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保健按摩 五种治疗失眠的按摩方法

2016-03-11 08:55:58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指经常入睡时间不够或入睡困难,轻者难以入睡、睡中易醒,重者整夜不眠。多因思虑过度、劳逸失调、病后体虚、气血生化不足而不能养心所致。现介绍几种临床上行之有效、简单易学的按摩方法。

按摩耳廊

耳廊里集中了与身体内脏有关的重要穴位所在,平时早晚时间,或是空闲时,把手洗净,对耳廊处进行摩擦按摩,有助促进人体血液循环,提高人体抵抗力。

按摩足三里

足三里穴位于小腿膝盖骨外侧10厘米的地方,是人体强壮身心的重要穴位。经常对足三里穴进行拍打,能够调节脾胃、疏通经络。

按摩内关穴

内关穴位于掌心面,手腕横纹上2寸(同身寸,即每个人自身大拇指的宽度为1寸,下同),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神门穴位于掌心面的手腕横纹上,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三阴交在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可以摸到胫骨,它就在胫骨的后方。这三个穴互相配合,每天按揉5至10分钟,就可以起到安神定志的作用。

按摩头皮

以指代梳,指尖着力于头皮,双手同时进行,从前额开始呈扇状自前向后推摩。手法以揉为主,柔中带刚。此时会感到头部轻松舒适感。约1分钟。

按摩神门穴

神门穴位于腕横纹肌尺侧端,尺侧屈腕肌腱的桡侧凹陷处,于每目临睡前用一拇指指端的螺纹面,点揉另一手的神门穴,换另一手的拇指,同样点揉前手的神门穴,以感酸胀为宜,各重复30次。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方法 治疗失眠 保健按摩

治疗失眠按摩方法 中医按摩5穴位治疗失眠

如今生活中各方面的压力,总是让人喘不过气来,因而有人总结出“压力山大”来形容,其实一点都不夸张,这样的压力下,很多亚健康疾病就出来了,失……详细>>

五种按摩方法轻松治愈失眠

按摩是一种古老的中医手段,不同的按摩手法有不同的疗效,这种物理方法对很多疾病都非常有效。长期失眠的朋友们要注意了,下面将要介绍五种能帮您……详细>>

长期失眠 经常按摩五个穴位可治疗失眠

上班族们经常会有这种现象,上了一天的班,回到家想要好好休息下,可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总是睡不着,导致第二天上班精神萎靡,今天小编就为你介……详细>>

失眠如何治疗 按摩5个穴位治疗失眠

失眠者往往长期服用安眠 药,这不仅容易产生抗药性和 “成瘾”,而且可能损害肝、肾功 能,使胃肠功能紊乱。所以最好采用非药物疗法。以下介绍……详细>>

按摩穴位治疗失眠 自我按摩改善失眠多梦症状

失眠是指经常入睡时间不够或入睡困难,轻者难以入睡、睡中易醒,重者整夜不眠。多因思虑过度、劳逸失调、病后体虚、气血生化不足而不能养心所致。……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