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春节兴奋难入睡? 6种食物助你一夜好梦

2016-02-07 08:52:19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不当也会引起失眠,睡前吃的食物会对睡眠产生一定的影响,睡前饮食要合理才能够保持健康。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分享一下睡前吃了会让你失眠的6种食物。

1、人参茶

人参茶是用人工栽培的人参鲜叶,按制绿茶的方法,经过杀青、揉捻、烘干等工序 而制成的烘青型保健茶。人参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根和叶都可入药,此药为中国传统的滋补品。具有抗疲劳、镇静,壮阳等作用。

虽然一些人喝过人参茶后没啥反应,但是另一些人则会出现失眠和血压升高问题。专家建议,睡前几小时内最好不要喝人参茶。

2、咖啡因饮料

众所周知,咖啡因多年来一直被认为是导致失眠的罪魁祸首,但是美国注册营养师米歇尔·杜达什表示,咖啡因虽然不会给身体增加任何能量,但是的确是一种刺激物,增加人体警觉度,导致睡眠困难。

3、干酪

营养学专家表示,干酪含有大量的氨基酸酪胺酸,而酪胺酸在人体内能帮助产生大脑神经传递物质多巴胺,使人大脑更清醒,入睡更困难。

4、辛辣食物

晚餐吃过多的辛辣食物会导致睡眠问题。烧心患者晚餐进食辛辣食物,躺下之后更会加重病情,影响睡眠。因此,专家建议,一天当中,吃辛辣食物宜早不宜迟。

5、加工或烟熏肉食

专家表示,加工肉食含有大量的酪氨酸,会导致大脑产生令人兴奋的多巴胺。除了扰乱睡眠之外,加工或烟熏肉食也是最不健康的垃圾食品。

6、酒精

酒精具有镇静作用,但是奇怪的是饮酒会导致夜间难以入睡。专家表示,很多人通过饮酒放松身心,其实酒精会妨碍身体进入REM(快速眼动)深睡阶段。正因为如此,很多人酒后呼呼大睡,次日却仍然感觉昏昏沉沉。

但是睡前吃这三种食物能提高睡眠质量

1、天麻什锦饭

取天麻5克,粳米100克,鸡肉25克,竹笋、胡萝卜各50克,香茹、芋头各1个,酱油、料酒、白糖适量。将天麻浸泡1小时左右,使其柔软,然后把鸡肉切成碎末,竹笋及洗干净的胡萝卜切成小片;芋头去皮,同水发香茹洗净,切成细丝。粳米洗净入锅中,放入改刀的大朱料、白糖等调味品,用小火煮成稠饭状,每日1次,作午饭或晚饭食用。此饭有健脑强身、镇静安眠的功效。可治头晕眼花、失眠多梦、神志健忘等症。

2、龙眼冰糖茶

龙眼肉25克,冰糖10克。把龙眼肉洗净,同冰糖放入茶杯中,沸水,加盖闷一会儿,即可饮用。每日1剂,随冲随饮,随饮随添开水,最后吃龙眼肉。此茶有补益心脾、安神益智之功用。可治思虑过度、精神不振、失眠多梦、心悸健忘。

3、百麦安神饮

小麦、百合各25克,莲子肉、首乌藤各15克,大枣2个,甘草6克。把小麦、百合、莲子、首乌藤、大枣、甘草分别洗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倒入净锅内,加水至750毫升,用大火烧开后,小火煮30分钟。滤汁,存入暖瓶内,连炖两次,放在一块,随时皆可饮用。此饮有益气养阴、清热安神之功效。可治神志不宁、心烦易燥、失眠多梦、心悸气短、多汗等症。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入睡困难怎么办 6个方法帮助你快速入睡

在竞争激烈的当今社会,我们已经无法拥有一种自然健康的睡眠方式。睡眠障碍十分普遍,而睡眠障碍所带来的影响正在为我们敲响警钟。那么,失眠入睡……详细>>

睡眠质量低?5款食物助你一夜好眠

失眠烦躁不用怕,食疗可以帮你忙,那么吃什么可以安神助眠呢?可以安神助眠的食物有很多,燕麦片、土豆、苹果、奇异果等都是好选择。具体吃什么可……详细>>

如何摆脱失眠的折磨 治失眠偏方让你一夜好梦

据了解,我国目前有3亿人遭受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折磨。焦虑、烦躁不安或情绪低落等,都是引起失眠的重要原因。工作与学习的压力、社会环境的变化……详细>>

焦虑入睡难 抑郁易早醒

人的睡眠有一个周期性特征。每个睡眠周期由快波睡眠和慢波睡眠组成,为时90分钟。其中快波睡眠20分钟左右,是人做梦的时候;慢波睡眠70分……详细>>

宝宝入睡困难怎么办 耐心哄失眠宝宝入睡

宝宝虽然困得不行,可就是闹腾着不肯睡觉,非要陪着大人一起熬夜。有时他实在困极了,就用小手揉眼睛,大人要是强迫他睡觉,他就哭。宝宝“抗睡眠……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