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改善失眠 中医教你自我按摩治失眠

2016-03-31 08:27:17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失眠就是一种疾病了,甚至是一种很折磨人的慢性病,它能使你抵抗力下降、情绪低落或暴躁,它能让你的面容失色、憔悴…… 治失眠有很多方法,按摩是治失眠最好的方法。

百会穴点按掌摩法

患者用右手拇指尖在百会穴点按,待局部产生重胀麻感之后立刻改用拇指腹旋摩,如此反复交替进行约30秒,紧接用掌心以百会穴为轴心,均匀用力按压与旋摩约30秒。

十指梳理法

可以指代梳,指尖着力于头皮,双手同时进行,从前额开始呈扇状自前向后推摩。手法以揉为主,柔中带刚。此时会感到头部轻松舒适感。约1分钟。

天门开穴法

两拇指指腹紧贴于印堂穴,双手余指固定头部二侧。左拇指先自印堂穴垂直向上推移,经神庭穴推至上星穴,然后两拇指呈左下、右上,左上、右下同时交替推摩。手法由缓至速、由轻至重,反复推摩约1分钟,此时推摩局部产生热感,并向眉心集中。

抚摩静息法

用双掌分别摩面、摩头、摩颊。手法轻揉,约1分钟,再结束整个按摩疗程。

玉锤叩击法

以指尖作锤,双手同时进行,从后向前,从左至右叩击整个头部,反复依次紧叩,不可遗漏。叩击时由腕部发力,甩力均匀,不可太重,不可太轻,以有较强的振荡感而不觉疼痛为最佳。约1分钟。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失眠 改善失眠 按摩治失眠

防治失眠的小妙招 自我穴位按摩改善失眠

经常失眠很伤精神,长期的失眠症状也会引起很多的危害,或影响人的寿命,那么失眠有哪些原因呢?我们有哪些防治失眠的小妙招呢?一块来看看吧。详细>>

中医辩证分析治失眠 失眠按摩疗效高

中医治失眠有很长久的历史,很多人也相信中医治失眠,那么中医是通过什么来治疗失眠的呢?大部分中医首先都是通过辩证失眠的类型,再对失眠对症下……详细>>

按摩穴位治疗失眠 自我按摩改善失眠多梦症状

失眠是指经常入睡时间不够或入睡困难,轻者难以入睡、睡中易醒,重者整夜不眠。多因思虑过度、劳逸失调、病后体虚、气血生化不足而不能养心所致。……详细>>

布好卧房远离失眠 自我按摩改善睡眠

睡眠卫生与整体的生活习惯有关。只要遵照下列的一些方法,坚持不懈,即使不用其他治疗,部分失眠症也可以得到改善。详细>>

按摩什么穴位治失眠 3个穴位让你快速入睡

偶尔的失眠并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如果长期失眠,会导致精神不振、心烦意乱等现象,中医按摩可以治疗失眠,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医治疗失眠的三个穴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