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高考前总是失眠怎么办 六招帮助考生迅速入眠

2016-06-02 08:48:26      家庭医生在线

又快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时间,高考前很多考生会感到焦虑、紧张,甚至失眠,那么,高考前焦虑失眠怎么办?

保持平常心态

每个考生不要刻意去关注自己睡好睡不好,在面临大考之前,困了就睡,不困就学。心里应想着,反正睡好睡不好不碍什么大事,躺在床上睡得着就睡,睡不着就起来翻翻书,但不能看小说或武打片一类的有刺激性的东西。有了这种平常心态,把过分关注睡眠的念头扔掉了,大脑反而变得平静安宁,会很快进入梦乡。

情绪放松

上床之前,应确保自己的情绪平稳,人处在放松的状态之中。睡下之前,可做一些有助于放松自己大脑的活动。如果睡前想看一会儿电视,或听一会儿音乐,应避免将音量放得很大。睡前看书时灯光不宜很亮。此外,进行片刻沉思,有助于放松。

饮食助眠

晚饭不要吃得太多,对于那些不容易入睡的人,下午和晚上最好不要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如果以上做法都不奏效,说明失眠在某种程度上与心理稳定程度有关,可以运用心理调整的方法,考生想想有哪些不足与问题,针对这些不足与问题,还能做些什么,能做到什么程度,有哪些是已经不可能去弥补的了。明确这一点后,就不必再为这些忧虑了。

作息时间不要改变

考前一天不能完全放松,也不能过度用功。作息时间要和原来基本保持一致,让孩子保持固定的生理节律和心理节律,在考场上才能稳扎稳打。

做题练手进入状态

考前这一天做题的目的就是练手、热身、找感觉,第二天在考场上可以马上进入状态,正常发挥。王极盛建议,以做过的题目为主,不用做得太多,关键是一做就会,一会就有信心。另外,通过练手,使自己一直处于良好的状态中,头脑敏捷,能够迅速启动、迅速反应。

考试用具亲手准备

考试所需的铅笔、橡皮、尺子等,家长要让孩子亲手去准备,不要代替。代替往往会漏掉一些东西,或者大人和孩子互相依赖,结果谁都没有做。不过家长一定要督促孩子,还得进行必要检查。 考试前一天,家长要尽早对照准考证或“考生须知”上的要求帮孩子检查,万一有准备不足和漏掉的东西可以马上补救。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迅速入眠 失眠 高考前

高考前压力大失眠怎么办 解决考前失眠的方法

又快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时间,高考前很多考生会感到焦虑、紧张,甚至失眠,那么,高考前焦虑失眠怎么办?详细>>

高考在即考生失眠严重 高考前失眠应调整饮食

随着高考进入倒计时,顶着巨大压力的高三学生们以种种方式诠释着正在承受的焦灼状态。心理专家提醒,作为家长,在这种情况下,更要保持一种平常心……详细>>

高考前失眠应该怎么办? 有哪些方法缓解?

很多人把高考比作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高考是历经十多年学习的一次综合考验,之所以高考前会失眠是因为高考对于人生来说太重要的,可以说高考是人……详细>>

失眠影响考试状态 高考前两个“补眠”汤介绍

睡眠良好,能保证第二天精力充沛。眼看着高考临近,部分学生出现轻微焦虑情绪,部分人晚上睡不好觉,担心学习效率和高考发挥。详细>>

高考前失眠怎么办 2款养神助眠汤缓解失眠症

对于已经充分复习好的考生们来说,高考前注意保持睡眠质量,更有利于高考的发挥。但是现实生活中很多考生,由于没信心、压力、没复习好等原因而无……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