然能够悍然入睡,但醒后却坚信自己没有睡着。

4、睡眠浅,容易做梦,病人自感睡不踏实,一夜都是似睡非睡,一闭眼就是梦,一有动静就醒,有的是早醒,不管几时入睡,早上三点准醒,醒后难入睡,还有病人经常做恶梦,惊醒后再也不敢入睡。

5、睡眠质量差,许多患者虽然能够入睡,可感到睡眠不能解乏,醒后仍有疲惫感。

失眠吃什么食物

牛奶

牛奶是治疗失眠的理想食物。牛奶中含有足量的钙和乳酸,促进血液中的钙质流到睡眠中枢。当睡眠中枢中储存了一定量的钙后,就会产生困意。另外牛奶中还含有色氨酸,可以使人产生困倦感觉,促进睡眠。而且这种催眠作用是逐渐加强的,可以使深睡眠睡得更好。老年人本身缺乏足量的钙和乳酸,所以每天晚上可以吃一片钙片,再喝一杯牛奶,就可以有一个香甜的睡眠。

安神补血的桂圆

桂圆是滋补健脑的食品,适用于思虑过度引起的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头晕乏力等人群。桂圆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蔗糖、维生素等物质,能够营养神经和脑组织,从而调整大脑皮质功能,改善失眠、健忘症等。桂圆4~6枚,莲子、芡实稍许,加水炖汤睡前饮用。或者是桂圆4~6枚开水冲泡睡前饮用,可以有效缓解失眠。

猪心

一般来讲,动物的心脏用来调理人体的心悸、惊慌、失眠、健忘等症状,有良好的效果。其中最常用的是猪心。猪心的蛋白质含量是猪肉的两倍,脂肪含量只是猪肉的十分之一。而且猪心还含有较多的钙、磷、铁等成分,可以加强心肌营养,养心补血,治疗惊悸、失眠等症状。

大枣

大枣中所含有黄酮-双-葡萄糖苷A有镇静、催眠和降压作用,所以大枣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可以益气、安神、补血。所以一些身体虚弱、神经衰弱并伴有失眠的人,经常吃大枣对身体很有益。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自检失眠 上班族

上班族失眠 上班族失眠的原因都有哪些

上班族经常失眠的原因是什么?上班族经常失眠的原因是什么?每一天的八个小时工作时间,为什么上班族们总是喊着困,在下班休息时还容易失眠,所谓……详细>>

上班族该如何预防失眠 9妙招防止失眠症

失眠在都市白领中很常见,因为工作压力大,社会竞争激烈,很多白领因为承受不住压力,而失眠了。失眠对上班族的影响很大,首先没有得到充足休息,……详细>>

上班族如何克服失眠症状

上班族由于工作节奏快、竞争压力大,常受到睡眠障碍的困扰。因此专家表示,很多人在多次失眠之后只好求助安眠药,但治疗失眠不能只靠药物。在使用……详细>>

上班族如何预防失眠呢

专家介绍:说到失眠大家都会皱起眉头,都知道失眠是不好的疾病,但现在却又没有办法来治理它,就好像秀才遇到流氓,没有丝毫办法。所以在患有失眠……详细>>

上班族为何容易失眠 解决上班族失眠问题

现在失眠已经不再是老年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上了失眠。现在上班族生活工作压力比较大,很容易失眠,那么,除了因为压力大,还有什么原因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